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史上最糟糕的非农将来袭 美元指数凶多吉少

  上周美元指数重挫近450点,录得逾十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主要是因为全球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其中包括美联储无限量量化宽松、美国高达2.2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被通过,以及英国央行如期扩大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等。当周美元指数从最高点102.78下滑,最低测试了98.282,最终收报98.363,较前一周下跌4.2%。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给经济带来更严重的威胁,美联储在上周一祭出迄今为止最狠的一招——无限量QE。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与此同时,美联储还新设立了两个新的流动性工具,一级市场公司信贷便利(PMCCF)和二级市场公司信贷机制(SMCCF),并扩展了此前建立的两项融资机制(MMLF和CPFF)。在本月见证了历史四次熔断后,这次美联储的出招又快又狠,从力度和决心来看,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消息一出,美元指数开启了下跌之路。但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认为,美联储现在能做到的只是“以时间换空间”,旨在缓解企业和居民因经济骤停、内外部流动性收缩导致的集中出清的风险。因此,对经济的提振实际上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疫情继续恶化,不排除美联储下一步还会宣布直接购买股市ETF、大型蓝筹股或可投资级别债券的可能性。

  在货币政策上继续放水,在财政政策上美国也不手软。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并称将会为美国的家庭、工作者和企业提供所急需的援助。这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法案。而在此之前,美国国会还通过了两轮新冠肺炎相关的法案,包括83亿美元用于医疗系统,以及1000亿美元用于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测试、为受影响者提供带薪假、额外的医疗补助资金和食品援助。截至目前,美国已确诊的病例高达142328例,按照这样的增速,很快将突破20万亿。无疑,美国成了疫情的重灾地,不排除美国还将继续向市场放水。但问题是,这种“无节制的放水”,最终全球恐都要为之买单。

  受美国继续放水影响,其它国家也都在采取行动。上周英央行虽然在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4350亿英镑扩大至6350亿英镑。英央行表示,现在还没有证据可以评估经济冲击的确切规模,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如有必要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

  根据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投机客最近一周美元净空头仓位增至88.8亿美元,前一周为82.7亿美元。这意味着接下来美元继续下挫的概率较高。而本周我们将迎来每月一次非农报告。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前所未有地飙升至纪录高点328万,暗示禁足令等严格措施已经令美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滞状态,这可能终结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就业热潮。如果本周发布的非农报告意外爆冷,带给美元和市场的影响将是震撼的。目前市场预计美国3月非农报告将录得十年来最糟糕的一次,很可能录得2010年以来的第一份负数非农。据路透统计,3月非农就业人数为-10万,失业率将升至4%。还有机构给出更悲观的预测,达到-70万。在此之前,大家还要关注周三的ADP报告和周四的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此外,本周各国还将密集发布3月份制造业PMI终值,其中美国还将公布ISM制造业指数。

  技术面,均线虽然看涨,但力度一般,而且慢步随机指标呈中性,预计还将剧烈波动。短期关键支撑在98关口,跌破转为看跌,97.40、97.00以及96.60将是下方的看跌目标;反之我们将维持看涨,初步目标指向99和100关口。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