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日元无故剧烈贬值 欧元带动英镑大幅下跌

图1,USDJPY日线图

  日元昨日大幅贬值,汇率最高触及111.58,下一阻力位在114.54水平。目前消息面只有日本钻石公主号游轮在19日共确诊542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两例,但该事件远未达到影响日元走向的地步。美联储今日早间公布1月份会议纪要,其中提到“自12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前景变得更强劲了,不过他们也提到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整体表态偏向乐观,一定程度上助推美元升值,但依旧不构成日元贬值的核心原因。

  传统思路来看,日元是低利率货币,所以被国际机构当做合适的融资货币,所以日元也就具备了避险属性。日元的贬值代表日本国内资金流向境外,投资到不同国家之中,预示避险情绪一定程度消退。然而,与此矛盾的是,黄金昨日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612.8美元/盎司,而黄金是比日元更加可靠的鉴别市场避险情绪的投资品。

  综合来看,本轮日元贬值不具有宏观面支撑因素,预计持续性较差,不建议盲目参与。从纯技术角度来看,日元上方存在两个阻力位,分别为112.39和114.54。从更长周期来看,USDJPY处于2017年以来的震荡区间当中,已经持续三年。在宏观面没有巨大变动的前提下,USDJPY依旧按照长周期宽幅震荡思路进行处理。

图2,EURUSD日线图

  欧元已经连续下跌大半个月,昨日收出二月份的第一根阳线,但依旧没有构成底分形支撑结构,反弹实际尚未到来。欧元的下跌,同样没有消息面和经济数据方面的支撑,更多的是群体恐慌所导致的汇率波动失调。依笔者来看,EURUSD本轮下跌虽然凶猛,但毫无理由,未来在底部支撑形成之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概率较高。

  虽然英国已经脱离欧盟,但欧元区和英国依旧存在密切的经贸往来,所以欧元和英镑依旧应当存在同向波动的关系。

图3,GBPUSD日线图

  英镑本周以下跌为主,但尚未跌破前期低点1.2870水平。英国目前最大的忧虑已经不再是脱欧的不确定性,而是疲软的CPI数据表现。昨日公布的英国最新CPI数据显示,1月份CPI增幅1.8%,低于温和通胀水平2%,但高于前值1.3%。笔者来看,英国经济在不断复苏,英镑在过去三年被大幅低估。自2019年9月份开始的镑美上行周期远未结束,只是在2019年12月份冲击1.3513高点之后,出现顶分形阻力结构,进而出现下行波段,本周就是下行波段在短周期中的表现。

  长周期来看,月线级别GBPUSD存在双底支撑结构,2020年上半年将会下探最新的底分形支撑位,当该支撑找到之后,在下半年GBPUSD大概率迎来快速上行的爆发行情。

  1、以上分析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2、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4、部分内容来自于网络公开信息

关键词阅读:英镑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