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已死?乔尔·格林布拉:重点分析内在价值

  现年61岁的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先生说:“买最便宜的股票仍然行得通。如果你愿意的话,就把它称为价值,但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投资方式”。

  乔尔·格林布拉特撰写了多本著作,包括《股市稳赚》、《价值投资的秘密》和《股市天才:发现股市利润的秘密隐藏之地》等。格林布拉特是全球知名的价值投资者,市场普遍认为其可能成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继任者。在价值投资领域,乔尔·格林布拉特非常权威。

  当被问到价值投资是否已死时,格林布拉特先生笑了。他说:“价值投资是否已死?我不知道答案,同时我也并不在乎,因为这只是每个人的交易和投资方式而已”。

  什么是价值投资?

  股票的价格一般会围绕股票的“内在价值”上下波动。价值投资就是买入当前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并卖出当前价格高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因此,价值投资的重点是要分析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一种典型的估值分析方法。

  乔尔·格林布拉特是哥谭资产管理公司(Gotham Asset Management)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也一直使用格林布拉特先生的价值投资方法来管理对冲基金。自2016年初成立以来,基金业绩一直稳居行业前5%。同时,该基金还获得了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五星评级。这一切都表明,价值投资方式依然行得通。

  格林布拉特还表示,“当一种方法的投资表现落后于其他风格时,投资者通常都会放弃。尽管在当前的牛市中,价值投资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表现不佳,但始终坚持这种方法的投资者终将获得回报”。他还强调,“任何投资风格都不适合那些在表现不好就选择放弃的投资者”。

  FW融语附上了近期格林布拉特先生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的部分精彩摘录。

  《华尔街日报》:价值投资对不同的人意味着不同的事情,而它对您意味着什么?

  乔尔·格林布拉特:价值投资并不意味着低市净率,而这却是大多数人的定义。股票不是反弹的纸片,它们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并试图以折扣价格购买到的企业所有权。如果以这种方式进行思考,价值投资的定义应该是这样的:价值投资是在评估企业(即个人投资者根据公司的现金流和预期现金流对企业进行估值),然后再以低价买入它们。

  《华尔街日报》:有什么秘诀吗?

  乔尔·格林布拉特:好的公司意味着它们能够获得很高的资本回报率,它们的销售额和收入正在增长,但它们的股价又相对便宜,这就是我们应该追寻的公司。你只有认真分析研究才能找到这些公司。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