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0-20):欧洲事态突转 美经济偏负面

  本周事件影响显著,舆论关注负面经济数据加大悲观心理预期,特别是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不仅不如预期和前值,甚至一改连续7个月增长转负,市场预期美联储10月降息概率上升;此外周内美联储虽有多位高官讲话,但是内容之间存在差异,模糊性引导值得关切。另外,英国与欧盟达成新版脱欧协议,欧系货币尤其英镑受到明显提振;中美贸易谈判阶段进展偏乐观,商品货币普遍走强。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美元贬值顺势而为,同时美股横盘整理,未来美元资产组合如何摆布值得跟踪论证。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中国9月进出口数据均不及预期、前值。10月14日(周一)中国9月出口年率公布为负0.7%,远不及预期值1.5%和前值2.6%;9月进口年率公布为负6.2%,远不及预期值负2.3%和前值负2.6%。中国9月以美元计算出口年率公布为负3.2%,不及预期值负2.8%和前值负1%;9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年率为负8.5%,不及预期值负6%和前值负5.6%。

  2、中国9月CPI年率高于预期、前值,连续8个月攀升。10月15日(周二)中国9月PPI年率公布为负1.2%,符合预期且低于前值负0.8%;9月CPI年率公布为3%,高于预期值2.9%和前值2.8%;9月CPI月率公布为0.9%,高于预期值0.7%和前值0.7%。

  3、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并签署。10月15日(周二)中美第13轮贸易谈判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内容涉及知识财产权、金融服务开放以及大量美国农产品采购;其中中方承诺将采购400亿-500亿美元的农产品,美方相应地暂停对中国商品上调关税,且撤销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

  4、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现况指数均不及前值。10月15日(周二)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23.5,不及前值负22.4;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公布为负26.4,远不及前值负15.6。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22.8,高于预期值负27但不及前值负22.5;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公布为负25.3,高于预期值负26但不及前值负19.9。

  5、韩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1.25%。10月16日(周三)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为年内第二次降息。韩国央行表示,当前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均低于7月预期水平,将观察近期两次降息的效果,将判断是否调整政策的宽松程度,但是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6、欧元区9月CPI年率略不及预期前值。10月16日(周三)欧元区9月CPI年率终值公布为0.8%,不及预期值0.9%和前值1%;9月CPI月率公布为0.2%,这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0.1%;9月核心CPI年率终值公布为1.2%,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9月核心CPI月率终值公布为0.3%,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0.2%。

  7、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前值。10月16日(周三)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负0.3%,远不及预期值0.3%和前值0.6%,为近7个月来首次为负;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负0.1%,不及预期值0.2%和前值0%。

  8、美国10月费城联储数据表现不佳,制造业和工业产出数据均不及预期前值。10月17日(周四)美国10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为5.6,远不及预期值8和前值12,其中就业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好于前值,但物价获得指数、物价支付指数以及装船指数不及前值。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0.4%,不及预期值负0.1%和前值0.8%;9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0.5%,不及预期值负0.2%和前值0.6%。

  9、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正式生效。10月17日(周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通知,对部分欧盟商品征收10%和25%的关税将于周五生效;其中包括向空客飞机征收10%的关税,向另外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加征25%的关税。

  10、中国第三季度GDP年率不及预期前值,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远好于预期前值。10月18日(周五)中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公布为6%,不及预期值6.1%和前值6.2%;第三季度GDP季率公布为1.5%,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1.6%。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公布为5.8%,高于预期值5%和前值4.4%。

  11、英国通过与欧盟达成的新版脱欧协议。10月19日(周六)英国通过新版脱欧协议,首相约翰逊表明政府将在下周引进脱欧的立法,争取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此前周三欧盟与英国谈判代表达成新版脱欧协议草案。

  外汇市场预期心理的支持作用依然显著,尤其是超乎预料的事态对汇率刺激较大;但是美元指数顺利呈现上升,其它货币的配合力度有所加强,最终走势与预期吻合。美元贬值意愿极力推进,其手法多样组合是成功所在。

  1、经济面主导是关键。相比较一周数据影响在美国较多,尤其美国零售数据一改7个月增长突转负效应引起的打击较大,进而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上升,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美元贬值顺理成章。美国商务部周三报告指出,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录得7个月以来的首次萎缩,9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3%,预期增长0.3%,前值0.4%修正为0.6%;9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减少0.1%,预期增长0.2%,前值由持平修正为0.2%。零售销售数据对经济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时常引起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因此被称为“恐怖数据”,毕竟美国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美联储也曾强调利率决定高度依赖于该项数据。同时美国房地产、生产指标以及各州指标差异较大,这进一步加大经济波折的可能,美元借势贬值空间上升,贬值趋势呈现。加之周末9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下降0.1%,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该数据预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可能增大,这将提高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进而舒缓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特别是美联储周三关于美国经济景气状况的褐皮书显示,商界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但许多企业已经下调对前景的预估;虽然家庭开支仍然稳健,但制造业持续下滑;其中贸易关系紧张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拖累美国经济活动;贷款量温和增长,但美国农业的情况恶化;住房市场几无变化;汽车行业的罢工影响有限。当前美国经济数据较敏感,实际变化尚未出现,但心理忧虑加大十分严峻。

  2、政策手段组合突出。一方面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是核心影响,但由于分歧很大,市场方向并不清晰。结合现实数据,目前美国经济依然较稳健,经济增长指标好坏参半,市场渲染不良指标的极端具有刻意主观,引导意义存在疑虑。正如堪萨斯联储总裁乔治表示,降息可能会刺激金融风险、损及经济;目前她的观点是不赞成降息。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认为,应该使用长期平均通胀目标来衡量美联储取得的进步,他认为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表现良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全球通胀的疲软导致通胀前景不明朗,美联储将继续以一场接一场会议的节奏来布署政策;同时他还说明美国通胀继续趋缓,购买国债的目的在于提高流动性,不能与危机时期的QE混为一谈。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则表示,央行正在密切监控其为缓解资金市场压力而采取的措施,并可能调整其计划。短期美联储即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有可能降息;美联储官员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讨论是否已经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防止美国经济大幅下滑的风险。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10月16日的数据显示,美联储10月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的概率已于15日的72.7%升至87.1%,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美联储10月降息概率极高;同时美联储或将宣布更多宽松政策。另一方面美联储迅速从每个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约500亿美元,转为目前每月扩大600亿美元,这既显示出美联储在多变政治环境下面临的困难,也表明尝试美联储正实时调整那些对市场敏感的系统所蕴含的风险。美联储此前开始缩减危机时期逾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实际上是部分解除对抗金融危机时期所出台的刺激政策。但近几年来美联储决策者痛苦不堪,因为他们受到国会共和党人的巨大施压,后者希望央行缩小规模,不要与民间市场有过多的牵扯。目前市场宽松担忧较大,评论负效应明显。然而仔细回想过去,美联储加息的重点在于非常化转正常化,当前却是重蹈覆辙。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利率宽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而会将经济拉入深渊。美联储降息的真实意图在于对外搅局,并非基于内部真实性。

  3、未来风险加大明显。去年至今的国际市场短期资金游离、转场风险愈加上升,因贸易与经济不确定中悲观预期加重,目前正处于资产价格取向不明朗,基础弱化因素凸显,资金资产风险并举严峻期。当前美股资产价值与价格存在异动,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股市场在10月波动性比其它11个月高出近40%,尤其是去年调整的参考,目前市场波动性仍将居高不下;预计年底前美股暴跌的可能性较大,拉动美元贬值的策略组合是关键,美股主动调整的技术发挥是重点。近期美国上市企业财报利好已经明朗,利润支持度加强,市场更加关注的是企业盈利数字,投资者焦急等待更多盈利数字以证明美国消费者的健康状况。一周大约有70家标普500成份公司公布了财报,在这些公司当中,超过80%的公司盈利超出预期。因此美股技术修复或配合策略为主的主动下跌甚至暴跌将具有设计性是关键。此外据媒体报道,白宫顾问机构上周警告特朗普,贸易紧张局势的持续升级可能打击美国经济、并削弱其连任机会,这也是美股跌的理由之一,真假风险异常组合值得关注。加之英国脱欧逆转的不确定性并未消停,刺激性因素是英镑反弹的关键,未来潜在的波动性也是美股借题发挥的抓手之一。周五美国正式对价值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及服务加税,这将对西班牙橄榄油、红酒等输美产品造成重大影响。西班牙政府预期将有约合8.4亿美元产品受到影响,西班牙银行预计出口美国的农产品总量将减少12%,并且加税将使该国减少5000个就业岗位。美欧贸易摩擦与英国脱欧时机的巧妙隐含意义与策略配合耐人寻味。

  预计美元贬值发挥处于有利阶段,这对市场影响较大,值得密切观察。预计美元贬值将寻求新的突破是重点,但难度与阻力很大,技术组合、货币组合和板块组合全面力推贬值是娴熟的技术与标的的明确。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