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过度乐观?英国大选后 脱欧仍面临三大挑战

  12月12日英国议会大选,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了364个席位,占据议会多数席位。最大反对党工党惨败,仅获得了203个席位。大选结果出炉后,保守党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议会基础去完成脱欧。前任首相特蕾莎.梅正是因为其主导的脱欧协议在议会中不能通过,最终黯然下台。其继任者鲍里斯.约翰逊曾一度想推动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否决,最终不得不提前宣布大选。可见,议员的支持是英国是否能顺利脱欧的关键。

  约翰逊在大选中提出带领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脱欧。我们认为英国大选保守党胜利,并不能和脱欧胜利划上直接等号。保守党胜利使英国往脱欧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但退欧局势在12月,1月未必就能一帆风顺。在英国内部仍存挑战。

  第一大挑战是北爱尔兰边界问题。此前爱尔兰边境问题是英国内部最主要的分歧。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在历史上就具有其复杂性,现任首相约翰逊将如何解决?否能在议会一致通过仍是未知数。

  第二大挑战是苏格兰公投。在12月12日大选中,苏格兰民族党获得了59个席位中的48席,超出预期。该党领导人,苏格兰政府首席达成尼古拉.斯特金在选举后再度要求举行独立公投。

  第三大挑战是凝聚党内共识。在英国大选前保守党议员曾“跑票”,随后约翰逊将反对他的21名保守党议员全部开除。我们可以看到约翰逊仍需要团结党内力量,凝聚共识,才能避免“跑票”事件在后续议会投票中再度发生。

  在12月、1月英国政坛上仍极大可能出现脱欧派和留欧派之间的斗争。对于英镑的走势,在大选前和大选中,由于保守党具有较大优势,英镑回暖,走出主升浪上升行情。随着大选的落幕,如果英国真如期出现脱欧、留欧两派的斗争,则英镑的上升可能暂停,进入到拉升后的筑顶阶。在图表上重点关注下图的上升通道,如果该上升通道结束,则在技术上将形成上升趋势结束的技术形态。

关键词阅读:英国大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