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分之一石油定价方式或发生巨变 新基准或引发波动

  中东地区,素有“世界油库”之称,以盛产石油闻名,但这个石油产量约占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地区,却从未有过能与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竞争的价格基准。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东原油市场的影响力,目前,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正在酝酿推出中东地区原油价格基准——Murban原油合约,计划于明年开始交易,并建立一个新的大宗商品交易所。

  为何热衷于建立新的定价基准?

  对于石油生产商来说,石油定价可能会对产油国的财务状况产生巨大的影响。在中东地区,如果每卖出一桶石油,哪怕只相差几美分,都意味着每年可能损失数亿美元的收入。

  尽管阿联酋对石油市场的定价权“跃跃欲试”,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成功推出基准原油,不仅要保证有稳定且庞大的原油产量,而且同时还要配备有发展完善的原油衍生品市场。

  据悉,阿联酋作为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OPEC第三大产油国,目前原油产量保持在300万桶/天。并且阿联酋正计划进行原油增产,德璞资本最新消息预计到2020年将原油产量提升至400万桶/日。

  日前有消息称,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正在与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进行合作,最早可能将在今年11月宣布将Murban原油定为基准原油。

  新价格基准或引发油价波动

  一旦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的Murban原油合约正式获得批准,可能预示着海湾产油国的石油销售方式将发生根本转变。

  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原油价格基准的发布或将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造成国际油价的波动,使得WTI和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下跌,最终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