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2-1):环境突变搅动 市场风起云涌

  我国春节长假前后的两周外汇市场呈现基本稳定。春节前周美元指数稳定在97点,周一和周五指数比较为97.6030点和97.8903点,上升仅为0.29%;最高点节制在97.9536点,最低下探97.3928点,振幅0.57%。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美元,经济有恢复迹象。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30美元,利好消息有刺激。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在0.97瑞郎,与欧洲两大货币同步。日元对美元汇率在109日元附近偏向贬值,内部因素为主。加元对美元汇率走向1.31加元,贬值受制石油价格下跌凸显。澳元兑美元汇率保持0.68美元,内外夹击较为复杂。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在0.66-0.65美元之间徘徊,趋势并不明朗。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贬值态势,在岸从6.8670元下降到6.9109元,贬值0.63%;区间落差在6.8408-6.9426元,振幅达到1.48%。离岸从6.8656元下降到6.9263元,贬值0.88%;区间最高和最低为6.8401-6.9424元,振幅1.49%。人民币被操作的设计性很有针对性,春节前的企业利润打压是关键因素,尤其离岸起落幅度的引导性值得重视。

  春节后一周美元指数前半周呈现上行反弹,周三收盘至98.0475点,随即后半周回调,回归97点常态;指标比较周一和周五分别为97.9390点和97.3634点,贬值0.58%;期间最高点为98.1919点,最低为97.3496点,振幅0.85%。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1.10美元较为清晰,与美元反向上升至1.1092美元明显。英镑兑美元汇率受到英国正式脱欧刺激较大,汇率从1.30美元跳跃至1.32美元凸显。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在0.96瑞郎区间,变化较小。日元对美元汇率迂回108-109日元之间,收在108日元偏上。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1.32加元,石油拖累因素较大。澳元兑美元汇率向下趋势加剧至0.66美元,突发疫情影响加山火负面压力加大。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下至0.64美元,与澳元同步较为明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市场休市,离岸市场回归贬值速度加快,外部精准技术具有谋略值得重视。离岸人民币从6.9524元开盘下降至6.9964元,贬值0.63%,周一跳跌将近500点,贬值趋势依旧;期间最高为6.9456元,最低为7.0070元,振幅0.88%。我国春节前的结汇时机具有外部精准设计的嫌疑。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新春策略娴熟,力求整体稳定——春节前后两周,美元指数先上后下,大致呈现倒V型震荡走势。一方面,突发疫情刺激全球风险情绪,由于美国经济稳健性对比其它经济体继续优势,尤其服务业及耐用品订单数据偏利好,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国债明显,这在前期刺激美元指数上行;另一方面,美联储例会措辞相对温和,舆论炒作偏正常预期,加上去年第四季度核心PCE年率与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大幅下降,美元伴随美股下跌而贬值;但美国上市公司财报整体依然偏乐观值得关注。下周除美欧经济数据对比以外,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及参议院就弹劾案最终投票是焦点,技术上美元指数的支撑位于96.90点水平。

  2、经济稳中向好,内部反弹乏力——春节前后两周,欧元兑美元先贬后升,整体跌幅有限。期间欧元区整体经济表现较为稳定,主要体现在制造业、工业方面。其中欧元区1月工业、经济以及企业景气指数,欧元区、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均好于前值;而一直以来较为稳定的服务业表现欠佳,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法国服务业PMI不及预期前值。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进入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期间将围绕关税、贸易等问题进行磋商,英国有序脱欧前景对欧系货币有短期提振作用,由此月末欧元反弹明显。下周欧元区及其核心国家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终值将为数据关注重点。

  3、脱欧伊始开启 信心得以提振——春节前后两周,英镑震荡升值,尤其1月31日英国如期脱欧受市场高调评论,毕竟欧盟40多年历史中,英国是第一个选择离开的国家。脱欧顺利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特别是英国国内的分歧与纷争,英国各行业结束3年的等待与徘徊,未来将开始着手脱欧后时代的准备和计划。市场信心提振叠加经济现状向好,英镑单日升值明显。尽管脱欧难度与历程充斥艰辛与波折,英国前景较佳,但市场忽视英欧谈判难度,毕竟细节与角色定位对国家形象与利益至关重要,脱欧过渡期仍旧难以摆脱复杂难判的局面。

  4、疫情避险升温,经济回暖利好——春节前后两周,瑞郎对美元先贬后升,0.9630瑞郎附近压力强劲,突破暂时乏力。周二公布的瑞士12月贸易帐大幅低于预期及前值,利空瑞郎;而周三的1月ZEW经济现况指数与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均在较高点位,催升瑞郎。近期突发疫情的国际影响逐渐扩大,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些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投资投机避险需求大幅提高,瑞郎在周四和周五大幅升值。下周疫情带来的恐慌将持续升温,资金流入瑞郎不可避免;同时瑞士经济回暖,对瑞郎利空作用较小。预计下周瑞郎偏升值取向,瑞郎对美元下一目标压力位于0.9540瑞郎附近。

  5、外部骤转不定​,经济不变跟随——春节前后两周,加元连续贬值,基本随从油价下跌并受制美元反弹。加拿大经济表现如预期强劲,就业市场稳健,尤其最新公布的GDP增速1.5%预示加拿大经济增速均衡,全年经济增长为1.7%,这在发达国家中表现优异,但下调2020年增速预期使得加元升值预期不足,通胀与货币政策极具个性。然而,外部因素中油价下跌对加元负刺激比较明显,美元反弹也侧面制约加元,但加元贬值空间比较有限。下周加拿大经济数据较少,加元走势依然受外部因素影响。技术上1.3320加元为重要支撑。

  6、趋势下跌延续,关注利率决议——春节前后两周,澳元趋势下跌,周末和月末收盘0.6691美元,跌幅4.62%,这是2016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大宗商品下滑预期明显,风险因素敏感使得澳元承压。此外,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因山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进一步削弱了澳洲经济增长预估。美联储如期维稳利率决议,经济数据整体偏好,特别是去年12月美国房地产数据远超预期,美元走强,进而进一步压制澳元。下周重点关注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结合最新的澳大利亚12月失业率看,强劲的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使得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回落。当前山火的滞后性经济影响仍未体现,贸易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预计下周澳元低位震荡。

  7、经济数据偏强,难掩外因影响——春节前后两周,新西兰元持续走弱。新西兰国内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如新西兰服务业表现指数较上月小幅下滑,但群第四季度CPI年率好于预期,贸易顺差也超乎预料。然而,部分经济数据的强势并不足以支撑外部因素给新西兰元带来的冲击。首先是美元走强,非美货币受制在逻辑之内。其次澳元持续走低,新西兰元随从颓势难改;另外,由于国内突发疫情,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再度承压,大宗商品需求预期受到冲击,恐慌心理之下资金需求避险转场,新西兰下跌与此相连相随。从技术上看,新西兰元继续下行可能性较大,支撑位于0.6280美元。

  8、避险情绪推崇,日元连续升值——近两周日元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同不上升是特点,区间由110日元水平涨至108日元水平,打破了年初以来的日元走势,且最终于周五(1月31日)涨至接近108日元关口,并创下1月8日以来的最高价格。从影响因素看,以参考外部为主的日元走势仍未改变,特别是突发疫情影响对全球市场打压明显,股市下跌、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但反之市场避险资产则上涨,日元作为投机避险的工具则被市场投资者持续买入,日元走势与美元指数和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同步。与此同时,英国在1月31日正式脱欧,市场情绪有所分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刺激了日元升值。日本内在因素短期对日元也有支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增强了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信心。他表示,尽管日本当前个人消费疲弱,但基础牢靠,且实体经济良好,通胀也在回升。下周较为重要的是美国数据对日元的间接影响,同时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也值得关注,预计日元短线多空方双方对于108日元水平的争夺将会较为激烈。

  9、存在套息空间,打破连跌局面——春节前后两周,港币对美元打破前期连续升值,小幅偏贬局面突出。这与港币HIBOR隔夜连续下跌仅100bps、美元LIBOR的隔夜出现微小套息空间相吻合。然而,港股恒生指数继续上涨,美元指数也在上升,这对港币走势具有一定支撑。香港陈茂波提及,一国两制、司法独立,以及经济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优势,联系汇率制度及港元汇率维持坚挺,资金可以自由出入,“公平的环境、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这令香港在外围和本地挑战下,金融市场得以维持稳健。下周重点关注的信息点主要是港股恒生指数、美元指数以及香港金融稳定情况。

  10、春节突发疫情,转向设计时差——春节前后两周,人民币转贬走势明确,节前在岸人民币短暂刺破6.85元压力开始回贬,收盘6.9426元,离岸市场在春节期间贬值继续。其一,节前多头平仓使然,其中包括中美签署贸易协议落地,节前避险清仓致使人民币回贬。其二,节假期间离岸市场交易继续,外部资金设计布局两地人民币交易时间差的套利布局。其三,我国疫情突发,外部压力较重,离岸短暂贬破7元关口。此外人民币受制美元反弹在逻辑之中。预计人民币整体偏贬值压力较大,回归基本面与投机因素并存,7元关口的阻力较为重要。

  11、资产组合关联,易涨难跌明显——春节前后两周,国际黄金价格在1546-1590美元震荡偏涨,且上涨时段基本集中于两个周的周五,其余时间多以横盘整理为主。其中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下行是压制黄金价格的反弹因素之一;加上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美墨加USMCA协议等相对乐观的事件发展有利于支撑全球经济,这也使得国际金价以调整为主。然而,两个周五盘中,美股大幅下跌刺激了短线上的黄金买盘需求;且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声明相对温和,这支撑了黄金多头的信心。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预期是支撑黄金价格易涨难跌的关键,下周主要关注美欧经济数据,以及美股走势对国际黄金价格的影响,预计1600美元/盎司水平的阻力仍然难以有效突破。

  12、突发转场避险,​疫情潜压经济——春节前后两周两油价格下跌较为明显,由于我国突发疫情对亚洲经济增长的潜在压力,并有辐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并存;市场对未来商品需求较为悲观,且存在恐慌与炒作心理,美原油下破58美元清晰。对美国而言,油价上涨利好石油商与通胀,下跌利好出口,调控选择随外部环境变化而动,美国利益为不变宗旨,油价过度下跌的风险较小,但短期情绪推动因素需要审慎。石油价格由技术与供需层面参考为主,美国原油库存开始积压,产量调节变化不大,稳定油价在合理价格区间波动是重点,技术支撑关注50美元整数关口,情绪仍然不稳定是关键。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