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鲍威尔将再度登场 美元“感恩周”还会逆袭吗?

  上周美元指数延续震荡行情,周初因英镑和欧元走强而遭遇抛售,最低跌至97.640,但随后迅速止跌回升,一度触及高点98.272,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坚定态度以及整体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支撑。最终美元指数收报98.232,较前一周上涨0.29%。

  上周总体市场对美元指数是友好的。首先,美国众议院以231对192票通过了一项短期拨款法案,为联邦政府提供至12月20日的经费,避免了当周政府大规模关门的危机。美元闻讯止跌,随后,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在会议纪要里再次强调近期并无进一步降息的需要,更没有实施负利率的必要性。不过,这次会议纪要显示内部有分歧。尽管有8位票委对降息投了支持票,但有2位票委投了反对票,一位是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一位是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会议纪要公布后,来自芝商所Fed Watch工具显示,12月美联储维持利率在1.50%-1.75%不变的概率为97.8%,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的概率为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2%。

  当周发布的美国房屋和制造业数据也为美联储暂停降息提供了支持。最先亮相的是美国10月房屋建筑数据。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屋开工数为131.4万户,虽然低于预期的132万户,但较9月份新屋开工数修订后的126.6万户增加了3.8%,较去年同期则增长了8.5%;10月营建许可总数跳升至逾12年高位,录得146.1万户,好于预期值138.5万户;10月成屋销售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4.6%。制造业数据也有所改善,其中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由上月的5.6升至10.4;Markit发布的11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2.2,好于预期的51.5和前值51.3,创下七个月来的最快增速;服务业PMI初值升至51.5,好于预期的51和前值50.6。靓丽的数据表明,即便外围环境不佳,美国经济仍持续显现韧性的迹象。

  展望本周,继续关注国际贸易局势的变动。如果本周又再传出积极乐观的贸易信号,预计风险资产将在市场情绪的提升下走高。本周四美国将迎来感恩节假期,包括美股和软性商品将休市,贵金属和美元指数将提前休市,投资者务必留意下。其它风险事件,本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普罗维登斯商会年会并发表讲话。如果鲍威尔讲话内容涉及到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料其不会透漏任何新的信号,大概率将维持当前的基调,包括未来货币政策偏向按兵不动的观点。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第三季度GDP以及10月PCE。前者虽属于滞后数据,但多少能体现,在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是怎样的。后者是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衡量指标。如果数据符合预期或是高于预期,将进一步说明美国的通胀率仍在美联储的目标范围内,并没有理由要继续采取宽松政策。

  技术面,整体美元指数仍在长期的上升趋势线上方运行。上周止跌回升,离楔形上端(现位于98.35附近)愈来愈近。该位被突破的概率很高,因为无论是均线还是慢步随机指标,都偏向继续看涨,尽管慢步随机指标的上行动能有所减弱。突破98.35后,下一目标指向98.60以及98.90。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