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黄金双双走强 美联储纪要料将偏向鸽派?

  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9.49,保持在四个半月高位。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12.9,远高于前值和预期,利好美元。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美国的利率设定“大致合适”,预计今年不会改变。丰业银行策略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活动的情况之下,避险资产中的美元被看好。专业人士指出,只有当肺炎疫情影响消退,且全球所有刺激措施的影响开始显现,美元才会面临下行压力。

  黄金大涨20美元。美指走强,黄金也大幅走高,上破1600关口。因苹果公司有关疫情影响的意外警告,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忧,欧美股市承压,促使投资者转向风险较低的资产。而黄金则被视为典型的避险资产。

  欧元震荡下行。稍早时候,欧元兑美元触及盘中低点1.0785,为2017年4月21日以来最低。此后虽有回暖但并未稳住涨势,再次震荡下行。欧元区和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均远不如前值,拖累了欧元。疲弱的经济数据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即欧元区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区财长表示,可能采纳进行财政刺激的建议。

  FXSTREET观点:欧元兑美元短期看跌。那欧元接下来要留意哪些点位呢?FXSTREET指出,欧元兑美元维持极端的超卖状态。根据4小时图,该货币对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因为20日移动均线将继续限制盘中涨势,而技术指标在负水平内走低。如果走弱,可关注1.0770、1.0725和1.0690;若出现反弹,可留意1.0840、1.0885和1.0910。

  英镑先涨后跌。英镑的波动似乎也不逊于欧元。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苏纳克确认预算案将如期在3月11日提交。机构认为此举增强了市场对英国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的预期,英镑兑美元短线走高近40点。不过,随后,该货币对回吐了大部分涨幅,目前交投于1.30附近。

  美油呈“V”型走势。早些时候,美油一度下滑到50.87美元每桶,随后大幅反弹,收复全部失地。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确认下一次欧佩克+会议计划在3月6日举行,届时将讨论日产量是否减少60万桶。此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市场对欧佩克提前召开会议的预期,打压了油价。然而,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子公司的限制行动帮助油价收复失地。

  风险预警

  德国或出台财政刺激,欧元有望获得支撑。先来看看欧元,荷兰国际银行指出,如果德国不进行结构性改革并刺激投资,该国的经济存在较大的风险。由于受到全球贸易态势紧张、主要贸易伙伴需求减少以及德国汽车工业遭遇重大结构性问题等因素的影响,德国制造业出现严重衰退。德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尤其是占德国经济7%-8%的汽车产业。德国另外一个问题在于投资不足,预计德国政府将会出台财政刺激措施。如果和荷兰国际银行预测的一样,那么欧元有望获得支撑。

  英央行或担心薪资,英镑恐承压。接着,来看看英镑。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央行将会担心2019年最后三个月的薪资增长放缓。英国央行在1月的时候表示“更关注疲弱的国内通胀指标”。因此将会评估周二公布的就业数据。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每周平均收入增速从此前的3.4%降至3.2%。如果英国央行真的表露出对薪资增速的担忧,那么英镑可能承压。

  若疫情发酵,纽元或进一步走弱。最后,再来关注纽元。澳新银行表示,新西兰联储的利率决议表明,该联储不愿意进一步降息,因此纽元的贬值可能是近期为了缓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如果该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加深,那么纽元可能进一步承压,投资者则需要留意纽元兑美元的支撑位0.6355。如果情况好转,纽元或许会反弹至0.66.

  重点前瞻

  17:30英国1月CPI月率预期颓靡。先来看看英国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最近几个月,英国公布CPI月率起伏不定,去年10月录得-0.2%,11月上涨到0.2%,12月回落到0%。英国12月核心CPI年率跌至三年多的最低水平。机构评论称,酒店大幅降价是12月份通胀大跌的主要原因。而这可能会助长人们对英央行降息的预期。

  到了1月份,梳理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英国经济开始回暖,制造业PMI录得2019年4月以来新高,综合PMI也有不错表现,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佳水平。综合来看,英国1月CPI月率似乎会有不错表现。

  即便如此,还是需要留意,当前,市场预期英国1月CPI月率为-0.4%,如果公布值大于预期,或利好英镑;反之,将利空英镑。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需留意同一时间公布的1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梳理发现,该数据也有回暖迹象。

  周四03:00美联储会议纪要料偏鸽。接着,来看看美联储将会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1月底,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在1.5%-1.75%不变,同时把超额准备金利率上调5个基点。

  FOMC委员们一致同意利率决定,并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美联储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增长稳固,失业率维持低位。美国整体和核心通胀仍低于2%,美联储将继续关注未来数据,包括全球发展及通胀压力温和的情况,致力于让通胀回归2%的对称性目标。

  和上次声明相比,美联储的论调偏鸽,这表明,从去年12月以来,美国消费数据有所放缓。基于此,我们认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可能释放温和偏鸽的信号,表示经济增长温和,美国整体以及核心通胀仍低于2%。如果和我们预期的一样,那么黄金可能获得支撑。

  周四 05:30美国API原油库存料将增加。在明天早上,美国将公布当周API原油库存。在上一周,市场预期API原油库存会增加293.1万桶,结果增加了600万桶。数据公布之后,美油短线下挫。

  到了本周,市场预期美国当周API原油库存会增加298.7万桶。如果公布值不及预期,油价可能上涨;反之,油价或将承压。

  另外,需要关注欧佩克在进一步减产方面的消息,如果该机构有这方面的暗示,那么油价将获得支撑。

  此外,今天还值得大家关注的数据有:

  17:00欧元区12月季调后经常帐:前值340亿欧元。

  17:30英国1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前值0.3%,预测值-0.6%。

  21:30美国1月PPI月率:前值0.1%,预测值0.1%。

  21:30美国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前值160.8万户,预测值142.5万户。

  21:30美国1月营建许可总数:前值142万户,预测值145万户。

  21:30加拿大1月CPI月率:前值0%,预测值0.2%。

  21:30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周四00:45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周四02:30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周四08:30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前值5.1%,预测值5.2%。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