印度减税给经济注入强心针 也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

  印度政府周五宣布调降企业税,为提振经济送出一份相当于205亿美元的惊喜大礼,藉以刺激民间投资,寻求拉动印度经济增速脱离六年低位。投资者对此表示欢迎,这将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记者会上表示,实质企业税率将由30%降至25%,她指出这将与其他亚洲国家大致相当。减税消息立即引发印度股市跳涨逾3%。

  法国巴黎银行驻香港的亚太股票基金高级经理Felix Lam表示:“这一举措意味着,投资者对印度的担忧目前已得到缓解。”

  截至收盘,印度Sensex指数上涨5.32%,创下1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此前,该指数较6月份创下的纪录高点下跌了10%。在截至9月18日的第三季度,外国投资者抛售了49亿美元的本地股票,这将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资金外流。

  Northcape Capital Ltd。驻东京负责人Ross Cameron表示,这些减税措施不仅能立即提升每股收益,还能提振企业信心和投资,并为印度股市今年剩余时间的表现创造有利条件。“印度仍是新兴市场中长期增长最好的国家,但该国经济最近明显放缓。”

  花旗集团认为,这一举措可能会刺激更多投资者购买印度股票。

  “从2019-20财年开始,任何一家国内公司都可选择以22%的税率缴纳所得税,但条件是他们将不享受任何免税。”西塔拉曼说。

  她说,这些公司的有效税率将在25%左右,其中包括附加税。

  西塔拉曼说,这项措施导致的税收收入损失总额将达到1.45万亿印度卢比(约合205亿美元),令人担忧在税收收入已然单薄之际,政府可能无法实现2019-20财年3.3%的财政赤字目标。

  债券市场感到了这种担忧,债券收益率升至近三个月高位,因市场猜测政府可能不得不借入更多资金以满足本年度的支出需求。

关键词阅读:印度减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