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搞突袭 全球降息潮拉开大幕

  北京时间周二晚间23:00,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

  虽然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将会降息,但这种在议息会议之外的突袭式降息仍出人意料,并且一次降息50个基点的幅度,也是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大的一次。

  能让原本打算“佛系”地度过2020年的美联储紧急出手,可见笼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已经让美联储切实地感到了危机的迫近。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蔓延的势头不减,全球经济活动受到的拖累会更重。据经合组织预计,疫情将令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2.9%降至2.4%,这是逾十年来最低水平。金融市场最先作出反应,上周美国三大股指都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道指较2月12日创下的纪录收盘高位下跌12.4%,纳指较2月19日创下的纪录收盘最高跌了12.7%。不仅仅是美股,全球其他主要股市也大都未能幸免。

  美股暴跌,倒逼着美联储采取了紧急降息措施。而在同一天(周二)的亚市早盘,澳洲联储已经打响了主要央行降息的第一枪,宣布降息25个基点。

  作为全球央行的执牛耳者,美联储拉开全球降息潮大幕的同时,也给其他央行放出了更多的宽松空间。继美联储降息后,香港降息50个基点。韩国周三宣布了11.7万亿韩元(98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市场预计,在今天晚上发布的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也将会降息25个基点。另外,在早些时候,英国和日本央行的领导人已承诺采取必要的行动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昨晚加息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匆忙召集的发布会上表示,“我的同事和我采取这一行动,从而在美国经济前景面临新的风险之际帮助其保持强劲,公共卫生事件局势的恶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在昨晚加息之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在4月会再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年内料降息超过1个百分点,包括上半年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当下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美股市出现了暴跌,各国央行开始采取新一轮宽松行动,但金融危机还没有降临,现在各大央行采取的是预防措施。所以,不要过度看空市场,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关注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以及国际疫情的发展情况。

  昨晚联储降息,黄金是最大受益者。盘面上看,国际金价从1600美元附近迅速攀升到1650美元,短时间内的涨幅超过40美元,目前已经收复上周的大部分跌幅。随着各央行宽松措施的出台,金价将会进一步攀升,后市或将试探1800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在2月20日触及近3年高点99.86后,开启了暴跌模式。过去的八个交易日中,有七天是大幅下行,目前价格已经跌至97关口附近。目前尚未出现止跌的信号,这预示着美指后市将跌向96.35附近,只有跌破96.35,美元指数才会真正打开下跌空间。若能在96.35支撑上方企稳,也将很快迎来大幅反弹。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