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世界一团糟 美元指数乘机反攻成大赢家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英央行和加央行纷纷紧急出手,各降50个基点,导致英镑和加元分别跌至5个月来的低点以及四年来的新低。尽管欧央行按兵不动,但欧洲成了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引发市场不安,欧元录得两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非美普遍疲软,加上避险需求的推动,在连续暴跌两周后,上周美元指数绝地反弹,自近17个月新低94.612快速攀升至98.772,收报98.351,较前一周上涨2.40%,实现2015年5月以来最单周涨幅。

  上周市场的焦点都锁定在愈演愈烈的欧美新冠病毒疫情。截至3月15日,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57174例,死亡5839例。世卫在宣布该病毒为全球大流行病后,全球股市再次暴跌。各国抗疫的行动也在升级,包括欧洲、北美和澳洲,都关闭学校,甚至禁止大型的公共聚集活动,意大利更是宣布封城。美国在宣布欧洲的旅游禁令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称此次疫情可能给美国造成更大的冲击,未来八周是关键。

  继美联储在前一周紧急降息后,英加央行也加入了降息队伍。英央行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并启动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资金的帮助计划,表示将放松资本管制、提升房贷能力。加央行出人意料降低50个基点至0.75%,表示如有需求,未来还将再次降息。同时,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将国内稳定缓冲占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下调1.25个百分点至1%,立即生效;国内稳定缓冲至少18个月不增加。韩国和日本央行也表态,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日央行在上周五进行计划外公开市场操作,为证券方面提供1.5万亿日元的流动性,并招标买入2000亿日元的日本债券。目前市场预期,本周即将到来的日央行利率决议,日央行可能会增加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购买规模。

  欧央行则是一枝独秀,即便疫情持续加剧,欧央行却意外选择按兵不动。行长拉加德表示,应对危机时财政方面的措施是首要选择,将采取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银行业、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支持中小企业,并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购债规模的政策措施。HYCM兴业投资(英国)有限公司分析团队认为,虽然当前欧央行可用的弹药有限,但相信随着疫情恶化,有需要的情况下,拉加德还会选择降息。

  展望本周,美国在当地时间3月15日突然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并启动一项规模达7000亿蜜源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和两周前突然降息一样,此次也是突击,无疑释放出更强烈的信号——冠状病毒的严重程度远超出大家的想象。鉴于这是美联储史上最大动作,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其中道指期货下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到5%的限制点,再次熔断。在疫情没有缓解或得到遏制前,预计市场还将剧烈波动。因此,务必留意新冠疫情的发展,以及各国采取的行动。本周将有众多央行举行利率决议会议,包括美联储、日央行、瑞央行、印尼央行、土耳其央行、挪威央行等等。经济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的2月零售销售以及新屋开工数据、欧央行2月CPI终值和1月贸易帐数据、日央行2月CPI数据。在全球宽松大潮以及疫情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预计这些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反过来看,如果数据疲弱,意味着全球经济或将因为疫情而步入衰退。此外,沙俄两国的“石油价格战”短期内料将继续左右油市,从而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

  技术面,美元指数重新站回98关口上方。慢步随机指标偏向看涨,均线缠绕交叉在97.70-85区域构成较强支撑。短期该线应能继续提供支持,若能前一周的高点98.77,下一看涨目标指向99关口。鉴于新冠病毒的发展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在非美普遍疲软之际料美元将乘机继续上涨。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