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脱欧”路终落定?别开心的太早(一文梳理英国脱欧全过程)

摘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时宣称,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达成的脱欧方案仍需要在欧盟峰会中获得通过才能生效。

  北京时间10月17日17时35分左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时宣称,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长达三年之久的漫漫“脱欧”路, 终于要尘埃落定了?但达成的脱欧方案仍需要在欧盟峰会中获得通过才能生效,所以别开心的太早。

  “脱欧”道路坎坷

  自2016年6月23日脱欧公投结束,“脱欧协议”的达成一拖再拖,甚至送走了2位首相,迎来了第3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早在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前景发表讲话。卡梅伦承诺,如果他赢得预定于2015年举行的大选,会在一年内批准所需法律,制定与欧盟关系的新原则,然后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让人民有机会选择继续留在或退出欧盟。卡梅伦称,如果欧盟不采取措施解决核心问题,英国将有可能退出该组织。

  2016年6月23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6月23日下午3点)英国脱欧公投正式开始。最终的计票结果,支持脱欧选民票数17,176,006票,支持留欧选民票数15,952,444票,脱欧阵营以51.9%对留欧阵营48.1%的微弱优势取胜。

  而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则在公投结束的次日宣布辞职。紧接着,2016年7月13日特雷莎·梅就任英第76任首相,是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2017年2月1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

  2017年3月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授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始脱欧谈判。

  《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内容为:“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也就是说英国需在2019年3月29日前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若未达成脱欧协议,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

  “硬脱欧”or“软脱欧”?

  自脱欧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英国政府就出现了两种声音,是应该开始“硬脱欧”还是“软脱欧”。

  “软脱欧”即使英国与欧盟保持紧密联系。英国可以获得进入单一市场的特殊准入,但作为回报,英国可能不得不在移民协议上做出妥协。软脱欧的目的在于通过基本上留在关税同盟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贸易和企业的影响。但同时,英国仍将受到欧盟一些规则的约束,并且在如何制定这些规则方面,英国将拥有较少的话语权。并且,英国将更难签署自己的新贸易协定。

  “硬脱欧”意味着英国完全脱离欧盟-包括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因此它不再受欧盟法规和关税的约束。这将使英国对其边境和移民拥有更多的控制权,并意味着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以获得独立运作的自由,英国将能够起草独立的贸易协定。

  一波三折、不断延期“脱欧”变“拖欧”

  英国自2017年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起,开始了漫长的谈判进程。

  6月17日,英欧双方开始了第一轮「脱欧」谈判;

  7月17日,第二轮「脱欧」谈判开始;

  8月28日,英国与欧盟的第三轮「脱欧」谈判开启;

  9月25日,英国与欧盟第四轮「脱欧」谈判正式开启;

  10月9日,英国与欧盟第五轮「脱欧」谈判开启

  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英国「脱欧」费用、在英的欧盟公民权利、爱尔兰边界三大问题上。

  时间到了2018年,英国政府和议会内部的“脱欧派”与“亲欧派”经过为期数月的辩论后。6月20日,英国上议院表决通过政府提出的《退出欧洲联盟法案》,确立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废止欧盟法规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2018年6月26日,英国脱欧法案得到英国女王的批准,脱欧法案成为法律,允许英国退出欧盟。

  2018年7月12日,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就英、欧之间如何在保护现有制度安排和给予英国一定自由之间达成恰当平衡提出的设想。从白皮书文本层面看,“软脱欧”、保守型脱欧、友好型脱欧依然是脱欧的主旋律。

  2018年11月20日,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约定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直至2020年底。但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在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2019年3月13日,英国议会以321票对278票否决了「硬脱欧」方案,排除了在任何情况下以无序方式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3月14日,英国议会否决了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方案,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脱欧变成了“拖欧”。

  2019年3月29日,英国下议院以344票比286票第三次否决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按照《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应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连续三次遭到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

  2019年4月10日,欧盟各国召开紧急峰会达成一致,同意将“脱欧”日期延迟至10月31日。

  2019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

  2019年7月23日,鲍里斯·约翰逊当选新任英国首相,并承诺:英国将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以及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2019年8月28日,根据约翰逊的请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在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再次开始休会,休会期一直到10月14日,一度使得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急剧攀升。

  2019年9月10日,约翰逊第二次要求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但英国议会未通过提前大选的动议,围绕提前大选的投票结果为293对46。之后,约翰逊下令议会将休会,直到10月14日。

  刚达成一致反对声音就来了!别开心的太早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上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已与英国就新的脱欧方案达成一致。

  容克在推特上表示,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这是一项公平、平衡的协议,也证明了我们对寻求解决方案的承诺。随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推特称:“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协议,让我们重新取得掌控权。”

  但英国工党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均表示,要阻止英国脱欧,让公众对英国脱欧协议进行全民投票。工党领袖科尔宾还表示,约翰逊谈成的协议比他的前任特雷莎还要糟糕,解决英国脱欧问题的最好方法是在公众投票中给予人民最终发言权。

  自由民主党领袖斯温森则表示,阻止英国脱欧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约翰逊的交易将对我们的经济、公共服务和环境不利。未来几天将为我们的国家设定几代人的(发展)方向,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阻止英国脱欧。当这项协议提交议会时,我们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公众对英国脱欧协议进行全民投票,其中包括留在欧盟的选项。”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消息人士称,没有同意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此前声明:“在目前阶段,我们不能支持有关关税问题和同意机制上的条件,而且(新协议)在欧盟增值税问题上也缺乏明确性。”

  值得注意的是,脱欧方案仍然需要在欧盟峰会中获得通过才能生效,并且需要通过英国议会的批准。此前,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若未能在10月19日前协商通过脱欧协议,否则应推迟三个月脱欧。 

  英镑怒飙约180点 聚焦周六英国议会表态

  消息传来后,英镑兑美元快拉近180点逼近1.30关口,现小幅回落交投于1.2931一线。盘初曾短线快速跳跌近50点至1.2750。

 

关键词阅读:英国脱欧 鲍里斯·约翰逊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