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1万亿美元!美国年度预算赤字扩大26%创七年之最!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表示,美国政府2019财政年度录得七年来最大的预算赤字,因为税收收入的增长被支出和偿债服务支付的增长所抵消。

  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财赤首次连续四年扩大。这些数字反映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领导下政府第二个完整预算年度的情况。目前,美国的税基正在扩大,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不断扩大的赤字也引发了关于政府在不提高利率或通胀的情况下可以举债和支出规模的激烈辩论。同时,尽管赤字扩大,物价涨幅和国债收益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美国2019财政年度预算赤字扩大至984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6%。上一财年的赤字为7790亿美元,赤字/GDP比例为3.8%。2019财政年度总收入增加了4%,达3.5万亿美元,但支出增加了8.2%,达到4.4万亿美元。

  2009年,由于奥巴马政府和国会采取紧急措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支撑美国的银行系统,并为衰退中的经济提供刺激,财政赤字达到1.4万亿美元的峰值。

  到2016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第二个任期结束时,年度预算赤字已降至5,850亿美元。在此期间,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批评民主党人奥巴马没有进一步削减赤字。

  从那以后,预算赤字大幅增加,部分原因是共和党对税收体系进行了彻底改革,短期内大幅削减了企业所得税收入,并增加了军费开支。到2019财年末,企业纳税增加了5%。受到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贸易战影响,关税同比增长了70%。

  财赤不断增加

  “这届政府一开始就在谈论削减赤字,在他们的任期内,他们实际上一直在增加赤字。”两党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高级副总裁Bill Hoagland表示,“我们通常在经济增长时期削减赤字。”

  美国经济在2018年增长了2.9%,但随着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刺激措施效应逐渐消失,美国经济活动正在放缓,而美中长时间的贸易争端影响了企业投资。

  数据显示,美国在国防、医疗和社会保障项目的支出增加。美国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经济学家警告说,在社会保障、联邦医疗保险以及老年人联邦退休计划方面的强制性支出在财政上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由特朗普支持的为期两年的预算协议,该协议将增加联邦在国防和其他国内项目上的开支。

  赤字扩大的部分原因是国债利息支出增加。借贷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所增加。

  9月份,美国政府录得830亿美元的财政盈余,较上年同期下降31%。如果考虑到日历的调整,上个月的盈余为170亿美元,而去年9月调整后的盈余为510亿美元。2019财年,调整后的赤字为1万亿美元。9月美国财政支出为29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收入374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

关键词阅读:预算赤字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