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放出“终极大招” 人民币迎喘息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美元连续下跌,人民币获得喘息。美元兑人民币总体维持高位震荡,两次冲击上周高点7.12均受阻回落,最低跌至7.0518,目前交投于7.09附近。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虽然美元在本周持续回落,但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尚未完全缓解,后市继续上行概率大,人民币也将进一步下跌,美元兑人民汇价,或测试7.18前期高位。

  美联储本月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后,在本周一放出“终极大招”,宣布进行无限量宽松: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周里,美联储的“印钞机模式”已全面开启。美联储当前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超越了上次金融危机后实施的类似计划的规模。若无意外,总体达2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在本周通过。

  美联储通过购买中长期债券,释放出巨大的流动性。目前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初步缓解,而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也逐渐缓和,全球股市开始有所反弹。但需要注意的是,国际疫情走向尚未明朗,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仍未完全显现。我们从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就可以窥见一斑:

  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刷新历史纪录至328万人。这是史上首次出现百万级别的初请失业金数据,此前纪录为1982年世界经济危机时的69.5万。

  这仅仅是一个初步的数据,目前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中国,这意味着美国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有可能会出现更深层次的危机。所以,美元避险属性或持续到美国疫情出现拐点。而人民币短期内仍有压力,但整体上将保持坚韧,不会出现大幅下跌,这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控制,以及经济的逐步恢复。而国内经济的回稳,会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人民币同样受到支撑。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上周止步于103关口下方,本周在日线上连续收出阴线,但周线上形态未遭到破坏,后市仍可能再次冲击103关口。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图上行呈现高位整理状态,短期没有明显方向,但周线周期上涨形态完好,后市或测试去年9月高点7.18附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