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脱欧再添变数 或成美元指数的救命稻草

  上周美元指数跌跌不休,整个市场主要受英国脱欧局势的影响剧烈波动,但美国自身的不利因素也暴露无遗。一方面,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奇迹般地达成了脱欧协议,英镑大涨带动欧系货币和商品货币,令美元指数沉重受挫。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差劲推高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盘面上,自上周一开盘后,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盘中最高点为98.607,最低点为97.209,收报97.237,较前一周下跌1.07%。

  美国的经济是越来越差了。上周多个经济指标均不及预期,这也为美联储10月或将降息提供新的证据。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下跌0.3%,预期增长0.3%,前值修正为增长0.6%;核心零售销售下跌0.1%,预期增长0.2%,前值持平。由于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因此,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数据令市场开始担心美国制造业的放缓已经渗透到消费者领域。褐皮书也不讨好,报告显示许多企业对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感到更加悲观,这无疑表明,国际贸易争端继续给该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可想而知,在糟糕的数据打压下美元指数加速下行,并创下三个月来的新低。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0月降息的概率为83%,不过,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对降息持怀疑态度。其中,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埃文斯表示,“尽管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工资水平一直低于传统的自然增长率估计值,但工资增长仍然保持了适度的水平。这表明,至少失业率没有低于自然增长率,以至于通胀过高是迫在眉睫的威胁。”卡普兰则表示,对美联储是否会在即将到来的10月政策会议上降息持“不可知”态度。加上此前鲍威尔对未来美联储的行动持中立态度的表态,或许,10月29日-30日的利率决议上美联储或许会维持利率不变。

  本周的焦点继续放在英国的脱欧紧张上。上周虽然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达成了协议,令市场一度认为英国将有望在10月31日有序退出欧盟。然而,原定于上周六由英国议会下院对新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出现意外,原因是,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赖特文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这意味着,截止至目前,约翰逊为结束脱欧的努力失败了,接下来约翰逊将不得不寻求再次延长脱欧的期限。因此,本周英镑的走势更添不确定性。此外,本周要重点关注的经济事件还有:欧央行利率决议、德国/欧元区/美国制造业PMI,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如果美国的制造业数据及消费者信心继续表现差劲,降息预期也将随之升温,这对美元指数来说,显然是不利的。美元能否止跌回升,关键还得看英镑在脱欧进展中的表现。

  技术面,美元指数连跌三周,97关口现受到关注。整体上,价格仍在长期的上升趋势(始于去年9月中旬低点)上方。技术指标均线平缓,MA14和MA20分叉明显,慢步随机指标继续超卖。一旦跌破97关口,预计进一步跌势将伸向96.5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