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弹劾案让特朗普“孤枕难眠” 美元又将陷入震荡

  上周美元指数止跌回升,主要受到地缘紧张局势下的避险需求、中美两国即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及美联储对经济乐观的预期,都给予美元指数支撑。整周除了周一和周五收跌外,其余三天均收涨。盘中最高点测试了97.546,最低跌至96.502,收报97.327,较前一周收涨0.50%。

  上周市场情绪的核心无疑锁定在中东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继美军空袭击毙苏莱曼尼将军后,伊朗不仅宣布不再遵守伊核协议条款,同时还发动了位于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袭击行动。伊朗退出伊核问题,意味着伊朗扫清了其继续进行铀浓缩并制造武器级丰度的核材料的障碍,只要技术没问题,伊朗将有机会制造核武器。这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不允许发生的事情。当地时间8日凌晨5点半左右,伊朗导弹部队向伊拉克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导弹袭击。一开始,市场惊慌失措,甚至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都上了热搜。虽然伊朗官媒宣称有80多名美国恐怖粉丝丧失,但美方宣布无一伤亡,这让美国事后淡定表示,将继续对伊朗采取不温不火的经济制裁而非军事报复。而且,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更是表示,美国准备好拥抱和平,暗示美国并不会再作出直接的军事回应。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随着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美元多头预计会乘机离场,不排除短期会带动美元下跌的可能。

  总体上,上周发布的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冰火两重天。ADP就业报告和ISM非制造业报告意外强劲,非农报告则意外爆冷。美国供应管理学会非制造业指数从53.9升至55,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人数新增20.2万,创2019年4月来的最高,再次表明就业市场稳定和健康。因新年假期而被推迟的非农报告于上周五亮相,市场给予高度关注。报告结果显示,美国2019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14.5万人,低于预期值16.4万人以及前值26.6万人。薪资也增长缓慢,平均时薪仅增长2.9%,低于3.1%的预期,这是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3%。不过,失业率继续维稳在近50年的低点,录得3.5%。

  展望本周,尽管美伊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比较低,但还是需要关注中东地缘政治的局势发展。特别是上周末伊朗军方承认意外失误击落乌克兰客机,让全世界都为之一惊。因此,接下来各方的回应料将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不过,今天至周三,中美贸易也将迎来第一季度的经贸协议签署,预计乐观情绪将继续推动市场。这意味着,整体市场的波动将比较剧烈,警惕涨跌互现的行情。此外,务必观察特朗普弹劾案的最新进展。本周众议院将向参议院提交弹劾特朗普总统的条款,这表明,参议院最早将在本周开启特朗普弹劾案的审判程序。若在参议院的审判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认定特朗普总统有罪,那么特朗普将被解职,副总统彭斯将接任。相反,若未达到三分之二,特朗普将被完全赦免、留任现职。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反弹逼近下行通道上轨,MA50被突破只是昙花一现,表明该位(位于97.50附近)带来的阻力仍不可忽视。慢步随机指标在中间震荡,信号不明显,均线虽然有下滑的态势,但力度疲弱,暗示美元指数仍将继续波动震荡。只有成功上破97.50,美元指数才有望继续挑战97.80以及98.00,否则预计将继续在96.30-97.50之间震荡。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