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离岸人民币兑多国货币大幅升值 或成为仅次美元的避险货币

  

  图1,美元指数(USDX)月线图-ATFX

  ATFX汇评:美元指数自3月9日出现最低点,至今不过两周时间,却已经从94的低位一路上涨至103的高位,足见疫情冲击之下,海外资金对美元的青睐。同时期,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自低点0.5%上涨至最高1.18%,而债券收益率的升高,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的下降,美债纷纷被抛售。海量资金涌入美国,既然不是为了购买低风险债券,那么大概率是想要抄底美国股票市场。当前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31.61%至2304点,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34.51%至1917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32%至6879点,单从技术角度考虑,美股确实已经具备底部特征。但是,决定未来美股能不能反攻的决定因素并不在技术面,而在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恐慌情绪何时能够消退。当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为3.5万,每日新增确诊6670人,数据来看,没有表现出任何拐点迹象。应对政策层面,美国政府在3月13日提出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但民众自觉程度远低于中国“封城”时期的民众自觉程度,所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时间也将长于中国模式下的20天时间(自封城开始至新增确诊下降的中国模式时间)。综上所述,虽然海外资金大举流入美国,但美国疫情拐点远未到来,不建议依靠“超跌反弹”的技术思路进行抄底。

  图2,离岸人民币(USDCNH)月线图-ATFX

  伴随美元指数的上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强单边走势。虽然人民银行领导人一再强调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基础,但是依旧不能阻止避险/增值资金置换美元。本月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点7.1634,2019年最高点形成于9月份的7.1953,两者相差300点左右,可以说差距微乎其微。按照勾形理论走势力度观察,前一个A类回撤勾形的左侧K线数为2,右侧回调波段同等幅度下消耗K线数为5,所以左侧上涨波段力度更强,预计7.1953高点有较大概率被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在不断贬值,但人民币兑澳元/英镑/欧元在不断升值。其中,澳元兑人民币贬值16.56%,英镑贬值9.28%,欧元贬值3.78%,加拿大元贬值7.4%。由此可见,席卷海内外的新冠病毒肺炎,将除美国以外的资金赶到了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民币具有了仅次于美元的避险属性。

  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2、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4、部分内容来自于网络公开信息

关键词阅读:美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