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率突现异动 外汇市场正在酝酿些什么?

  2020年刚刚过去1个月,世界就发生了多件大事,桩桩都可能掀起市场巨浪,但是市场却看起来异常“平静”?然而,虽然衡量整体市场隐含汇率波动指标仍接近历史低点,但一些细微波动的出现或是另一场风暴即将来临的信号。

  首先说到最近的头条,那就是新型肺炎的疫情了。虽然这一突发性卫生事件并没有引起闪崩之类的超意外行情,但是人们对疫情的担忧情绪已经开始影响全球汇市。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波物价出现了历史性的波动。这种不确定性令亚洲货币波动性升至六个月高位,美元指数也趁势升至两个月高位。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策略师拉斯金(Alan Ruskin)表示,这可能令美国政府再度努力“压低”美元,这一行动可能牵扯起其他货币的联动波动,例如其他G10国家货币。其中,澳元兑日元和新西兰元兑日元都是“放大风险的货币对”,可以用来作为衡量亚洲潜在波动性的指标。

  拉斯金补充道,此外,欧元兑美元隐含波动率降至纪录低位,这可能对打压价格波动指标的进一步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不会受到其他市场波动的影响,欧元投资者需关注欧元兑瑞郎的表现。

  作为全球风险偏好晴雨表的欧元兑瑞郎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在关键技术水准附近徘徊,若突破该水准,欧元可能大幅走低,该货币对隐含波动率或将开始攀升。

  与此同时,由于各国央行政策利率存在差异,东欧货币也出现了价格波动。周四,捷克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以缓解通胀压力。

  如今,这些动荡是否会蔓延至更广泛的市场还不得而知,以下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几点。

  1。央行的干预或阻止波动性上涨。

  如果各国央行继续积极利用资产负债表来管理流动性问题,或者出现资本流动的监管障碍,波动性可能不会回到10年前的高水平。

  2。央行货币政策的突然转向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质疑央行持续宽松政策的有效性。如果通胀上升,商业活动回升,这可能是一个更具争议的话题。

  3。美国或寻求美元贬值。

  美国瞄准货币贬值可能会促使全球官员放慢干预的步伐,美国总统大选等地缘政治事件也增加了不确定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本周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证词,届时市场可能不得不保持警惕。

关键词阅读: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