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1-12):美股再创新高 避险情绪消退

  本周美企财报营收表现抢眼,美国三大股指均上涨创历史新高显著,这带动美指上扬。尽管美国经济数据分化,但市场言论似有转变偏中性,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前景表现乐观态度。由此市场避险情绪大幅消退,美债、黄金这类避险资产被大量抛售。另一方面欧元区内在经济基础与实力均不容忽视,当前疲软表现或将触底反弹。此外,全球宽松局面或将关闭,英国和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且周内美联储高官发言表示进一步宽松概率很低。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欧元区10月制造业终值略有上修,且1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远好于预期前值。10月4日(周一)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45.9,德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42.1,法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50.7,均较初值上修且好于前值。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负4.5,好于预期值负13.8和前值负16.8。

  2、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PMI略不及前值。10月5日(周二)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1.1,符合预期但略不及前值51.3。

  3、澳联储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10月5日(周二)澳联储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符合预期。澳联储主席声明中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闲置产能等因素,预计澳大利亚将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利率,以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重申央行愿意在“必要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4、美国10月非制造业数据出现分化。10月5日(周二)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0.6,不及预期51和前值51;10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4.7,好于预期53.5和前值52.6。美国9月贸易逆差525亿美元,符合预期且好于前期逆差519亿美元。

  5、中国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开幕。10月5日(周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参展国家及企业的数量均超过首届。

  6、欧元区10月服务业PMI略有上修,但9月零售销售表现不及前值。10月6日(周三)欧元区10月服务业PMI终值上修至52.2,德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上修至51.6,均好于预期;法国10月服务业PMI为52.9,符合预期且与初值持平。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0.1%,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0.3%。

  7、英国央行维持0.75%基准利率不变。10月7日(周四)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但是有2名决策官员希望降息,这是2016年来首次有官员投票支持放宽货币政策。同时英国央行还下调了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测,并表示如果全球增长未能企稳,或者英国脱欧仍旧不确定,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强化预期的复苏。

  8、中美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10月7日(周四)据商务部最新消息,中美双方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

  9、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10月7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90%。

  10、中国10月贸易表现好于预期前值。10月8日(周五)中国10月贸易顺差3012.8亿元,好于预期前值;10月出口年率2.1%,好于预期值负1.4%和前值负0.7%;10月进口年率负3.5%,好于预期值负5.4%和前值负6.2%。前一天公布的10月外汇储备31051.6亿美元,高于预期31000亿美元以及前值30924.31亿美元。

  11、MSCI正式实施对于A股的第三步纳入扩容计划。10月8日(周五)MSCI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是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扩容。今后中国A股将分别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12.1%和4.1%的权重。

  12、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利用外资的意见。10月8日(周五)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包括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四方面共计20条政策措施。深化对外开放方面具体包括:将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

  13、中国10月CPI与PPI倒挂加大。10月9日(周六)中国10月CPI年率3.8%,高于预期值3.3%和前值3%,创历史新高;10月CPI月率0.9%,高于预期值0.7%且与前值持平;10月PPI年率负1.6%,不及预期值负1.5%和前值负1.2%。

  外汇市场当前继续焦灼美元贬值关注,因贸易问题复杂性突出,美国经济担忧依然难以消除,加之经济指标错落不一,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前景难以预料。但是美国消费信心并未遭到重创,前期季度水平和本周密西根消费信心基本稳定,甚至上升态势依旧。

  1、美股创出新高涨势节制美元贬值有内因。一周美国三大股指创出历史新高对美元升值具有拉动,预示美国经济问题弱于舆论导向。目前为止,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涨局面来自美国上市企业业绩效果突出;市场预计的经济不景气和企业压力并未发生,反之企业利润丰厚和稳定态势足以表明美国经济存在异常或偏激的倾向,其中刺激美元贬值的氛围与手段是关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外国私营部门投资者持有美国股票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7.7万亿美元。所谓私营部门是指没有计入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的投资,换言之就是海外投资者持有美股的总量很可能要比这7.7万亿更高。JP摩根资产管理驻香港全球市场策略师安德森分析认为:现在美国股市与全球其他地方之间已经出现成长前景差异。市场分析师平均预期是: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2020年将增长9.7%,相比较欧洲的斯托克600指数是8.6%,日本的日经225指数更是只有2.6%。市场投资者投资美股市场抵御低风险加强势表现是目前市场罕见组合局面的焦点,近10年美股有9年的表现都要好于全球市场。美股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不止一端。其中美国和其银行业的反弹速度要明显超过欧洲,日本则依然深陷已经延续几十年的停滞之中。尤其是今年6月开始的美联储降息侧重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扶持,进而美国似乎正在重塑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美股则是科技大繁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许多美国最大的企业都是科技巨头,比如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等。截至周三收盘,美股年度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23%,按照正常节奏发展下去,市场今年涨幅将超出2013年以来的水平。与此同时,明晟全球指数年度迄今为止的回报为19%,指数不计美国部分的回报率为14%。美股表现反映美国经济实力值得关注与评估美国经济衰退的隐忧,货币政策的手法更值得关切。

  2、国际贸易环境尚未发生利好实质存在疑虑。目前全球关于贸易话题是焦点,但是至今美欧贸易难有结果与进展,但欧洲受到贸易关系不良影响打击明显。尤其是德国经济展现的不乐观增多,技术性经济衰退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为如果透过主要经济数据似乎德国经济问题很大,德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温和回升,但目前该指标并未有明显的反弹;但是观察股市走向却又看到德国股指上涨显赫。截至目前为止,德国股指已经跃上13000点水平,且是在经济指标不景气下发生。而德国最新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偏低迷,50点分水岭界限尚难突破;但德国财长肖尔茨周五表示:德国并未接近实质性衰退,而是因贸易冲突导致经济增速放缓。衰退是人为因素,如果贸易冲突消退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德国财政支出处于相当扩张状态,公共投资也处于纪录高位。IMF最新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德国、意大利经济的拖累。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政策不确定性背景下,IMF和欧盟相继发出警告,预计欧元区形势可能变得更糟,同时欧盟委员会也下调了欧元区的增长和通胀展望。尤其是10月下旬,德国权重股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财报靓丽,市场猜测德国经济已经走出英国脱欧和宏观环境紧张的打击,未来前景有望触底回暖;因此德国Dax指数涨0.57%,创下去年5月以来新高,并带动欧洲基准指数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2.06点或约0.52%,报397.08点,为去年1月以来新高,距400点剩不到1%的涨幅。德国汽车板块在经历了较长低迷期后,投资者整体看法也有所改观。近一个月来大众集团上涨了13%,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上涨了9%,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舍弗勒上涨了15%,涂料生产商Covestro上涨了5%。加之英国股市领涨欧洲市场,法国CAC 4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西班牙IBEX35指数均呈现上涨局面。目前欧元区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活动有所加速,但依然萎靡不振。服务业PMI从9月份的51.6微升至52.2。反映采购经理人悲观情绪的服务业预期指数从58.6降至57.4,这是5年来的倒数第二低数据,8月时的数据为5年来最低,这或许对股市提升有作用;但欧洲发达国家本质则是基础与关键,欧元未来走势扑朔迷离难以预料。

  3、资源商品价格迎合与布局技术价格具有前瞻。全周黄金价格下跌凸显,幅度为3.2%,这是2017年5月5日来单周最大跌幅;期间两天跌幅达到30多美元,这使得黄金看涨态势得到质疑,趋势性处于困顿状态。其中美元走势的影响很离奇,同步现象时有时无,这令市场心理预期迷茫加大。据彭博报道,摩根大通的资产配置团队不再进行黄金对冲,从增持转为减持。另外花旗策略师则在周四的资产配置报告中据悉放弃了黄金多头头寸。而此前,这两大投行都较为看好黄金。因此本周以来,黄金接连暴跌,其表现为2017年5月以来最差的一周。同样债券市场也是输家,这两个投行也做了相应的策略调整:花旗做空德国债券,摩根大通更是大量减持其政府债券头寸。摩根大通策略师周四报告显示:“周期性复苏的迹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缓解、同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投资者持有的不同资产类别的防御性头寸,这促使摩根大通更多地向风险(资产)倾斜。”然而,花旗策略师认为,美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风险上升,并没有削减美债多头仓位。由于地缘关系和经贸关系不确定较大,进而黄金震荡加剧,并且引起石油价格大起大落显著。全周石油价格跌一天涨一天态势明显,石油不想跌的道理很简单,美国页岩技术成本底线是关键。反之石油价格上涨则加剧全球通胀局面必然,这将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参考依据复杂性加大,但却适合美联储基调,目前并不是政策转向,降息依然是防范手段,并非是政策宗旨与转折。因此,涉及美元动向的关联较为复杂,美元贬值发挥空间全面化值得关注与评估走势摆布。

  预计美元贬值处于纠结状态,目前趋势性下跌和趋势性上升均存在预期心理,技术、心理与策略较量将处于尖锐期。尤其是本周美股上涨对美元有提携,难以推进贬值内在环境有影响。预计下周美股调整下跌局面将在于消化利好财报之后的技术修正,内在资产价格将刺激美元贬值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