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3-29):外围反弹同步 逆转彰显控力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走势比较上周逆转凸显贬值力道,市场技术定力的涨跌原理十分明显。美元指数从102.5050点下行至98.3153点,贬值4.08%;区间高低点为102.9572-98.2532点,振幅4.56%;其中救助政策以及经济指标的影响明显,技术调节手腕的高级化发挥得当。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收盘至1.1140美元,反弹强度直接促进美元贬值。英镑兑美元汇率反弹惯性加大,汇率水平从1.1553美元上升到1.2452美元,比较与配合突出。瑞郎对美元汇率也从0.98瑞郎反弹至0.95瑞郎,与欧系货币同步。日元对美元汇率从110日元上升至107.88日元,区间有过111日元的表现。加元对美元汇率从1.4479加元上升到1.3987加元,突破1.40加元在石油并未好转中十分不易。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56美元低点跨过0.60美元,收盘至0.6165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55美元上至0.59美元,收盘至0.6035美元。我国人民币随从美元贬值动态,在岸水平从7.0899元到7.0960元,仅贬值0.08%,与美元贬值同步,但幅度较小;区间跨度低点7.1216两度触及,高点为7.0513元,振幅0.98%。离岸水平从7.1133元到7.0865元,升值0.37%,与美元逻辑正常,但幅度不足,尤其与在岸水平倒挂逆行复杂性加深;区间高低为7.0545-7.1516元,振幅1.37%,偏向贬值明朗清晰并刺激在岸随从是重点。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刺激规模上升,经济负面发散——本周美元指数逆转两周上行走势,回落深度超4%,非常规政策、历史级刺激规模和极端经济指标的顺应是重点。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通过PMCCF和SMCCF等方式向企业提供贷款资金,努力建立TALF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资金的3A级ABS持有者给予流动性支持,而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仍存在政策空间。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助。此外,受疫情影响,美国制造业小幅收窄,服务业和就业市场受打击较大,甚至达到历史极端水平。下周市场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其中制造业、服务业和就业市场依然是重点。

  2、经济信心不足,货币受制依旧——周内欧元兑美元连续上行,从最低1.06美元升至最高1.11美元,最终基本回吐前一周跌幅。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受到疫情拖累严重,其中服务业恶化程度明显大于制造业;同时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再度下滑至负11.6,为发连续22个月位于负区间,未来经济回暖难度加大。当前欧元区经济信心不足,外部风险异动对欧元刺激加大,欧元汇率被动受制,未来欧元涨跌幅度仍将偏大,难以维稳是基本态势。

  3、随从惯性加大,急升回归经济——本周英镑快速反弹明显,外部随从美元贬值为主导因素,急贬之后的快速修复与惯性加大受情绪助推,英镑汇率回归英国经济稳定可控的基础,进而凸显市场情绪舒缓与资金集中作为。英国疫情扩散加重,最大航空公司宣告破产,首相约翰逊或已经感染,这或将影响英国政治变数需要警惕。从英国公布的数据来看,疫情中服务业受到较重打击,这符合当前环境;同时英国经济有所波动,英镑振幅加剧在所难免。预计英镑弱势中的反弹与徘徊或将在下周延续,主要阻力关注1.27美元。

  4、疫情冲击经济,避险重现推升——本周瑞郎对美元在贬值之后逐渐伴随美元和欧系货币走向反弹,周末收盘回归0.95瑞郎水平;瑞郎对欧元震荡偏升,最后一天贬值表现瞩目。当前瑞士经济受疫情拖累严重,其中3月ZEW经济现况指数负25,远不及前值15.4;3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跌至负45.8,远不及前值7.7。瑞士政府已于近日宣布提供420亿瑞郎以支持企业用以支付员工工资,保护学徒以及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工作的人群;此外还将筹措5.8亿瑞郎贷款用于应对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状况。受疫情刺激市场避险情绪影响,欧系货币中瑞郎升值最为明显且更能维持稳定,预计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结束,瑞郎走势短期调整后仍偏升值。

  5、油价弱势持续,技术修复有限——本周加元呈现反弹,但3.4%的升值幅度不及其它非美,走势受制外部两面性明显。由于美元的快速贬值对加元提振较大,但反弹的动力并不充足;其中石油价格震荡走弱,但跌幅较小,加元逻辑与石油关联以底部随机的偏弱走势,油价必然限制加元修复性反弹的幅度。加拿大经济稳步但在疫情中受阻,这也使得加元将保持弱势区间一段时间。若油价深化下跌,加元或再次受累,但下方空间已然有限。预计加元反弹需要评估油价企稳的重要参照,下周加元或将小幅走弱调整继续,升值阻力关注1.38加元。

  6、底部回升明显,经济等待触底——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继上周大幅下跌之后快速反弹,自0.5713升至0.6151美元,幅度7.89%。澳大利亚经济数据较少,澳元跟随外部非美基本同升。目前来看,因美联储实施范围广泛的无限QE稳定市场,美元指数或将难以继续上升。未来若全球疫情在预期之内,澳元跌穿0.5506美元的概率较小。从全球商品需求的角度来看,铁矿石、石油等原材料的需求仍然疲弱,澳元升值幅度也将有限。下周关注澳大利亚CPI数据,目前市场预测为1.8%;如果高于2%,澳联储可能继续按兵不动,如果低于1.5%,则澳联储或将大规模启动QE。因此,澳元未来不确定性较大,经贸环境与经济压力依旧,澳元修复性反弹不足以持续,后市或仍处于弱势,技术关注0.56美元支撑有效性。

  7、内部缺乏主见,紧跟外部同上——本周新西兰元一路走高,并创下近8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新西兰2月贸易顺差稍大于预期,且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国际方面,由于美国暗淡的就业市场数据以及美联储无限量宽松政策,美指自本周伊始的高位下滑,非美货币反弹,且澳元也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新西兰元跟随反弹的幅度被刺激是重点。预计下周新西兰经济数据不多,主要变化仍受外围环境影响。新西兰元走势将回归理性,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以及日益严峻的疫情将给予美元以打压,这对新西兰元具有提振。新西兰经济刺激政策的积极效果也将逐渐体现,支撑预期存在但新西兰元尚未脱离弱势周期,反弹幅度具有限制。从技术上看,下周新西兰元以调整为主,预计延续现在的涨势后可能有小幅下滑,压力位于0.6050美元。

  8、市场风起云涌,抵抗尚缺定力——本周日元对美元汇率震荡上行,受制且参考美元走势的行情与笔者判断相符,日元在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只能无奈随波逐流。一周重要事件较多,但直接影响日元的影响因素较少,日元跟随美元走势是关键。美元指数从周初102水平跌至周五98点水平,日元则未能保住稳定波动由周初111水平升至周五107水平,同时技术惯性的回升调整也是日元波动的另一因素。短期日元参考美元和市场的状态不变,因此未来一周仍需关注美元走势和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日元或将宽泛区间震荡。

  9、需求升级牵动,强方保护徘徊——本周港元对美元再度升值,一度升破7.7500港元,随后小幅贬值,总体保留在强方保护线内。港元1个月Hibor与美元1个月Libor的利差再度拉大,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阔水平,这是使得近期套息空间加大,市场抛售美元买入港币增强了港元需求;同时港股的上升是内地资金连续20多天通过港股通流入香港的通道,这进一步加大对港元的需求。下周将重点关注香港金管局的汇率兑换保护机制执行情况,现阶段港元已经在强方保护线的临界附近,若当前形势继续发酵,香港金管局有望出手,保证汇率制度。下周重点关注套息空间、港股恒生指数、美元指数等数据对港元的影响。

  10、走势透彻方向,外部诱发压力——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虽有一定的振幅,但总体保持稳定,其中人民币与美元指数走向背离是重要的关注点。周内美元指数跌超4%,主要原因是美联储针对疫情启动无限量宽松,叠加美国政府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大量投放美元缓解了流动性问题,这也让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元币值稳定问题。然而,人民币没有随美元指数下跌而升值,主因系外围市场风险依旧较高,资金尚未大规模布局国内。北向资金开始流入预示着中外利差的现实,国内资产未来仍可能受到青睐,这或将推高人民币汇率。下周随着外围市场风险持续、国内生产逐渐恢复的推进,以及美元继续宽松的条件下,人民币或将面临升值压力。这使得我国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升值不利本来已经雪上加霜的外贸,但是受制于高杠杆率的国内随国外货币宽松的条件并不太成熟。浮动汇率、资本自由流动、独立货币政策的“不可能三角”难题再次成为现实挑战。综合判断,预计下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小幅升值。

  11、史无前例宽松,数据影响严重——本周国际黄金价格从1500美元上涨至1620美元水平,上涨时段集中于周一、周二两天。其中主要动力来源于周一晚间美联储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推出更大规模的超常量化宽松措施史无前例。加上美国经济指标尤其是服务业PMI萎缩和初请失业金人数为历史之最,美国经济衰退和美元贬值预期较高。黄金作为基本保值标的,价格上涨在预期之内,而全球股市受政策刺激反弹,短期对金价上涨存在一定压制作用。实物黄金需求量飙升,美国最大的贵金属交易所APMEX表示实物黄金(包括金条、金币、金砖)已经完全脱销,这对未来金价上涨到更高水平存在预期指引。下周核心关注在全球经济数据对疫情影响的反映,尤其是美国经济指标对金价的影响是重中之重。

  12、价格竞争加剧,油价或再下行——周内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维持低位震荡,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围绕22美元波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围绕28美元波动。当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处于历史低位,短期反弹动力不足,一方面原因在于疫情拖累全球经济,原油需求短期难以骤增;另一方面原因在于OPEC+减产协议未能达成一致,各产油国价格竞争态势加剧。据悉周末OPEC轮值主席召开紧急会议评估当前油价暴跌状况的请求未能获得支持,其中沙特是最大反对者。原油市场“价格战”或将在4月更为严峻。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