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或将成为美股的“潜在杀手”

  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以来,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得到了极大的提振。上周,美元成为汇市表现最佳的货币,截至上周五收盘,美指已攀升至四个月高位。另外,受近日靓丽的经济数据提振,市场对美元的看涨情绪逐渐升温。根据CFTC报告,截至2月4日当周,美元投机性净多仓剧增46621手,为连续第三周增加。

  与此同时,当前恰逢美股第四季度财报季。此前有分析认为,随着风险情绪回暖,资金进一步流入美股,美股被推高,而美元或将继续得到支撑。

  然而最近,有一个新观点认为,强美元,恰恰可能是美股的“潜在杀手”。

  近日强生、可口可乐、福特汽车和3M公司等美国巨头,在财务报表中均提到汇率波动对盈利产生的负面影响,突显了强美元当前,这些跨国企业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

  去年10月,美指一度抵达99.69的两年半,随后有所回吐年内部分涨幅,去年年底触及96.49的低位。然而,今年开启美元重新“开挂”,一路狂飙,势不可挡。

  分析师Amrith Ramkumar指出,一方面,长期的牛市和美元走强使这些美国公司的出口产品在国外的竞争力下降,此外美国公司将国外销售收入带回国内的成本也会更高;另一方面,当美元升值时,发展中国家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时,成本将变得更高。

  Amrith Ramkumar预计,纳入标普500指数的企业,第四季度的利润或将与一年前的水平相当,当时不少企业因美联储加息“后遗症”而生存艰难。数据显示,纳入标普500指数的企业中,不少跨国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些公司的利润比面向国内的公司利润要差。

  盈利能力的疲软势必降低投资者的兴趣,令股价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球将近90%的国际交易都以美元计价。这意味着美元汇率的波动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十分显著。这就难怪为什么特朗普近年来一直吹捧美元走软,并极力抨击美联储的“不作为”,称之为强美元的主因,他认为,强势美元会令美国经济处于竞争劣势。

  事实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的合理性,美联储去年7月推行第一次降息时,美元直接“无视”,反而继续上涨。三连降之后,美元一度跌至年内低位,但在今年年初,美元重拾恢弘涨势。有分析担心,若美元延续强势,贸易不确定性或将会回归。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