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

摘要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

  金融界网站2月3日讯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

  稍早时间,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49元,下调373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至2020年1月13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9年8月6日以来最大。

  管涛:肺炎疫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临时性冲击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预计,未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临时性冲击,人民币汇率将阶段性承压。但随着疫情平复、影响消退,压力逐步减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震荡走势,由基本面因素决定人民币对外是震荡升值抑或贬值。

  韩会师:外贸萎缩对人民币的冲击有多大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及未来一段时间居民出境游支出的下降对于降低旅行项目下的逆差无疑是有好处的。当然,外国游客来华规模也会下降,这会抵消一部分我国居民出境游开支下降的影响,但考虑到近年来外国游客来华的支出不到我国居民出境游支出的15%,所以不会影响大局。

  我们从2003年旅行项目的波动上也能得到一些启示。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强,出境旅游支出有一段爆发增长期。1990年支出不足5亿美元,到1999年猛增至109亿美元。2003年非典爆发后,境外旅游支出高速增长的势头紧急刹车,当年同比萎缩了1.4%。虽然似乎萎缩幅度不大,但如果考虑到2002年的同比增速还有10.7%,就能理解2003年非典对旅游支出的抑制作用有多强了。

  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我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规模均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但未必对贸易项下的总差额构成翻天覆地的影响,总差额甚至可能有所增加,所以不会对人民币汇率直接构成贬值压力。

  

关键词阅读: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