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标普500成份股公司财报预期大幅降低

  对美国大盘股财报的悲观情绪并未反映于股价当中

  随着又一年由“电话录音爆炸新闻”推动的股市走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人们很容易暂时忘记一个可以说对股价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公司财报。

  好吧,即使在最近几个交易日避险情绪似乎有所回升之后,标普500指数仍守住2019年高点下方不到2%位置。当初推动市场到达该水平的并非强劲财报表现——只是表象具有欺骗性。迄今为止,该基准指数几乎所有成份股都公布了第二季财报,其中约74%表现超出分析师的预期(降低后预期)。截至今年7月,分析师的预期要较去年9月下降了11%。

  对大型企业利润未来几个季度出现反弹的预期同样不高。下图显示,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利润见顶后,悲观情绪日渐积聚。股市此后持续走低,而根据分析师的预测,最糟糕的时刻还尚未到来。

  标普500营收、净收入、收益预期/实值-2016年2季度,2021年1季度

来源:Refinitiv/CityIndex

  投资者并不是一直对近期及当前季度财报持如此悲观情绪。仔细分析今年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业绩预测,很明显,此前的预期增长与美国政府2017年晚些时候出台大规模减税措施时间上是同步的。尽管如此,这种乐观形势并未持续多久。围绕贸易冲突的担忧甚至可能影响到对2021年美国大公司业绩的预测。

  标普500整体盈利预期/实值-2016年2季度,2021年1季度

来源:Bloomberg/CityIndex

  低预期对未来盈利报告有什么好处?长期以来,美国企业盈利大多超过预期。过去10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约70%季度财报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当时曾预期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每股收益下降4%。实值为增长1%。

  不过,尽管财报优于预期显然比相反的情况更可取,但从历史上看,财报优于预期与股市上行之间的关系远没那么直接。贸易形势仍扑朔迷离,标普500在2019年已交投上涨19%,相关贸易风险看来仍未于股价中计入。疲弱的财报预期也与市场涨势相脱节。美国股市上涨明显反映了货币政策支持前景,尽管这点在上周美联储发表较预期更为鸽派声明后似乎也没那么确定了。因此,如果为了稳定,美国股市会在企业财报业绩发布后回落,那么,股市可能只会持续走低。

  图表看法:

  标普500指数继续挣扎在一条已破上行趋势线下方,该趋势线可追溯到2018年冬季修正行情底部。相较支撑,此处明显更可能构筑阻力。自股指最近几个交易日回落至该趋势线下方以来的多次推高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不过,标普500在8月初至本月初之间频繁(尽管存在波动)盘整期间可能构筑了一些支撑位。支撑位或落在上周五高点2945,然后是8月5日周一低点2822点。值得注意的是,标普指数直到9月5日大幅跳空高开后才突破该区间。由于该指数似乎被拉回这一区间(汇聚了附近的38.2%回档位),看起来,该区域不会轻易告破。

  标普500–日图25/09/201919:44:02

来源:Bloomberg/CityIndex

关键词阅读:标普500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