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美元年终“绝唱” 流动性不足或加剧市场震荡

  自11月最后一周发出反转信号后,美元指数十二月连续两周大跌,且仍没有止跌迹象。美联储在上周利率决议上,表示将暂停降息,但更是切断了加息的可能性,加上继美国制造业数据疲弱后,美国零售销售在购物季刺激下仍不及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也在持续进行中,都不利于美元。而外围市场上,欧元区经济尽管仍低迷但呈现复苏迹象,欧央行保持宽松的同时却对经济和通胀前景表示乐观,而英国大选约翰逊所在保守党以大多数优势赢得下议院,欧元和英镑走高也间接打压美元。

  不过,美元12月大幅走低,但周线图上都带较长的下影线,也暗示美元多头并未完全放弃挣扎。一方面,英国脱欧带来的英镑多头亢奋已经逐步消退,市场焦点将很快转移到英国的脱欧进程以及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英镑多头预计逐步收敛,美元的压力将减轻。另一方面,尽管美国民主党不遗余力推进对特朗普的弹劾案,但成功的可能性极低,反而因弹劾案可能导致其内部分裂,或反过来对特朗普有利,从而缓和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对美元构成的冲击。再从整体市场看,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尽管不断传来利好消息,但由于缺乏细节,市场依旧对此保持谨慎,这也将使得市场情绪更变化莫测,偏好风险的商品货币和厌恶风险的日元和黄金等,可能加剧震荡。

  在上周欧美央行利率决议和英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市场将稍作喘息,但并不意味着本周行情会平静。同时,因为欧美国家临近圣诞节,很多交易员陆续离场,将可能使得市场流动性不足,任何意外都将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本周一开始就有新一轮PMI数据开始引领市场新的走势,10月以来,该数据的市场影响力逐渐增大,应予以重视。此外,在英国大选后英央行利率决议也将可能更受关注。

  1、美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周一北京时间22:45.

  美国制造业PMI自8月短暂下探荣枯分界线50下方以来,稳步回升,11月制造业PMI终值从52.2上升至52.6。不过,由于ISM制造业指数仍未重新站上50上方,这也使得市场依旧质疑美国制造业是否真正复苏。市场预计美国12月制造业PMI维持在52.6,由于当天没有一起公布ISM数据,市场将可能将美国经济表现与当天欧洲经济表现进行对比。在欧美央行均表示将按兵不动之际,若美国经济更好,则美元可能表现相对强势;反之亦然。

  2、澳储行会议纪要,周二北京时间08:30.

  澳储行在12月的利率决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储行在声明中措辞相对乐观,认为近期部分下行风险已经开始减弱,但并未排除进一步采取措施的可能性。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可能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财政性刺激政策,提振经济的重担将落在澳储行上,市场预期澳储行将在明年降息两次。关注澳储行会议纪要对经济前景的表述。

  3、英国10月三个月ILO报告,周二北京时间17:30.

  尽管英国大选已经结束,但脱欧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英镑将有望继续受到英国脱欧进程以及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左右,而导致英镑将有望对数据进行选择性忽略。英国9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从3.9%下滑至3.8%,就业人数减少5.8,低于预期的减少10.2%,但包括和踢除红利三个月平均工资年率均从3.8%下滑至3.6%。数据显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正在冲击就业市场,这种情况在英国真正脱欧前可能仍将持续。预计英国10月三个月ILO失业率重新上升至3.9%,平均工资年率进一步下滑至3.4%。

  4、英国11月通胀报告,周三北京时间17:30.

  随着英国大选结束,英央行行长接替人选也将很快确定。由于市场认为英国脱欧仍面临不确定性之际,英央行将需要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回升。若英国通胀表现低迷,将增加市场的这种预期。英国10月CPI年率为1.5%,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新低,核心CPI年率则稳定在1.7%,双双低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市场预计,英国11月CPI年率将进一步下滑至1.4%,核心年率维持在1.7%。

  5、加拿大11月CPI年率,周三北京时间21:30.

  加拿大10月通胀年率以及核心通胀年率均持稳在1.9%,符合预期,但市场预计加拿大11月通胀年率将上升至2.2%,核心通胀年率将上升至2%。加央行在最近一次利率决议上维持鹰派立场,但加拿大的就业报告差强人意,使得加元难以摆脱颓势,若加拿大通胀向好,或增强加央行鹰派的可信度,从而提振加元。

  6、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周四北京时间05:45.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从2.5%下滑至2.1%,但好于预期2.0%,季率从0.6%下滑至0.5%,但好于预期的0.4%。由于纽储行在11月利率决议上出乎意料地维持利率不变,表示表示近期通胀增长和薪资增长是货币政策刺激传导到经济的预期结果。若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增长强劲,将可能使得纽元继续表现强于兄弟货币澳元。市场预计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年率上升至2.3%,季率维持在0.5%。

  7、澳大利亚11月就业报告,周四北京时间08:30.

  和新西兰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经济在最近澳储行维持利率不变后,并未有向好的迹象,使得澳元走势相对疲弱。澳大利亚10月失业率从5.2%意外上升至5.3%,就业人数意外下滑1.9万,远差于预期的增加1.5万。市场预计澳大利亚11月失业率维持在5.3%,新增就业人数1.5万,若结果再度差于预期,将有望打压澳元。

  8、日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1:00.

  由于日本政府近期宣布的紧急财政刺激方案,市场对日央行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的预期极高,但这对日元的提振作用可能有限,因日元将可能更多受到市场情绪变化和美元走势影响,当前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遭遇弹劾,全球贸易局势变化等,都将左右市场情绪。

  9、英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20:00.

  在11月的英央行利率决议上,有两位英央行委员投票支持降息,将继续关注12月会议上是否有更多的成员投票赞成降息。在英国大选尘埃落定后,英国政府将可能很快指定新的英央行行长人选,在此之前,英央行货币政策或不会出现变化。与此同时,英央行可能也需要观察英国通胀是否有回升趋势,若通胀在明年初继续保持疲弱,将增加英央行降息的可能性。

  10、 美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周五北京时间21:30.

  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意外从1.9%向上修正至2.1%,终值可能维持在该水平不变。由于当前欧美国家很多交易员可能因为圣诞假期而离开,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数据的任何意外都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