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大跌!美联储降息在即 美指要继续疲弱吗?

  【全球速览】

  苹果产业链转移难度大。这两周,国内的卫生事件有了一定好转,不少企业都开始复工复产了。对于国内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快速恢复生产,苹果CEO库克表示十分棒棒哒。虽然近年来不少人担心苹果会把产业链向其他地方转移,但库克表示除了成本外,还要考虑市场响应速度以及工程技术能力。

  韩国娱乐业将迎来最大IPO。话说追星少女们真的是太厉害了,据悉,最近防弹少年团的经济公司,大热娱乐已经开始了IPO计划,市场预计其估值将达到6万亿韩元,不过,鉴于该公司头号团体,防弹少年团目前获得了不少大奖,且该团团员们即将面临“入伍”,不少市场人士对该公司的估值表示怀疑。

  英国超市充电桩数量猛增。最后再关注英国方面,由于英国零售业竞争的越发激烈。不少超市都开始打起了电动车充电业务的主意。根据数据指出,随着英国各大超市开始安装充电桩,超市中的充电桩数量在过去两年内翻了一番。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充电桩的建设,将会加速汽油车向电动车过渡的阶段。

  【行情回顾】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破1.4%关键点位。这使得美国官员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并没有以前那么乐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虽然经济仍然处于稳定状态,但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风险,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更是强调,如果影响加剧,美联储有可能降息。当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延续了一贯的态度,敦促美联储应该适时采取降息行动。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降息超过25个基点,并预计在6月份进一步降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承压,最低触及97.84。

  黄金失守1600关口。接着来关注一下黄金。早些时候,黄金一度冲高到1689.22美元每盎司,随后回落至1640美元每盎司附近,并且在这区间窄幅震荡。然而,到了上周五晚间,金价再度开启下跌模式,短线下跌 60多美元。渣打银行表示,金价下跌可能是投资者出售变现,以满足股市下跌中的追加保证金。从长远来看,由于美联储将会降息,金价看涨。

  白银震荡下行。近段时间,银价从18.92美元每盎司一路下滑到16.18美元每盎司,下跌了2美元,跌幅将近13%。

  钯金先涨后跌。除了黄金白银之外,钯金也没有稳住涨势。早些时候,钯金一度冲高到2875.5美元每盎司。然而,到了上周五凌晨的时候,钯金开始下滑,一度触及低位2493美元每盎司,下跌了380多美元。

  欧元(1.1043, -0.0005, -0.05%)逆转跌势。欧元兑美元近期上涨了200多点,目前已经重返1.10关口。新兴市场下跌,套利交易空头回补,提振了欧元。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录得96.1,高于预期的95.3,也支撑了欧元。此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但目前不认为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

  英镑(1.2849, 0.0071, 0.56%)大幅承压。虽然英镑兑美元一度冲高到1.3017的高位,不过随即就震荡下行,目前交投于1.28附近。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表示,和英国达成协议将是困难的。欧盟准备向英国提供欧洲市场准入方面的“超特殊待遇”,但这必须附带强有力的公平竞争保证。英国方面,英国政府表示6月将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英欧自贸谈判。英欧谈判尚且不明朗,这给英镑带来一定的压力。

  日元强势反弹。受到止损盘、基金抛售和期权需求的影响,再加上美元表现疲弱,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滑,近期跌幅达到3.92%。

  FXSTREET观点:美日短期或进入盘整区间。那日元接下来会怎么运行呢?FXSTREET指出,美元兑日元目前交投于108下方,抹去了前几周的涨幅。短期技术指标继续向下运行。在4小时图中,虽然RSI仍处于超卖区域,但预计接下来几个小时内将进入盘整修正阶段。如果出现反弹,可关注108.40、109.20 和109.70这3个点。若出现回调,可留意107.00和106.48。

  美油跌幅接近18%。最后,来关注一下油市。API和EIA原油库存增幅均低于预期,短期支撑了油价。然而,公共卫生事件还是引发了人们对原油需求下降的担忧。油价也因此承压,美油近期的跌幅已经接近18%。有消息称,包括沙特在内的几个欧佩克成员国,倾向于进一步减产。消息人士还表示,欧佩克+目前正在讨论最多减产100万桶每天,而此前的想法是减产60万桶每天。

  股市方面,隔夜,美股收盘涨跌互现,标普500指数下跌了0.82%,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为0.01%,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39%;到了今天早上,中国股市开盘走势分化,上证综指上涨了0.66%、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为1.8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0.2%。

  内盘期货方面,黑色系和有色金属涨跌互现,沪镍下跌了0.32%,铁矿石涨幅为0.57%,焦炭上涨了0.89%,能源化工板块走势分化,甲醇下跌了1.37%,燃油上涨了0.56%,PTA则是涨幅为0.14%,农产品方面涨跌互现,棕榈油下跌了2.41%,豆粕跌幅为0.15%,白糖上涨了0.56%。

  【风险预警】

  美债收益率大跌,美联储或在3月降息。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上周五,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为历史首次。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预计,为了遏制市场的恐慌情绪,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美联储将在3月的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美国银行确信美联储将会对近期的市场表现做出回应,目前唯一争论的问题在于美联储采取行动的时机和行动的规模。

  避险属性依旧,日元可能继续走强。上周,美元兑日元下跌3.24%,创下自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美元兑日元一个月波动率一度飙升至高点8.6550%,为六个月高点。道明证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指出,日元依旧具有避险属性,另外,日本公共养老基金一直在重新平衡资产,也可能支撑日元。如果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仍在持续,那么日元可能进一步走强。

  避险情绪升温,或可做多瑞郎。东京三菱日联银行最新持仓报告显示,该行新建了欧元兑瑞郎空头仓位,入场点位1.0650,目标1.0450,止损设在1.0750。该行指出,做多瑞郎已经成为近期受到追捧的对冲风险的手段。市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关注以及意大利政治风险再度为瑞郎提供强劲支撑。不过做多瑞郎的主要风险来自于瑞士央行,因为该央行存在潜在干预汇市的可能。

  【重点前瞻】

  周二11:30澳联储大概率降息25个基点。首先来看看澳洲联储将会公布的利率决议。在上个月,该联储维持0.75%的利率水平不变。同时预计,较长时间保持低利率是合理的,预计短期内通胀将在大约2%,而薪资增速持续受到抑制。山火和公共卫生事件将在短期内抑制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不过,澳洲联储认为,现在就判断疫情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随着公共卫生事件持续发酵,澳洲联储的担忧程度可能加深。当前,高盛预计澳洲联储周二降息25个基点,4月份再降25个基点。西太平洋银行也有一样的预期。基于此,我们认为,澳洲联储大概率降息25个基点,指出公共卫生事件将会拖累经济增长预期。也就是说,澳洲联储的立场不太可能继续支撑澳元,预计澳元将走弱。

  周三23:00加央行决议或释放悲观信号。在周三,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在1月份,它维持1.75%的利率水平不变,删除了关键利率是合适的表述。同时下调了2020年的GDP增速预期,并表示近期经济增速走软。

  加拿大央行的消极立场是否会延续呢?考虑到当前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加央行将会降息,高盛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降息共100个基点。基于此,加拿大央行可能降息25个基点,同时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还没有消退之前,加拿大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预计加央行会传递出相关的担忧情绪,加元可能承压。

  周四待定欧佩克+料加深减产幅度。周四,将会迎来本月油市最为重磅的事件,欧佩克大会。在大会上,各大产油国将会讨论当前油市的基本情况,规划油市未来的走向。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公共卫生事件蔓延。国际三大能源机构EIA、IEA、OPEC分别把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分别下调31、38、23万桶每天,但是都表示该预测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之下,本月初,欧佩克+技术专家建议进一步减产60万桶每天,直到6月份。不过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继续扩散,消息人士称,欧佩克+目前正在讨论最多减产100万桶每天。并且有消息指出,如果俄罗斯不同意,欧佩克可能单独深化石油减产行动。基于此,我们预测,欧佩克+可能减产100万桶每天,直到6月底;同时下调原油需求预期。如果和我们预期的一样,那么油价有望获得支撑。

  俄罗斯未决定是否支持深入减产。不过,当前俄罗斯并未明确表态,是否支持减产。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使得2020年原油需求减少超过20万桶每天,但是他并未直接回应会不会支持欧佩克+进一步减产。该国的态度只能等到欧佩克大会召开的时候才能揭晓。而渣打分析师则指出,俄罗斯拖沓的态度使得油价面临下行的风险。

  周五21:30美国非农报告或支撑黄金。周五,美国将会公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在上个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了22.5万人,远超预期;失业率录得3.6%,略高于前值。数据公布之后,黄金短线下挫。

  在本月,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扩大,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对影响暂时还无法评估。当前,市场预期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或增加17.8万人,失业率为3.6%,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为0.3%。如果公布值超过预期,或者和预期相差不大,黄金将会承压。如果远不及预期,那么黄金将会获得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从3月9日开始,美国劳工部宣布对重要数据的报道方式作出调整,记者将无法在数据公布之前泄露消息,而相关评论也只能等到数据公布之后才能发布。不过,这次的非农报告则不受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美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