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9-22):事件冲突复杂 美国引领瞩目

  本周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但货币政策焦点凸显,周四多家央行利率决议十分醒目,其中美联储利率决议是重中之重。上周末沙特阿美遭受攻击影响石油正常供给,由此造成的油价走高或将影响未来美国通胀水平,因而市场曾有预期美联储周四降息概率由98%突然降至74%左右;然而纽约联储周二开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这一操作引发市场对于美元流动性的担忧,继而影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虽然周四美联储如期降息,但是上述两个因素增添了这一事件的复杂性。未来市场还需要重视美联储降息对于其它央行政策决定的引领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央行跟随降息现象较为明显。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美国9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不及前值、预期。9月16日(周一)美国9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为2,不及预期值4和前值4.8,其中新订单指数公布为3.5,不及前值6.7;物价获得指数公布为9.2,高于前值4.5;就业指数公布为9.7,高于前值负1.6。

  2、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远高于预期。9月17日(周二)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22.4,高于预期值负43.6;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22.5,高于预期值负37和前值负44.1。

  3、美国8月工业、制造业产出月率均好于前值、预期。9月17日(周二)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0.6%,远高于预期值0.2%和前值负0.2%;8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公布为0.5%,高于预期值0.2%和前值负0.4%。

  4、英国8月零售销售表现好于预期、前值,但通胀数据表现不佳。9月18日(周三)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公布为0.8%,高于预期值0.7%和前值0%;8月CPI月率公布为0.4%,不及预期值0.5%但高于前值0%;8月CPI年率公布为1.7%,低于预期值1.9%和前值2.1%,为201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5、欧元区8月通胀数据表现基本与前期持平。9月18日(周三)欧元区8月CPI月率公布为0.1%,低于预期值0.2%但远高于前值负0.5%;8月CPI年率终值公布为1%,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8月核心CPI月率终值公布为0.2%,符合预期且远高于前值负0.5%;8月核心CPI年率终值公布为1.1%,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

  6、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9月19日(周四)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2%-2.25%降至1.75%-2%,为年内第二次降息;将超额准备金率由2.10%下调至1.8%;将隔夜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此外美联储上调了2019和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失业率和通胀预期不变。此外,纽约联储周二至周五4天时间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超24700亿美元流动性。

  7、10家央行利率决议,4家降息、5家不变、1家加息。9月19日(周四)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其基准利率水平从6%降至5.5%。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25%,为年内第3次降息,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为5%-5.4%,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5.1%-5.5%。卡塔尔央行将借贷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南非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6.5%不变,并将2019年CPI均值从4.4%下调至4.2%,维持2020年CPI均值预期在5.1%不变,且将2021年CPI均值从4.6%上调至4.7%。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负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瑞士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负0.75%不变,并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5%下调至0.5%-1%。挪威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这为年内第3次加息,并暗示将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当前水平。挪威央行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2.6%上调至2.7%;维持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在1.9%不变。此外周一,乌克兰央行降息0.5%;巴基斯坦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3.25%

  8、经合组织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9月19日(周四)经合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2%下调至2.9%,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4%下调至3.0%;此外经合组织下调美国和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经合组织认为全球经济扩张情况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弱,预计英国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将进入经济衰退期。

  9、中国新版LPR1年期利率下调5个基点。9月20日(周五)中国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由4.25%下调至4.20%,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维持在4.85%不变。

  一周焦点集中一些央行货币政策,其中美联储降息十分突出,手法组合引起的调整性面临的可变性很大,趋势前景更加复杂不定;加之地缘与资源风险、贸易与经济形势悲观交织,未来汇率走势研判更加困顿。

  1、美联储预料之中与预料之外。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是市场焦点,最终周四例会决议降息至1.75-2.00%,这是预料之中的结果;尽管之前周三市场猜测降息预期下降,但石油干扰或经济不确定引起的调整并未影响美联储实际操作。预料之外在于美联储添加了回购协议操作手法,4天市场投放高达千亿美元的资金规模,这使得市场对美国基本策略与政策考量的浑浊性更大。纽约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超2000亿美元流动性,这一回购操作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一方面是降息前景变大,美联储例会决议中3票反对增加未来变化概率,操作手法似乎已经验证这种判断依据可行。尤其鲍威尔的讲话并未明朗未来降息预期,美联储也并未对未来降息预设路径做出定论,之后美联储将采取更多手段发挥。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变坏,目前的经济指标指向并未改变良性态势,尤其是消费和就业稳定性不足以刺激美联储降息,或许这将是增加美国恶化的指标使用,并不是防范经济风险的有效依据;毕竟会议中有三位官员是反对降息决议的。因此,市场观察美联储降息节制概率上升,尤其对全球市场的依存与干扰并存,未来依然是焦点。

  2、其它国家和地区追随多样性。由于美联储降息出现,随即6个国家跟随降息明显,其中包括沙特、巴西、约旦、阿联酋、印尼等5家央行;此外我国香港金管局与澳门金管局也相继宣布降息;虽然日本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将在10月下旬举行的会议上降息;瑞士央行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计划不变;英国央行全票赞成将利率继续保持在0.75%,并维持4350亿英镑的政府购买项目额度不变。唯有挪威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高到1.50%,为5年来最高水平。市场舆论有关全球降息潮的论点渲染而起,然而实际上由于美联储与美元的特殊性,其降息对策与全球降息跟随的实际效应将截然不同。毕竟美联储降息并非在乎短期指标上下,长期指向和目标才是市场应该引起重视的关键,利率霸权与美元货币霸权的配套战略意义是重点。相比较,诸多国家跟随的目标十分复杂且被动,各自内在经济、结构与问题的差异,降息避险的意义较大,进而凸显美元威力的影响是根本,试图救助自己经济的实际效应存在疑虑,短期受益有限,长期风险加大在所难免。正如现任IMF总裁拉加德所言,全球经济风险上升,经济下降中突出货币政策的关切不妥值得引起关注。加之OECD明显下调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2%下调为2.9%的水平,进而表明货币政策无功有过,经济复杂性处理与对应需要慎重,过于短期化将加大风险,长期化战略识别急切而必要。

  3、石油突发与预期上升影响大。由于上周末沙特石油基地被袭击,国际石油价格高涨成为焦点,其中对上述一些国家货币政策的设计与规划产生的负相关影响值得警惕。目前市场对沙特石油供给量的担忧推动石油价格上涨凸显,一周国际石油期货价格攀升瞩目,纽约一周上涨5.9%,伦敦上涨6.7%,58-64美元收盘对未来货币政策影响值得重视。毕竟石油作为通胀指标的基础十分重要,其带动价格作用十分突出,上下游关联性逐渐扩宽,价格敏感度涉及范围越来越广,这与当前政策初衷应对反方向风险十分重要。加之国际大行进一步预期年内石油价格或将上行70-100美元的渲染存在,未来前景难以预料和无限发挥值得关注。沙特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旗下一座主要石油加工设施被袭后,该国随即关停了一半的石油生产,每日近570万桶原油的产量受影响,约占到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目前沙特阿美宣称正在正常交易海外生产的原油,已恢复了受影响产能的50%,目前正在利用石油储备,以袭击发生前的水平向客户供应石油,9月底之前将恢复正常的980万桶的日产量。而一些沙特官员则表示,恢复全部产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数据,去年沙特平均每天生产1030万桶原油,出口740万桶,另外还出口200万桶成品油。沙特的阿拉伯轻质原油供应减少促使至少两个竞争对手——阿联酋和卡塔尔向国际买家提供替代产品。另外,美国也可能会填补轻质原油的缺口。近期在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和墨西哥湾沿岸港口之间,两条新的石油管道已经开通,这提振了美国出口石油的能力。数据显示,美国近年来对沙特石油的依赖有所下降,美国国内炼油商目前约3%的石油来自沙特,低于3年前的6%。石油作为金融特权的支持将会引起金融市场较大的震荡以及变化,这对汇率以及货币政策影响值得重视。

  预计下周市场变化将较为严峻,观察美国对敏感期和自身需求的重要性而言,美元走势已经是风险敞口,走势前景将涉及结构、信心和趋势搅动,美元将竭尽全力促进贬值策略突破。特朗普干预汇率的权力发挥将是焦点,行政手段是美元唯一机会,市场技术刺激或将难有时效是现实。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