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再度上调消费税 日本经济料面临严峻考验!

  日本周二上调了国内消费税,为五年多来首次。这将使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及该国谨慎的消费者面临考验。

  在两度推迟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政府实施了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至10%的举措。安倍晋三称,日本政府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快速老龄化的人口。

  批评人士认为,这一提高消费税的举措没有必要,因为日本政府在借钱方面没有问题,尽管日本政府的未偿债务已经达到该国经济规模的两倍。这些批评人士包括左翼民粹主义派议员和一些支持安倍晋三的右翼经济学家。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前报-0.16%,这意味着,为了把钱借给日本政府,投资者需向政府倒贴利息。

  日本目前的消费才恢复到该国2014年4月份将消费税税率从5%上调至8%前的水平。一个较小的日本反对党的领导人Taro Yamamoto表示:“很显然,提高消费税的做法一直在破坏日本经济。”该党主张取消消费税。

  安倍晋三政府意识到了这一风险,并决定通过新的福利计划把此次消费税上调带来的新增税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返还给民众,形式包括免费的学前教育以及通过信用卡、智能手机应用或其他无现金方式购物获得的积分奖励。

  日本政府还准备让议会通过一笔追加预算,扩大开支,以防经济下滑。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周一称,他不会等到季度数据出炉后才采取行动,因为届时可能为时已晚。他表示:“我们将尽量通过分析每日、每周的指标来把握方向或获得信号。”

  初步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可能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重现2014年的情形,当时消费者赶在消费税上调前购物消费,但在新税率生效后则克制了自己的开支。

关键词阅读:消费税 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