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市场避险情绪回落 人民币企稳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

  金融界点评:春节假期后第一周,人民币受到了巨大的考验,周初便出现巨大跌幅,但最终企稳并收复部分跌幅。

  由于春节假期中疫情带来的避险情绪,以及央行向市场投放巨量流动性,周一人民币大幅低开。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从节前收盘价6.91,在本周一直接高开在6.9892,跳空幅度近800点,随后持续上升,当日最高触及7.0261,刷新去年12月中旬以来高位。随着避险情绪的缓和,人民币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逐渐反弹,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也从周一高点7.02上方,一路下跌至6.96,目前交投于6.9850附近。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人民币在本周受到巨量流动性“极限测试”,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但短期压力仍然存在。

  春节周休市,疫情致使避险情绪逐渐累积,尤其是在上周五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都在等待中国股市的开盘。为防范未然,上周末,中国央行率先出手:决定在本周一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周一、周二两天央行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中国股市企稳带动了全球股市的回升,让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平复。人民币也在本周周初承受大幅走贬压力后,开始回升。目前来看,短期人民币受到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但很难出现趋势性的上涨或者下跌。

  一方面,美元持续上涨,会对人民币反弹形成压制。另一方面,美联储上周在年内首次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持续适度增长,就业市场“强劲”,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这意味着,虽然美元近期走势强劲,但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元走势仍将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本周大概率收出五连阳,而周线上也将收出大阳线。美元指数上方重要阻力在98.60,突破此位置将测试99关口,以及前期高点99.60。而美元兑人民币在日线周期上自1月20日开始上涨,到本周高点7.02,涨幅达到1800点。目前这波上涨趋势仍未遭到破坏,后市汇价仍可能再测7.02高位。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