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美股狂泻警告不断 美国经济离衰退有多远?

  ATFX分析:市场剧烈震荡已经习惯性地充斥着每天的头条,周三美股又上演了一次熔断,已经是六个交易日内的第三次,道指更是跌破两万点大关,为2017年初以来首次,投资恐慌一直是有增无减。

  ATFX供图

  尽管金融市场的表现不一定能准确反映整体表现和实体经济的健康状况,但美国市场遭受的这种下跌可能产生溢出效应,造成长期的经济损害。股市作为一个信号,表明投资者担心来年的经济前景,担心冠状病毒将继续传播,造成更多的混乱,抑制需求,并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境内的影响不断扩大,美国州和市的领导人已经采取行动,试图控制病毒的传播蔓延,包括关闭学校、餐馆和禁止大型公共集会等。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坦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至7月或8月,所以控制疫情的蔓延成为了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被问及美国经济是否可能出现衰退,一向对美国经济自信满满的特朗普认为“有可能”。

  市场的信心一泻千里,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更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因为疫情来势汹汹,挑战着政府的应对能力,可怕的更在于所有人对疫情发展还有太多的未知,因此,很难预测任何经济影响将会有多深、多持久或多广泛。

  【制造业:】

  随着疫情爆发导致商业活动停滞,供应链可能出现严重中断,无论是原料购买的短缺还是产品的卖出,而制造业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尤其突出。去年,美国制造业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放缓,但更广泛的经济能够保持增长,因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大得多。

  【消费:】

  而疫情的爆发直接限制了美国民众的消费能力,而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约为七成,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尽管疫情带来的影响可能是短期,但却足以让美国经济在一段时期内陷入衰退。

  在美国,家庭和企业的债务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尽管美联储可以将利率降至零,但在一个没有现金流的世界里,可以说并不是特别管用。美国政府计划直接“直升机撒钱”,其中包括直接向民众派发现金,此举被认为更为实际。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Andrew Levin指出,这样的举措可以帮助个人支付账单,但占美国经济活动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仍将受到冲击。

  ATFX供图

  【就业:】

  上周穆迪分析指出,目前美国经济中有近8000万个工作岗位处于高风险或中度风险之中,占到了1.53亿个工作岗位的一半以上。这些工人中可能有多达1,000万人的工资受到了影响,可能是裁员、休假、工时减少,也可能是减薪,岗位损失可能创2009年3月以来最严重程度。

  机构怎么看美国经济?

  * 摩根大通周三指出,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萎缩14%,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8.4%以来的最大跌幅。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1.5%,到今年年中,失业率可能从目前3.5%的50年低点升至6.25%。

  * 彭博预估,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衰退的概率已经上升至53%,为2009年6月金融危机时期以来最高。

  * 德意志银行本周发布报告,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或录得13%的负增长,将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最严重经济萎缩幅度的逾1.5倍,预计全年GDP增长为-1%。

  * 高盛本周下调了对2020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前景的预期,将第一季度GDP增速预期从0.7%下调至0%,第二季度GDP可能收缩5%,将是自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降幅。

  * IHS Markit预期美国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将开始衰退,到2021年中期失业率甚至可能上升到6%。

  美国经济走向,无疑取决于疫情的受控程度,当前来看对3月份和4月份经济活动的伤害已经无法避免,如果疫情只是在这两个月带来拖累,也就是在4月份后得到有效抑制,那么经济不至于元气大伤,在未来两个月逐渐复苏的底气比较足。

  但如果疫情的拖累持续到4月份以后,将导致美国经济遭受严重和长期的经济破坏,这可能上升到全面衰退的层面。长时间的经济活动中断导致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下降,各类别支出减少,企业可能开始裁员,家庭的支出收入也会减少。如果疫情对于经济的拖累持续,美国政府或需要在今年中后期采取更果断的财政政策措施,经济刺激政策可能需要耗费数十亿美元。

  在市场恐慌情绪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近期美元似乎代替了黄金成为香饽饽,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数量逃离新兴市场,涌向避险美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超过了美联储大幅降息对美元造成的任何冲击。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已经达到创纪录水平,在疫情爆发的45天内达到300亿美元。

  ICE美元指数上破101关口,为2017年4月11日以来首次,甚至创下了自1992年“黑色星期三”以来最大的7天涨幅。相反,黄金周三失守1500美元关口,不仅美元走强打压金价,投资者卖出黄金用以变现仍带来下行压力。自上周触及1700美元上方高位以来,金价已经累计回落逾10%。

  ATFX供图

  除了避险,市场因为流动性需求而囤积美元是主要拉动因素,然而美元总要回归基本面,美国经济前景如果恶化,市场忧虑将直接体现美元的下跌中。短期内,流动性需求将继续对美元构成支撑,但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依然存在,加上环球央行大力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令到黄金的看跌空间受限。金价预计维持宽幅震荡,1520-1610美元区间仍是主要阵地,若在价格内波动一段时间后突破,有可能挑战1700美元。技术分析,当前200SMA发挥了阻力作用,日图RSI靠近超卖值得谨慎,1500美元关口下方关注1468/1453美元支撑水平,若跌破1450美元,将向1400美元关口靠近,但金价在1400美元会吸引大量买家进场。

  以上分析由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提供。

  (以上分析仅代表个人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美股 道琼斯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