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澳美欧会议纪要来袭 美元多头胆颤惊心

  上周风险情绪跌峦起伏,美元指数没能延续前一周的牛市,而是选择在高位震荡下滑。上半周基本上死守于98关口,下半周扛不住制造业数据表现差劲的打击,连续回吐涨幅。盘中最高点触及98.409,最低跌至97.926,最终收报97.948,较前一周下滑0.39%。

  上周三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了首场弹劾总统调查公开听证会。此次出席听证会的作证人是处理美乌关系的滋生外交官肯特和泰勒,并且围绕核心问题——特朗普是否利用总统职位之便为大选谋利,即通过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要求乌方调查其大选民主党竞争对手拜登等进行讨论。由于证词中涉及特朗普的表态几乎是通过第三人转述,因此证词不具备说服力。特朗普本人似乎也没把这事放心上,因其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讲话,依旧是那么傲娇。特朗普重点提及全球贸易局势,同时再度发生抨击美联储降息过慢。特朗普强调,在和其它国家竞争时,美联储并没有帮助美国,反而让美国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紧接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作证时再次强调,只要美国经济维持在现有路径上,美联储短期内不太可能调整利率。但如果新的紧张促使我们对经济预期进行实质性的重新评估,美联储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言下之意,短期内美联储没有要继续降息的打算,但如果经济恶化,仍会继续走宽松的路线。

  数据方面,当周发布的美国数据继续好坏参半。劳工部统计局发布的10月CPI环比数据意外走强。其中CPI月率上涨0.4%,创下8个月来最大单月涨幅;年率上升至1.8%。核心CPI月率增长0.2%,年率从2.4%降至2.2%。PPI环比也表现良好,录得0.4%,为三月来的最高;同比上涨1.1%,虽然好于预期值0.9%,但录得2016年11月以来的新低。10月份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定,并且接近预期。报告显示,零售销售月率上涨0.3%,核心上涨0.2%,均高于前值,表明消费者仍愿意花钱,尽管在支出意愿上比年初有所减弱。令人堪忧的是,美国的制造业数据继续疲软。刚出炉的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2.9,远低于预期值6和前值4,表明制造业增长缓慢。而10月工业生产在9月下滑0.3%进一步下滑0.8%,创自2009年5月来的最大降幅。总的来看,数据整体还过得去,从而强化了美联储降息周期将告一段落的预期。

  全球贸易方面,有消息称特朗普可能会推迟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决定。尽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还没对此发布任何消息,但如果特朗普真的决定推迟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无疑将帮助改善市场的风险情绪。因此,本周务必继续观察贸易方面的消息。此外,重点留意本周公布的澳储行、欧央行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尤其是后者。上次利率决议上美联储如期进行了年内第三次降息,但同时也暗示接下来会转为观望。这份会议纪要将提供我们关于决策者们具体如何看待未来的政策路径。数据的话,相比上周,这周显得极为清淡,主要就集中在各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目前美国制造业普遍处于疲势,如果新一轮数据结果再次显示差劲,应会引起美元的短暂下跌。

  技术面,整体美元指数仍在长期的上升趋势线上方运行。上周虽然收跌,但也得到MA20的支撑。均线指向仍相对平缓,而慢步随机指标继续看涨,信号不一表明本周行情将继续保持震荡。本周能否继续上涨,要看关键位置98.50能否被突破,否则预计美元指数将在97.50-98.50之间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