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非农周后 市场临生死一线考验

  尽管美国11月非农大幅好于预期将美元自低位拉升,但美元当周仍录得较大实体阴线,这主要是美国制造业重现颓势,让市场对美联储是否能暂停降息充满疑虑。非美货币中,英镑仍因英国大选前保守党民调领先而涨幅居前,加元尽管在加央行意外按兵不动且立场较为鹰派提振下走强但因加拿大就业报告连续两个月走弱而回吐了近2/3涨幅。对经济敏感的纽元和澳元则在贸易局势向好且中国制造业数据强劲的推动下,表现强劲。

  本周,市场将面临生死一线的考验。英国大选如期到来,美联储在数据好坏不一的背景下召开利率决议,欧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首次主持利率决议会议,而12月15日则是美中贸易谈判的一个关键临界点。此外,美国CPI和零售销售等一线数据,也有望引起市场剧烈波动。

  1、美国11月CPI,周三北京时间21:30。

  美国11月已经公布的数据好坏不一,ISM制造业意外扩大萎缩,但服务业向好,且非农报告全面好于预期,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货币政策前景的评估陷入分歧,市场仍将继续关注美联储极为重视的通胀表现。美国10月CPI季调后月率刷新3月以来新高0.4%,好于预期0.3%及前值0%,未季调年率从1.7%上升至1.8%;未季调核心CPI月率维持在0.2%,好于预期的0.1%,但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从2.4%下滑至2.3%,不及预期的2.4%。市场预计未季调CPI年率将上升至2%,而核心年率维持在2.3%不变。通胀预期下滑是美联储的心病,若结果显示美国通胀上涨,将有利于巩固市场对美联储暂时将不降息的预期,反之,将有望打压美元。

  2、美联储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03:00。

  作为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同时也是美联储连续降息三次后的会议,将可能对未来一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起到关键的指示作用。2018年12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在该会议上由明显的鹰派,态度转为鹰鸽难辨,而2019年美联储的立场很明显软化。由于在上一次利率决议后,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市场难以从中评估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这次会议美联储在利率声明、利率点阵图上的变化,将可能引发市场极大的关注。

  3、瑞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6:30.

  瑞央行在降息上没有太多弹药,因此尽管瑞士已经陷入通缩,市场仍预期瑞央行将按兵不动,预计其将重申在必要时降息,但将继续把外汇干预作为主要工具,以阻止瑞郎升值。不过,瑞郎近期受贸易前景引发的市场情绪变化影响较大,瑞央行利率决议可能对瑞郎影响不大,更关注贸易相关消息。

  4、欧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20:45.

  这是欧央行新行长拉加德主持的第一次会议,而在拉加德此前几次公开讲话中,市场并未能从中寻求很明确的货币政策前景信号。近期欧元区经济有所改善,但仍处于挣扎的边缘,这可能使得欧央行暂时处于观望,而拉加德讲话或不会过于宽松,仍将强调等待货币政策评估完成后才会采取新行动。这将被市场解读为不够鸽派,从而有利于欧元走高。

  5、英国大选,周四。

  近期英镑一直受英国大选民调主导,因民调预期保守党将可能赢得议会的大多数,从而避免悬浮议会,进而使得英国在1月底之前顺利完成脱欧。不过,不到最后一刻,仍不能确定保守党最终会以大比分胜利。由于12月临近西方的圣诞节以及元旦,流动性较差,这可能造成英镑在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后的波动性被极大放大,英镑投资者应当注意防范风险。

  6、加央行行长波洛兹讲话,周五北京时间01:30.

  在上一次利率决议上,加央行措辞较为鸽派,让加元深受拖累,但上周的利率决议加央行再度恢复鹰派,又提振加元,不过,加拿大最近的就业和通胀数据均表现不佳,市场将从加央行行长波洛兹的讲话中,观察其对最近加拿大经济表现的看法。若波洛兹维持乐观,将可能利好加元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反之,若波洛兹表现悲观,加元未来将有望持续承压。

  7、美国11月零售销售,周五北京时间21:30.

  根据多方的研究报告,美国假日早期零售创出2013年以来最佳表现,这意味着官方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可能极为强劲。当前市场的预期较为保守,预计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从0.3%上升至0.4%,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从0.2%上升至0.3%。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公布,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将需要看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上的立场。若美联储较为鹰派,认为明年不需要降息,但数据却表现疲弱,将有望重创美元,反之,若美联储较为鸽派,而数据表现靓丽,市场将削弱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为美元提供支持。若美联储的表态和数据表现一致,则会加强美元的走势。

关键词阅读:英国大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