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通胀数据高企 人民币压力不减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人民币先涨后跌,但基本维持宽幅区间震荡,没有出现方向性行情。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持续下跌行情,汇价从周内高点7关口附近下跌至6.9598,这不仅触及周内低点,也再次测试上周低点支撑。随后两个交易日汇价震荡反弹,目前交投于6.9830附近。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虽然本周出现一定反弹,但人民币短期压力未见缓解,后市小步伐走贬的概率仍相当大。

  本周,中美两国都公布了重要经济数据,市场对数据的反应不一: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创8年多来新高。CPI数据暴涨,既有春节假期因素,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因素的影响。在当前特殊情况下,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大,影响最终的CPI数据。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CPI将逐渐回落。而当前形势下,中国央行很难单独对CPI数据作出回应。市场预期,央行将会出台更多的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所以,从政策面看,人民币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在周一中国数据公布以后,人民币和受中国经济影响较大的澳元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上涨有限。

  美国在本周三同样发布了CPI数据,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未季调CPI年率实际公布2.5%,预期2.4%,前值2.3%;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实际公布2.3%。美国基本消费价格上涨,这一现象支持美联储“通胀率将逐步上升至2%目标位”的观点。虽然市场认为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开始升温,但美联储官员们却认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通胀温和,降息短期内不会考虑。这些观点支撑美元持续上行,目前重新回到99上方。而美元的步步紧逼,使得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都面临一定的压力。

  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中国疫情对所有经济体都会有影响,所以接下来疫情好转速度,是左右金融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中国专家本周称,疫情有望2月下旬见顶,并将于4月前结束。若疫情继续好转,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显著上升,人民币压力或得到缓解。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上周五日连涨之后,本周三个交易日上涨,不出意外,周线上也大概率继续收阳。在重新站上99关口后,美元指数下周将冲击去年9月高点99.60。此外,美元兑人民币本周或收出小幅阴线,但下方6.96附近形成强支撑,日线周期上仍呈现强势形态,所以下周美元兑人民币或再次突破7关口。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