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2-15):经贸以美为主 手法精准老道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7.6519点下跌到97.1741点,贬值0.48%;期间最高为周一的97.7239点,最低为周五的96.6010点,振幅1.14%;美元贬值诉求有效发挥,其中英镑兑美元周五急速攀升是美元贬值的主要拉动,并带动澳元上升凸显。一周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3139美元直线上升至1.3515美元,最高1.35和最低1.30跳跃性较大。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065美元上升到1.1200美元,区间均衡在1.11美元稳定。澳元兑美元汇率跃上0.6939美元,收盘回至0.68美元。但日元对美元汇率反向明显,汇率从108日元贬值至109日元。瑞郎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0.98瑞郎收官。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与澳元走势一致,从0.66美元相对高位回落0.65美元。加元对美元汇率变化最小,收盘1.31加元较为稳定。我国人民币走势剧烈震荡,突发反转升值刺激性较大,受制中美情绪化影响进一步加大。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7.0393元到6.9852元,升值0.76%;区间高低在7.0455-6.9610元之间,振幅达1.19%。离岸从7.0354元到6.9765元,升值0.83%;最高和最低为7.0414-6.9180元,振幅更达1.75%。一周人民币震荡加剧发生在周四和周五两天,有关中美贸易刺激较大,不确定依然难有方向。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经贸关系转变,货币政策维稳——本周美指整体于97点水平迂回偏贬,区间在周五达到过96点水平但难以维系。一方面美联储点阵图显示2020年或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没有加息的需求,市场的加息预期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是国际经贸关系转变,中美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协议签署前难以确定;美墨加正式签署USMCA协议附件;但美国考虑对欧盟威士忌、白兰地等商品加征100%关税,市场紧张情绪反复,美元短线震荡难免。另外,英镑领涨非美货币突出有助于美元贬值发挥。由于一周美众议院通过弹劾特朗普的条款,下周美国政治事态有发酵风险;加上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及消费信心等数据,预计美元指数或震荡偏下行。当然,国际贸易局势进展以美为主也需继续关注。

  2、经济持续回暖、通胀低迷依旧——本周欧元兑美元先涨后跌、整体偏升,周末一根阴线吞没之前半数涨幅。周内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其中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ZEW经济现况指数以及经济景气指数均好于预期前值,但德、法两国11月CPI数据均未较前期有所好转,表明通胀疲软仍旧是欧元区当前的经济痛点。周内欧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且表示未来将有更多政策支持,再加上约翰逊赢得英国大选带来的利好情绪,欧元区内部环境支撑着欧元区未来经济恢复。下周需要关注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此外欧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也需要留意。

  3、政治风险消退 脱欧不定依旧——本周英镑大幅升值,英国大选最终以约翰逊胜选告一段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绝对多数的359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本次大选为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二次大选,由于此前约翰逊表示提前大选或将清除脱欧协议阻碍,所以选举结果受市场高度关注,毕竟这是决定英国是否依循目前新协议进行有序脱欧的关键要素。英国政治风险开始消退,脱欧如期进行显著提振英镑得以快速升值。英国各企业活动将有所增加,由此对其经济存在一定支撑预期;但英国脱欧立法以及进程实施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英国经济数据并未展现实质回暖利好是关键。

  4、基准利率不变,言辞干预加强——本周瑞郎对美元震荡偏升,周内前三天连续升值明显;瑞郎对欧元宽幅震荡,周线以十字星形态结束。当前瑞士通胀水平疲弱态势依旧,尤其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不及预期前值,已经连续10个月处于负区间水平,通货紧缩将成为未来瑞士经济风险迸发的重要原因。瑞士央行周内利率决议中表明瑞郎被严重高估,未来将继续坚持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以及负利率,同时强调了瑞士央行的干预意愿。虽然周内英国大选以及中美贸易传出的利好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避险情绪,但是风险事件仍旧存在,因而瑞郎、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依旧居高难下。未来市场避险情绪以及瑞士央行干预意愿将继续主导瑞郎汇率波动。

  5、贸易协议签订??,外部配合协助——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升值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周二美墨加正式签订新的贸易协议提振市场情绪,加元周三升值明显;新协议的签订预示着加拿大贸易环境或将有所改善,这符合加国经济增长需求。此外,石油价格的上涨与美元贬值的推进也是提振加元的重点。下周关注加拿大零售销售数据,这对加元短线或有影响。加国外部与内部的困顿夹杂,加元整体走势凸显纠结与方向的难以选择,但经济保持着偏稳定的态势也说明汇率贬值有限的现实。

  6、避险情绪降温,关注贸易进展——本周澳元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先抑后扬,周三周四升值明显,接近10月高点0.6930。市场对贸易局势的关注点聚焦于12月15日,即美国下一轮加征关税的最后期限。周初市场情绪偏谨慎,澳元兑美元跌至0.6800关口。随着美联储如期维持利率不变,美元有所下跌。受贸易协议的利好刺激,全球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好转,加上近期工业大宗商品大幅走高,澳元得以大涨。从图形看,需关注汇价能否持稳于200日均线上,预计在0.6930-0.6950附近动态调整。下周澳洲联储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值得关注,分析预计明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为2.2%,澳洲联储和澳大利亚政府将维持宏观政策在宽松状态。此外需长期关注贸易局势,加征关税等事件的发生或直接影响澳元动荡态势。

  7、经济表现平平,涨势缘于中美——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仍呈现震荡上涨走势,收盘位于0.66美元一线。一周新西兰方面经济数据表现一般,11月食品价格指数较前值有所下滑,1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仅为51.4,低于上月52.6。尽管经济表现平平,新西兰元对美近况反应敏感。美联储在年末并未选择降息,但发言仍显鸽派,美元下行,因而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被市场推高。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对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呈乐观态度,预计协议签署后有利于国际贸易形势,特别是亚太地区,因此新西兰元近期不断升值。从技术上看,下周新西兰元下行调整可能性较大,支撑位于0.6530美元附近。

  8、心理预期刺激,美日同跌突出——本周日元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且与美元指数下跌时段与速率基本一致。虽然周一公布的日本第三季度GDP修正值被大幅上修至1.8%,但对日元影响有限。当周日元变动受到焦点事件影响是表象,市场技术与策略的调整则是重点。尤其当周欧系货币英镑升值被投资者大量买入寻求利润与抛售日元导致汇率下跌形成呼应,这是美元指数调整策略的必要手段。下周外部市场对日元的影响依然较大,加之技术仍存调整预期,日元上下两难,109水平的突破以及110关口的压力存在。

  9、港股强势支撑,进入强方兑换——本周港币对美元的汇率涨幅扩大,升破7.8000关口,至强方兑换保证区间,为今年7月9日以来新高。香港金管局对此表示将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外汇、货币市场继续平稳运作。美元指数有较大下跌趋势以及港币Hibor和美元Libor间的短期存在套息空间,这两种常规因素促使港币汇率下跌的信号都未起作用。纵观汇市,这突如其来的涨势疑是恒生指数的大幅收回月内的跌势所导致,增长幅度是自今年6月末以来的新幅度,关于恒生指数的利好消息频出,2019年新IPO有望蝉联全球新股融资的冠军及蓝筹股大涨。下周重点关注的是美指、利差套息以及近期越来越能够引导港币走势的港股走势这些动态指导。

  10、贸易谈判利好,升值参考美指——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高。主要升值时段发生在周四、周五。一方面,美联储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在经济稳健的情况下,2020年整年将按兵不动。另一方面,中美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美方在美国时间周四讨论了贸易关税问题,随后在加征关税的最后时限前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此外,当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增加了保稳定的内容。外部市场和基本面两大利好集中爆发,推动人民币短期内强势升值。下周人民币汇率有望尝试新运行方式。中美贸易谈判之前,人民币表面相对平稳,然而定价分裂较为严重,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升值、市场则看贬。汇率维稳、增加大豆进口,为谈判创造了条件。随着双方达成协议,此前的运行模式或将没必要维持。中美协议中含有人民币市场化运行的条款,预计未来人民币运行将更加市场化,也就是与美元指数的关系更加密切。基于此,下周上半周人民币仍有借助利好继续小幅升值的可能,然而大趋势则要看美元指数接下来的走势。总体上维持中性判断,汇率双向波动。

  11、市场情绪敏感,避险动荡持续——本周黄金价格略有反弹,事件多发频繁使得市场投机敏感上升,观察价格变化剧烈时间于周四起始。首先,美联储例会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市场对美联储声明存在加息预期且担忧美经济情绪占主导;其次,英国大选一直受市场关注,这将直接影响英欧新协议的推动和施行;再次,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美经济现状备受市场关注是关键。以上综合影响黄金价格在周四呈宽幅震荡动态。周五美国消费数据再现不及预期,进而金价整体上行,这一方面说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来自国际事件多发,另一方面则体现美国经济态势是当前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

  12、过剩预期转变??,情绪舒缓突出——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周线小幅收涨;贸易局势的预期向好提振市场情绪明显,这助力油价高位震荡。OPEC月报显示沙特等国正努力推动减产,并预计2020年原油过剩将有所转变;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报告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增幅小于预期,并下调了2020年产量预期。美国利益最大为当前重点,其主动调整原油产量的主动与被动搅扰市场价格突出,2020年为美国大选年,经济平稳增长是符合政治与战略目的,油价未来上行无可厚非。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