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19):中美分歧舒缓 市场理性不足

  本周美国股市高涨创新高凸显,企财报向好是关键;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美方所愿,美元反弹仍显节制为主;人民币升值与美元反相关超越常理,加之我国贸易数据及GDP利好刺激存在,技术外力推升易现转向值得关注。此外,英国、德国短期经济疲弱,美英、美欧、英欧贸易谈判在即,欧元受复杂因素拖累;土耳其、南非央行相继降息,新兴市场环境依然趋紧,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值得密切跟踪评估。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英国11月GDP好于预期,低于前值。1月13日(周一)英国11月GDP月率公布为0.1%,超预期值下滑0.1%,但低于前值0.2%。该数据为2012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工业、制造业产出月率分别下滑1.2%和1.7%。

  2、我国12月贸易数据超预期,出口额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14日(周二)我国12月出口金额2376.50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6%,出口年率为增长9%;进口金额190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增幅较上月扩大16%,进口年率为17.7%。

  3、美国12月CPI月率不及前值与预期。1月14日(周二)美国12月CPI月率为0.2%,不及前值与预期值0.3%;12月未季调CPI年率公布为2.3%,这是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4、德国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6年以来最低。1月15日(周三)德国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0.6%,符合预期,但较2018年的1.5%、2017年的2.5%大幅放缓,为近6年新低。

  5、美日欧三国联合声明意在更改补贴规则。1月15日(周三)美国、欧盟及日本在华盛顿举行三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此外,他们呼吁制定规则以终止强迫技术转让,以及鼓励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继续做出更多承诺,即不能再享有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

  6、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1月16日(周四)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7、美国12月PPI月率。1月16日(周四)美国12月PPI月率公布为0.1%,高于前值的0%,低于预期值的0.2%。

  8、土耳其及南非两家央行同日降息。1月16日(周四)土耳其央行降息75个基点至11.25%,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降息50个基点;南非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将2019年南非经济增速从0.5%下调至0.4%,将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1.4%和1.7%下调至1.2%和1.6%。

  9、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小幅上升。1月16日(周四)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与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小幅上涨,这是近9个月以来首次。进口物价指数年率公布为0.5%,为去年3月以来的首次上涨,也是2018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

  10、美国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远超预期。1月16日(周四)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1月制造业指数升至17点,远高于前值的0.3和预期值3.8;多个分项指数均有上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升至18.2,前值为11.1。

  11、美国经济褐皮书。1月16日(周四)美联储最新的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总体上继续温和增长。达拉斯和里士满的经济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而费城、圣路易斯和堪萨斯的增速则低于平均水平,消费者支出正以适度的速度增长,消费者支出正以适度的速度增长。

  12、美国参议院正式启动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1月17日(周五)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正式启动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讯。参议院弹劾审讯的开庭陈词将在1月21日进行。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13、我国2019年全年GDP符合既定目标,总量接近百万亿元。1月17日(周五)我国2019年GDP增速为6.1%,符合此前6-6.5%的区间目标,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万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500美元。

  14、欧元区12月CPI符合预期并高于前值。1月17日(周五)欧元区12月季调CPI同比增长1.3%,符合市场预期,高于前值的1%;环比增长0.3%,符合预期,高于前值-0.3%。

  15、美国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略有回落。1月17日(周五)美国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前值与预期的99.3,公布为99.1。

  目前外汇市场依然处于窄幅之间,但趋势性预期已经逐渐明朗,焦灼情绪与纠结技术难有作为的选择较为艰难。

  1、美国股市高涨与经济周期默契向好。全周美国股市高涨继续创新高的开门红抢眼。在全球经济数据强劲、企业财报季开局良好的背景下,美国股市表现强劲,其中道指上涨1.82%,纳指上涨2.29%,标普500指数上涨1.96%,三者均创下2019年8月最后一周以来最大周内涨幅。标准普尔指数跃上3300点,道琼斯指数接近30000点,纳斯达克指数达到9300点;尤其是科技股的财报数据靓丽凸显实力,如苹果跃上300美元的股价,2019年的盈利水平超出预期。到目前为止,美股财报季开局表现相当稳健。FactSet数据显示,迄今为止约有7%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公布了收益,其中76.5%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同时强劲的经济数据对华尔街人气的提振也是刺激股价的环境。如美国至1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下降1万人,至20.4万人,失业金申领人数为连续第5周减少。更为重要的是岁末年初购物热潮,美国零售业12月一反全年温和表现,销售情况强劲,零售商销售总额增长0.3%,与上个月修正后的增幅相当,较2018年12月增长了5.8%。由此美国消费者信心在2020年初仍保持在高位,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2月份的7个月高点99.3小幅回落至99.1。加之开发商看到潜在买家的增加和销售前景的改善,美国过去两个月的房屋建筑商信心指数创下1999年以来最高。据NAHB/富国银行数据显示,美国1月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从前月的76降至75,但12月和1月的合计值仍是20年来最高。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步入第11年增长期,经济基本面尚未转变衰退迹象。

  2、国际关系复杂与美国利益急切巧妙。当前地缘政治与国际贸易关系重点凸显,美国主动性依旧。一周焦点集聚中美贸易协议签署是核心,虽然如愿以偿签署落地,但具体细节未来五味杂谈,美方的利润凸显、我方的付出较大。加之未来我国被动开放金融的局面将面临风险挑战,准备不足、整顿正在、机制不全等核心问题势必加大资产资金流失,这对汇率支持基础的干扰在所难免。因此,一周人民币升值存在特殊性的刺激,尤其是情绪刺激利好以及汇率传言升值偏激,加之我国内在企业结汇敏感期、春节前加班抢单实效、甚至离岸技术铺垫的隐患、我国经济数据的刺激,人民币升值偏激性存在;但此时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均不利,对出口的打击更大。此外,伊朗问题的复杂局面不断,石油关联的汇率等因素难以预料。而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政府纠结不定,特朗普弹劾案的进展与前景并不确定,美国政治前景的敏感或不确定影响较大,汇率技术发挥以及组合效应是市场关注重点。当前因政治为主的局面不仅较难预料,而且对外汇市场具有较大干扰;我国人民币作为本币模式具有特性,但是投机搅扰借题发挥获利意图与机会是动向异常焦点。

  3、欧洲事态不清与基础要素分离有险。当前英国脱欧时点关注较为重要,这对未来英镑和欧元前景影响很大。市场有关英镑和欧元前景预测偏高的升值较强,这不仅与美元诉求有关,更与技术周期、政策指引以及国家竞争有关。然而,目前英国脱欧偏向利好,经济面较为稳健是未来货币反弹的必然。加之英镑周期技术回转存在较强的反弹力度支撑,英镑上升与美元贬值诉求吻合,市场待发趋势与去年完全不同。想比较欧元基本面不支持继续难有改观,尤其世界银行对欧元区经济2020年的预测仅为1%,这对欧元拖累是关键。但目前市场期待欧元升值较强烈,欧元低估论的原油或与投资策略与现实损失有关;毕竟市场去年年初的欧元判断与最终实际走势落差较大,预计的1.20美元与事实的1.10美元意味所料不及,技术助推的策划性是刺激欧元的外部因素,这对欧元现实干扰较大,但却顺应美元实际需求与意愿。

  预计下周市场变化或将有所调整上周的方向,一方面是美元走势的修正,包括数据负面效应顺应贬值趋势实施将会发散,这符合美元趋势选择与需要;另一方面是人民币行情的异常或将掉头恢复原有路径,极度升值修正并不利于实际和未来,超出现实意味贬值节奏相等会发生。其中我国春节以及出口焦点是关键,我国小年一过的过年节奏或将回转人民币贬值趋势继续;毕竟各种现象与实际脱节较为严重,情绪、刻意、策划等值得关注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