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众多利好还将袭来 美元大概率会再涨!

  新型冠状病毒仍在扩散,引来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将受到影响,进而推高了避险情绪。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数据继续维持坚挺,令市场相信美联储接下来在货币政策上将会按兵不动。双重利好促使上周美元指数再次攀升。整周来看,美元指数收报99.085,较前一周上扬0.44%,盘中最高点为99.121,为四个月来的新高,最低点为98.561。

  上周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乐观讲话,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最先发表讲话的是美联储理事鲍曼,她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次会议上就社区银行监管问题发表讲话时指出,她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增长温和,失业率较低;预计通货膨胀率将逐步上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接着,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经济总体状况良好,美联储应当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观察事态发展和数据后再决定如何采取行动。而鲍威尔在国会的半年度证词总体看,立场也很乐观,尽管他有警告冠状病毒对前景构成潜在威胁。他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可持续复苏的信心,称“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将会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随着美国与中国、加拿大、墨西哥贸易协议的达成,贸易不确定性将在近期有所减少,经济增长有上行潜力。”这个论调与近日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的一致,即经济前景虽然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衰退的可能性已明显下降。乐观的言论强化了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维稳的立场,同时也为美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数据方面也给力。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5%,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4%;核心CPI环比增长0.2%,核心CPI同比增长2.3%,已连续四个月上扬。核心通胀回升支持了美联储的观点,即通胀率将逐步升至2%的目标水平,在通胀温和和经济前景良好的情况下,短期内美联储更是不会考虑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周美元涨势如虹,离不开外在因素的支撑。特别是上周欧元表现糟糕,令市场担心欧元区经济将放缓。英国政坛不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英镑。上周英国内阁重组,首相约翰逊为了掌握对财政部的预算控制,施压前任财相贾伟德,致使其最终离任。英镑能否上行存在诸多阻力,就算预算案被通过,预计也不会舒缓脱欧谈判带来的压力。而且,英央行3月将公布利率决议,是否降息备受投资者关注。如果英镑和欧元近期继续维持疲势力,势必也将间接利好美元。

  展望本周,公共卫生事件预计仍将左右市场的情绪。此外,留意美联储和欧央行的会议纪要以及美联储票委的讲话。今早中国央行下调了1年起MLF利率,从3.25%下调至3.15%。当前市场预期2月份中国央行还会有一次MLF的降息,幅度为10个点,而贷款基础利率的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数据方面,重点留意美国房地产数据和欧美制造业PMI数据的表现。后半周还需重点关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大家可从中寻找全球主要央行未来货币政策倾向的一些指引。

  技术面,97.70附近仍是重要的支撑。慢步随机指标严重超买,警惕有回落的风险。不过,整体升势仍在,若有下调,可趁机逢低买入,前高99.60将是下一看涨目标。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