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0-20):短线效果凸显 趋势依然焦灼

  本周外汇市场凸显英镑反弹带动欧元,进而直接造就美元贬值实现,篮子货币全面反弹凸显。一周美元指数从98.4496点下行至97.1149点,贬值1.35%;期间最高是周二的98.6462点,最低点是周四的97.1108点,振幅1.56%。其中英镑兑美元汇率对美元贬值有作为,其最高为1.2990美元,三天维持1.28美元,周一和周二为1.25美元和1.26美元。由此带动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区间从1.10美元上升至1.11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从0.99瑞郎上升到0.98瑞郎,随从调整突出。日元对美元汇率维持108日元,窄幅波动不变。加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目前位于1.31-1.32加元之间。澳元兑美元汇率随从上升到0.68美元,这已经突破相对时间的上线。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保持062-0.63美元区间波动,上升随从凸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与离岸均衡接近;其中在岸汇率从7.0675元下行7.0817元,贬值0.2%;区间最高为7.0507元,最低为7.1041元,振幅0.75%;离岸从7.0657元下行至7.0675元,基本持平,高于在岸水平,但区间却低于与在岸水平相当;但振幅大于在岸,期间最高7.0455元,最低为7.1126元,振幅0.95%。

  一周主要货币特色表现如下所述。

  1、欧系组合发挥,经济煽情共振——本周美元指数由98.60水平连续下破98.00点关口和97.50点关键点两大阻力,且收盘97.10水平,这为第3周较为成功的贬值。其综合影响在于:一方面是媒体舆论炒作英国脱欧事态偏乐观与实际达成协议互相印证,英镑大涨提振欧元是美元组合效力;另一方面则是美元煽情经济指标偏负面,尤其9月零售销售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与前值凸显。市场多方策略集中形成共振作用,美元指数连续4天下行顺心顺意。预计下周市场依然关注英国脱欧进展,重点是美欧10月制造业PMI初值和欧洲央行决策;预计美元指数或将继续推进下行试图打破97.00整数关口拭目以待。

  2、外部主导突出,内在信心趋弱——本周欧元反弹走势延续,且力度较此前有所强化。周末收关于1.1183美元;这对下周1.1200美元整数关口将具有挑战性。虽然欧元反弹表面看似强势,但其最新经济景气指数疲弱中反弹并非其自身基本面因素决定,核心在于外部主导及引导作用。首先,英国脱欧突发利好,英欧双方脱欧协议初步达成共识,脱欧破冰引发市场渲染,最终英镑领涨欧系货币,尤其是带动欧元反弹。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表现差强人意,工业产出及零售数据均不及预期与前值,这使得美联储降息预期得到强化,美元借势贬值直接调动欧元反弹明确。预计下周市场焦点在周四欧美10月PMI数据及欧央行货币政策决议,欧元区数据对比劣势与美国数据预期调低或有短线博弈;且市场潜在技术性修复,因此不宜对于本周市场趋势将在下周延续抱过高期望。

  3、英欧达成协议,脱欧或存延期——本周英镑快速升值,期间最高触及1.2990美元,这是自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辞职以来最高水平。英国脱欧阶段性利好刺激,这源于周四英欧谈判最终达成协议。虽然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公开表示反对新协议内容,这直接影响英镑升值短线受阻;但市场敏感超脱理性,最终英镑连续4个交易日升值态势收官,技术形态则临近反转确认。此外,周六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了Letwin修正案,这为英国有序脱欧提供一定保障;随即约翰逊需依循本恩法案致信欧盟,其中包括脱欧日期推迟至1月31日,英国脱欧事态更加复杂。预计下周市场需关注英国政府与议会动态,尤其是英国议会将对新协议投票表决;若该协议通过具有法律效应,英国年内较大可能正式脱欧;而市场投机或借此炒作英国内部分歧持续,特别是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处理方案是否妥当值得密切关注。

  4、欧系货币普涨,瑞郎好中显优——本周瑞郎对美元震荡偏升,尤其周三、周四两天瑞郎升值明显;瑞郎对欧元在1.10瑞郎水平震荡,整体略升。周内英国与欧盟正式达成脱欧协议,包括英镑、欧元和瑞郎在内的欧系货币得到提振,涨幅明显。目前欧洲市场的避险情绪始终存在,因而瑞郎能够相对于欧元升值。瑞士内部经济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外部经济疲软所牵制,尤其是瑞郎汇率的波动,对瑞士贸易以及通胀水平有非常重要影响。虽然英国脱欧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但这对欧元区未来经济发展不存明显利好作用,放缓之势甚至可能加剧。当前瑞郎对美元汇率接近重要支撑位,预计下周将以震荡为主;瑞郎对欧元震荡偏升,但涨幅有限。

  5、货币组合推动,借机走强延续——加元周一仅单日调整后再度升值,区间快速突破显现;加拿大通胀数据稳定不变,升值动因与动能均来自外部影响,周内油价表现稳定对加元影响较小;但欧系反弹刺激美元贬值货币组合发挥,加元跟随非美货币升值比较突出。此前笔者曾多次提及加元贬值空间有限,未来配合美元贬值作为静待时机如今初现端倪,后市延续或仍需寻求维稳北美贸易汇率关联区间,短期情绪主导持续性有限。下周周初加拿大总理大选需要关注,市场此前对此预期加国政治或将分化,因此情绪对结果宣泄或将引起加元振幅加大;油价仍不见持续动能,但不排除事件引起资金转场炒作,目前来看,油价对加元仍有抑制;美元如愿下行并保留调整空间,整体预期方向不变。综合来看,内外因叠加较为复杂,预期加元存在调整可能,总体升值尚有空间。

  6、澳元收复跌幅,持续反弹存疑——本周澳元兑美元走势逆转三连跌后迎来大反弹,收盘0.6856美元;盘中创一个月内新高至0.6857美元,行情波动相对剧烈,振幅达2.02%。周二IMF预计2019年全球GDP增速为3%,此前预期为3.2%,贸易局势拖累导致IMF继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加之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认为支持首次降息至1%以下的理由要高过货币政策弹药减少带来的风险。随即周四澳洲失业率意外下降,预测值5.3%,实际为5.2%;这是继2月底以来首次失业率下跌,市场由此降低了对11月降息的预期。此外,中美贸易谈判良好推进,未来有望达成阶段性协议;但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不佳,美元创近3个月新低;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也大大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在多重利好因素下,澳元表现升值。预计下周市场继续关注美国经济数据情况以此预计10月美国降息情况,其中中美贸易进展依然是焦点。澳大利亚失业率下降表明低利率正在奏效,经济逐步改善,澳洲联储在必须再度采取行动前有更多时间观察经济状况,市场显示澳洲11月降息概率从周初的34%降至20%左右,但12月降息概率升至60%。预计下周澳元兑美元走势难以出现较大的上涨或下跌行情,以横盘波动为主。

  7、内外因素乐观,向上突破可期——本周新西兰元呈震荡上涨走势,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收盘位于0.6380美元附近,后半周上行行情突出,内外部因素均不可小觑。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增长优于预期,持平前值。另一重要数据是澳大利亚9月失业率位5.2%,低于前值及预期。向好的澳洲经济使新西兰元上行空间展开。另外,美元弱势显著,主要原因是9月零售销售月率和9月工业产出月率等数据不佳,10月降息预期上升至85%,美元贬值提振新西兰元升值。除此之外,中美贸易阶段性乐观前景令新西兰元走势有望平稳向上。预计下周关注新西兰9月进出口数据,尤其美元澳元走势。从技术上看,新西兰元兑美元走势已站上60日均线,下周震荡上行可能性较大,阻力位位于0.6440美元。

  8、自成一派突出,日元中性震荡——本周日元在汇市中自我个性突出,并未跟随美元下跌,其形成区间震荡走势,但依然未能突破108日元水平。周内市场焦点较多,英脱欧与中美贸易谈判有阶段性结果,中东紧张局势舒缓,避险情绪减弱,这是日元外部影响因素。相对较为重要的是日本9月通胀表现创下7年新低,这将给月底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参考;但日元没有受到通胀疲弱的明显影响,这表明未来方向选择具有干扰。预计下周日本自身消息不多,外部数国央行政策会议,其中欧央行最为重要。预计日元仍将围绕108日元震荡,市场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9、利差保持高企,有效抵抗美指——本周港币对美元汇率震荡中升值。港币HIBOR和美元LIBOR同业拆借3月保持在14-22bps的利差间,较上周略有下滑,但仍然高企。港币受套息空间有效抵抗了美指超1.2%幅度的下降,从而造成港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周内香港金管局的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由2.5%下调至2.0%实时生效。据总裁介绍,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此次下调可以让银行释放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并能为中小企融资方面提供帮助。这对汇率直接影响较小,但对香港经济能有所缓解改善。HIBOR港币和LIBOR美元同业拆借3月利率仍然保持着较大利差空间,在美指的波动下,预计下周短线关键阻力为7.7300港元。

  10、外围大幅波动,人民币较平稳——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基本稳定,最终微弱升值。外围市场美元指数大跌相对推升人民币汇率,然而国内经济数据并不支持人民币走强,两股力量博弈之下人民币保持稳定走势。首先,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全球避险情绪缓解。英镑、欧元以及商品货币均上涨,再加上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元指数本周下跌1.25%。受此影响,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小幅升至7.7元之上。其次,国内第三季度数据GDP增长6%,投资增长依旧乏力,工业需求表现不良PPI下跌,CPI走高制约货币宽松。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亮点不多,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汇率走高。多种力量较量之中,人民币平稳运行。预计下周人民币有阶段性升值压力。离岸人民币以及外汇衍生品方面均领先于在岸水平升值。美元指数周五的大跌也可能导致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向升值方向调整。当然,即便出现升值幅度也不会太大,短期内人民币再次向上破7的概率较小。

  11、风险安逸并存,黄金震荡调整——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宽幅震荡,整体贬值程度有限;黄金ETF净持仓量由921.71吨降至918.19吨。周内官方确认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并签署第一阶段协议,这一利好消息极大程度上平复了市场避险情绪,因而美债、黄金这类避险资产遭到抛售,资产价格走低。此外,英国脱欧一事有秩推进也消除部分避险情绪。目前而言,市场主要风险性事件都正温和解决,市场避险情绪也由此得到安抚;但是美国重要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预期美联储10月降息概率再次上升,尤其对未来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并发酵对未来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避险情绪始终存在、无法完全消退。因此预计下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震荡为主,期间或略有反弹。

  12、市场焦点转移,单日压制显异——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延续弱势,偏下行;尤其单日震荡反复,其中4个交易日均为美盘时段走弱,美国对石油价格压制意图较为清晰。OPEC月报显示目前石油供应短缺,但油价走势并未体现,美国高产量的冲击效应依旧维持,美国原油库存增加而成品油库存下降,消费并未跟上产出是关键;IMF下调全球增速预期,市场对未来抱有担忧情绪侧面给予油价一定压力。一周石油价格走势较为平缓,美盘时段的压制是否为后市铺垫需要警惕;突发事件对油价触动较大,特别是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如何演变,这或将带动情绪炒作油价,资金转场回归商品市场;后市油价延续震荡并伴随短期冲高的可能存在。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