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19):经贸仍待考验 阶段焦灼难行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97点水平,对比之间和环境落差的把控实属不易,更突显美元技术与主见的定力与方向。美元指数周一97.3867点到97.6386点,升值0.28%;区间最高97.6629点,最低97.0864点,振幅0.59%。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11美元,周末收盘跌破1.11美元至1.1088美元了结。英镑兑美元汇率波动于1.29-1.30美元之间,微弱向上观望突出。瑞郎对美元汇率从0.97瑞郎上升至0.96瑞郎为主,稳定向上有限。日元对美元汇率从109.9日元贬值到110日元,贬值趋势突破性较强。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68-0.69美元之间徘徊,收盘在0.68美元线上的趋势不清。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0.66美元,变化较小。我国人民币偏升值突出,在岸从6.8933元上升至6.8598元,升值0.48%;区间震荡在6.9145-6.8536元,振幅0.88%。离岸从6.8806元上升至6.8536元,升值0.39%;区间在6.9160-6.8533元之间,振幅0.90%。一周在岸升值高于离岸,两地基本同步现象明显,其中在岸受制中美贸易传言和情绪影响是人民币升值的重点,尤其是2019年人均收入的提高或是刺激的焦点之一,但实际与现实值得深入探讨与论证,结构和均衡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经济股市优异,反弹凸显阻力——本周美元指数在97点水平微幅上行,主要集中于周五时段。周内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投资者对协议的后期落地仍然存疑;欧盟官员透露美国曾威胁对欧洲加征汽车关税,国际经贸关系的稳定性依旧备受考验。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与英欧数据下滑形成反差,英镑及欧元疲弱成为美元推进贬值的阻力。此外,美国3大股指刷新历史新高也是支撑美元多头的原因之一。下周美元将发挥舆论主导性,关键需关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美欧PMI数据对比。

  2、经济增速迟缓,结构决定难度——本周欧元多数稳定,周末贬值凸显不良因素影响。周内欧元区经济不佳,尤其德国2019经济增速0.6%,为近6年新低,作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德国经济增长迟缓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回暖进程缓慢。低通胀、低增长是欧元区当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难题,未来仅仅依靠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很难得到解决,这也是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原因。下周除了欧元区重要经济数据之外,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内容也需要留意。

  3、经济疲弱反常​,上行短线终结——英镑一周以贬值收盘,英国经济疲弱对货币影响明显,其中11月工业、制造业及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下滑幅度。与此前不同的是英国经济作用逐渐显现,笔者曾提及英国脱欧结果已定,未来短期数据及英欧谈判对其货币影响或是短线重点。通过观测英镑走势,阶段性走势不确定性持续近6周,市场技术寻求方向,这主要是英国经济是否稳定对欧盟谈判具有有力筹码的关键作为。未来舆论干扰仍较大,市场应理清主线,分清主次尤为重要。

  4、升值取向明确,央行或将干预——本周瑞郎对美元震荡偏升,升破0.9660的压力位后小幅回调;瑞郎对欧元升值明显,到达近3年高位。一周重要数据包括瑞士12月PPI年率-1.7%,高于前值,预示瑞士经济或在2020年回暖。而持续升值不利于瑞士经济增长,未来瑞士央行可能不得不用降息作为应对。技术面上,瑞郎对美元已升破0.9660瑞郎的重要压力位,瑞郎持续升值成为近期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瑞士央行将干预外汇市场抵御升值。同时瑞郎对欧元不断走强,下一压力位在1.0630瑞郎附近。

  5、随从外部调整​,波动相对平缓——本周加元基本保持稳定,周线略微收贬。一周随从美元指数波动几近同步,尤其周五贬值明显。周内加拿大经济数据较少,石油价格快速下跌后有企稳表现,这对加元的负刺激有所减弱。下周加拿大经济数据需要关注,通胀指标较为重要,加拿大通胀表现别具一格,2%的水平基本稳定,预计若无异常对加元整体方向刺激有限,但短期炒作或有体现。当前外部因素较为重要,尤其油价的提振不容忽视。

  6、澳元区间整理,降息预期升温——本周澳元区间整理偏贬,收盘0.6901美元,收盘0.6872美元,收跌0.42%。尽管中美两国正式签署一阶段贸易协议打消了市场投资者此前所存在的顾虑,这对贸易环境高度敏感的商品系货币构成助推。然而,澳元兑美元并未能大涨,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短期受丛林大火可能会对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澳大利亚GDP产生0.25个百分点的萎缩影响。二是中长期受货币政策主导,预计澳洲联储将在2月会议上降息的概率已超过50%,,与美联储政策比较澳元趋跌与利差有关。三是美国经济整体偏好,特别是12月房市新房开工数据远超预期,美元走强。下周重点关注澳大利亚12月就业人口变动数据,预计下周澳元继续走弱,若突破支撑位0.6845美元有望将进一步下跌。

  7、干旱影响经济,被动随从美元——本周新西兰元振荡偏贬,但基本稳定0.66美元水平凸显,并未受到美元和澳元一上一下的影响。短期新西兰元持续下滑主要都是受外部环境影响,由于12月一系列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美元持续走强,新西兰元受此波及下滑,但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新西兰北区持续的干旱天气,这迫使当地政府颁布禁火令,当地用水也出现了很大限制。受此原因影响,新西兰的农产品生产与出口也会受到波及。新西兰12月制造业表现相较上月小幅下滑,这激起投资者悲观情绪。周内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新西兰元一改持续下滑的颓势,在短线内强势反弹。预计下周新西兰元或小幅上升,12月中国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新西兰对华出口,专家普遍看好即将于下周公布的新西兰服务业表现指数、CPI年率等经济数据。从技术上看,下周新西兰元上行可能性较大,压力位位于0.6660美元。

  8、坚定宽松不变,日元半年新低——本周日元跌破110日元关口是重点,但并未像之前临近破位需要反复试探,直接下行突破整数关口并有维稳趋势。日元升与贬的短期影响因素依然在外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市场情绪偏向乐观居多,买预期卖事实导致日元被抛售。加之日本央行有持续宽松的预期,主要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表示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独树一帜,这或成为日元今年走势的内在重要参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日元走势依然将受制于外部环境变数,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是关键;但日本内在因素以及经济对汇率的需求是日元长期指引的核心。因此预计短线日元对美元汇率或将偏向震荡,短期109-110日元的多空争夺值得关注。

  9、存在套息空间,打破连跌局面——本周港币对美元打破前期连续升值,小幅偏贬局面。这与港币HIBOR隔夜连续下跌仅100bps、美元LIBOR的隔夜出现微小套息空间相吻合。然而,港股恒生指数继续升值,美元指数也在上升,对港币整体走势具有一定支撑。香港陈茂波提及,一国两制、司法独立,以及经济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优势,联系汇率制度及港元汇率维持坚挺,资金可以自由出入,“公平的环境、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这令香港在外围和本地挑战下,金融市场得以维持稳健。下周重点关注的信息点主要是港股恒生指数、美元指数以及香港金融稳定情况。

  10、经贸协定达成,汇率继续升值——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升值,其中在岸人民币到6.86附近,升值0.86%。同时美元指数也出现小幅上涨0.28%,人民币与美元指数同步上升。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续两年的贸易争端告一段落,协议签订导致股市等风险资产受到提振,美元、美股纷纷上涨。人民币资产也因协议签署受到追捧,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6580。此外,国内最新经济数据向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全年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12月单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6.9%,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消息面与基本面都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下周即将进入春节,预计交易不会太活跃。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此轮快速上涨之后,利好消息已经充分得到了体现。预计人民币稳定为主,不排除出现暂时回调的可能。综合判断,下周人民币保持稳定。

  11、刺激因素不定,自然规律主导——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从1548.50美元上涨至1557.71美元,涨幅0.59%;区间在1536.40-1563.10美元之间,振幅1.73%。现货黄金价格小幅上涨0.3%,至每盎司1557.12美元,但这是5年来首次周跌幅0.3%。外围刺激因素消失之后的正常规律较明朗,但趋势性上涨依然未有改变。尤其瞩目的是现货钯金周五收涨7%,至每盎司2475.60美元,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2500美元,这创下2537.06美元的历史高点,并创下了2001年以来最大周涨幅,一周涨幅超过16%。黄金趋势通道位于上涨周期较为明确,加之地缘关系、国际政治因素必将加大恐慌不安逸,黄金避险功能的上涨支撑较强,预计下周看涨取决于美元走势和美伊事态焦灼,预期指标在1550美元上下,高点或将达到1580美元,低点1510美元支撑为主。

  12、情绪舒缓窄幅,​调整或有企稳——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震荡收窄,美原油守住58美元突出。一方面中美贸易的传言与美墨加协议的通过令市场心理获得支撑,石油需求前景有所提振。另一方面,OPEC+减产执行有效,特别尼日利亚和伊拉克严格遵守减产协议一改此前态度。美原油止跌58美元或是市场的心理关口。石油价格的上涨需求是多国利益共识,无论是贸易、地缘、减产与美国EIA原油库存的下降,均给予油价不同程度的提振。美国在日产量增至1300万桶仍保证油价企稳,权衡之中的布局与意愿是方向主导。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