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特朗普携鲍威尔登场 美元还能强劲上涨吗?

  随着国际贸易局势前景在好转,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上周风险资产普遍受追捧,美股刷新高,美元指数也跟着得宠。自周一开盘后,美元一路攀升,盘中最高触及98.361,最低跌至97.128,最终收高98.332,涨幅达到1.22%。

  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集体发表讲话,为市场增添几分热闹。率先登场的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他认为美联储应该出台更多宽松政策,因目前的风险平衡是下行的。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最近三次降息都是为了支持经济,强调要继续维持美国的扩张,需要采取略微宽松的立场。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认为,美国的经济逆风主要是由贸易和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只要不确定性减少,就是对经济的最大提振。总体上,这几位官员的讲话传递了比较中性的言论,显然是为了安抚市场的情绪,毕竟一直保持在降息论调中,市场会放大加以解读,进而引起美元大波动。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位官员的讲话并非2019年票委,因此其言论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就不是太大了。而持有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只是重申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观点,称未来利率有任何变化都将取决于经济学家,但政策制定者应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以保持经济的扩张。

  数据方面,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大体上有所改善。9月曾暴跌3.8%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的ISM非制造业指数10月意外上涨至54.7,暗示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上很大可能性会维持利率不变,因经济增长虽有放缓,但还不至于恶化到美联储不得不继续降息。第三季度非农业生产力初值下跌0.3%,低于前值2.3%和预期0.9%,创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但美国三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却意外飙升3.6%,远高于预期的2.2%。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5.5微幅上升至95.7,但略低于预期值95.9,表明消费者依然对经济前景感到比较乐观。

  过去两周中美贸易陆续传出积极信号,这让市场对双方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感到非常乐观。预计该消息还会继续在市场发酵,进而提振风险情绪。展望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二将出席纽约经济学会午餐会并发表题为“贸易和经济政策”的讲话。特朗普是否会在会上释放更多有关国际贸易方面的信号,值得我们关注。对特朗普来说,大选即将到来,其目前首要工作就是保障经济、缓和与各方的摩擦。不过,特朗普这周也有麻烦,因众议院将就其弹劾调差进行第一次公开听证会,预计这次弹劾议案不太可能被通过。当然,别忘了关注总被特朗普抨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鲍威尔这周将连续两天亮相国会听证,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随着上周鲍威尔在美联储进行年内第三次降息后暗示接下来可能会转为观望后,市场更关注接下来的政策走向。因此,务必留意本周备受美联储关注的10月零售销售和CPI通胀报告。如果数据结果不佳,除了会影响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外,还会增加降息的预期。所以,这周对美元来说依旧是充满挑战的一周,大家要做好及时止损的准备。

  技术面,美元指数再次成功企稳于自去年9月中旬低点开始的上升趋势线,97关口也再次证明是个重要的支撑水平。MA14和MA20均线现偏向看涨,慢步随机指标从底部反弹,暗示美元指数还有上攻的可能。因此,98.60-70区域会是初步阻力,成功上破的话将往99关口迈进。基于整体升势仍完好,即便有回落,预计也只是短暂的调整,多头将寻机超低介入。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