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3-29):疫情影响深入 经济预期萎缩

  本周全球疫情对经济逐渐显现实质影响。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英欧服务业PMI创历史最低水平,IMF预计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0水平,30年国债收益率继续下降,市场仍然青睐美元资产避险。此外,黄金价格出现上涨动态,与油价分化走势。而欧美股市自疫情后首次单周反弹值得关注,发达国家经济内生动力并非如舆论呈完全悲观态势。因此,随着各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国际主要货币升贬预期将更加难判,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时点与转折应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关键。

  1、新西兰联储计划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3月23日(星期一)新西兰联储计划实施300亿新西兰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旨在支撑经济,促使国债收益率处于低位水平。

  2、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或超预期上升。3月23日(星期一)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预测,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或达到30%,原因是政府为抗击新冠病毒而关闭工厂,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将出现前所未有的50%的降幅,其表示将在授权范围内采取一切措施帮助经济复苏。

  3、德国央行月报显示经济陷入衰退已无可避免。3月23日(星期一)德国央行月报显示,德国经济陷入衰退已无可避免,但公共财政状态良好,可有效应对;此外,预计德国企业因疫情遭受巨大压力,只有在病毒流行风险被有效控制后,经济才可能开始复苏。

  4、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3月23日(星期一)美联储召开第三次紧急会议,宣布了一系列提振市场的新计划,包括不限量购买债券以保持借贷成本在低水平,并制定计划以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周和地方政府。其表示将在本周每天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

  5、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3月24日(星期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新冠病毒将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预计全球经济2020年将陷入衰退,2021年有望复苏。

  6、德法及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好于预期,服务业差于预期。3月24日(星期二)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2.9,好于预期40.6;服务业为29,远低于预期值40。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5.7,好于预期39.9;服务业34.5,远低于预期43。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4.8,服务业PMI初值为28.4,两者呈现明显分化。

  7、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创历史新低。3月24日(星期二)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8,预期值45,前值为51.7;服务业PMI初值为35.7,远低于预期值45创历史最低水平。

  8、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好于预期,服务业PMI下滑明显。3月24日(星期二)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9.2,好于预期值43.5;服务业PMI下滑明显且差于预期,公布为39.1,前值49.4。

  9、美国参议院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3月25日(星期三)特朗普政府与参议院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达成了一项救助方案,该方案将提供近2万亿美元的支出和税收减免,以支持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并为全国范围内的预防疫情的相关工作提供资金。

  10、英国2月核心CPI年率好于预期并高于前值。3月25日(星期三)英国2月核心CPI年率公布为1.7%,好于预期值1.5%,前值为1.6%。

  11、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意外增长。3月25日(星期三)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增长1.2%,预期为下滑1个百分点,前值为负0.2%。

  12、英央行维稳利率水平不变。3月26日(星期四)英国央行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维稳利率在0.1%不变,声明英国经济可能出现剧烈的下滑并面临长期风险,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如有必要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

  13、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远超预期。3月26日(星期四)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公布为328.3万人,超预期160余万人,几乎相当于2%的就业人口规模,原因是为减缓疫情的扩散,部分企业关门歇业,民众下岗。

  14、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如预期一致。3月26日(星期四)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率公布为2.1%,与预期值和前值一致。

  15、美国2月核心PCE指数年率略高于预期。3月27日(星期五)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公布为1.8%,预期值与前值均为1.7%。

  16、加拿大央行再度紧急降息。3月27日(星期五)加拿大央行再度紧急降息50个基点,调降隔夜基准利率至0.25%,声明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17、美国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3月27日(星期五)美国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为89.1,这是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值为90,前值为95.9。

  由于行情异常突出,汇率主旨与技术发挥存在明显刺激与操作手法的关联,正常与非常逻辑间的娴熟与恐慌对比明显,进而货币走势具有较强的节奏以及政策效应的双重助推效果。

  1、美国经济周期面临特殊局面摆布。自然灾难的疫情隔断美国经济增长周期已经明确,未来美国战略与政策把握的认定是关键。毕竟从国内基本面到国外竞争格局之际,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的信心和士气都处于敏感和格外重要阶段,今年毕竟是美国大选之年。目前对未来难有明确的预期,舆论心理担忧加大是事实,猜测与推论的短期化较为突出。一方面是少数美国经济学家的共识是当前危机性质史无前例,市场无法用过去的危机模型加以分析和预测经济;另一方面是美国疫情的峰值期还远,相比经济萧条下的经济缩水时间更长,或有数年之久。美国经济史显示,美国经济超过30次衰退,但萧条只有始于1929年1次,持续时间约10年;而2007至2009年最严重的衰退期失业率最高达到10%,而大萧条期间最高达到25%,目前这一指标预期与其吻合。尤为重要的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认定。记忆犹新的当年美国经济衰退的界定与修改是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的大手笔,该局将原有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衰退指向更改为连续数月经济低迷不景气为经济衰退,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界定混乱不定。加之美国新经济特性的周期尚难以总结规律与定论,而现实也发生与众不同历史的表现。如本周四美股大幅收高,道指收盘上涨超过1300点,涨幅为6.4%,该指数一周3天暴拉近4000点,累计涨幅21.3%,这是1931年10月以来最大的3天百分比涨幅;周二到周四道指3天累计上涨超过20%,这符合技术性牛市的定义,相比较之前的技术熊市时间之短、速度之快,熊市11天之后3天回涨20%,这种创新比较更增加经济界定的复杂。疫情突出、行情异常、经济难料等值得耐心观察、审慎定论。

  2、美国救助刺激因素主导市场行情逆转。全周美方投入方面的信心因素刺激较大,一方面是美国政府投入对波音的救助带动性较强,加之股指基础坚韧并未动摇,美股基础因素是重要观察点。如道指成分股波音1天大涨13%,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约90%,这对航空股乃全体板块刺激有效,并叠加根基不变的技术自然定力反弹之大对信心提振显著。期间美国财长姆努钦暗示,美国政府将持有航空公司股份,以作为提供担保的条件。有报道显示波音将能获得联邦援助170亿美元贷款中的部分资金。另一方面美国国会通过2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焦点作用明显,这种投入达到美国经济规模的十分之一,这对信心积极效应显著,也是上述估值反弹提振重要的周度焦点话题与利好因素,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救助法案,它将向每位美国人提供1200美元支票,还包括广泛的失业救济措施,并向金融和受到疫情打击最严重的的医疗卫生行业提供救援。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在安抚市场情绪,他认为美联储和美国政策仍然有空间支持美国经济,非常强大的美国经济转变为具有经济实力的地方。美联储通过大规模购债计划缓冲疫情冲击,其资产负债表规模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当周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增加5860亿美元,达到了5.25万亿美元;银行的美联储贴现窗口借款量飙升到了508亿美元。政策刺激的安抚与稳定效果有一定作用,未来持续需要视疫情随遇而安、顺势发挥。

  3、美国经济数据不良对美元贬值推进顺势。一周美元贬值推进较为明朗,这与基本国策宗旨吻合,更叠加不良经济数据的借题发挥。其中最重要的是3月21日当周328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这是上一个纪录高位的4倍多,预示前期3.5%的失业率将面临上升一倍或两倍,一些机构预测值为25%,2月失业率为半个世纪低点,随后将是回归经济衰退时期最高点,一下一上之间的预期直接压力美元贬值调整加快。疫情状况不断恶化,经济数据迅速调整。初请失业数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美国疫情冲击以来的首个重量级经济指标,并直接反映美国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在疫情冲击下,供给侧迅速冷却,停工停业明显,企业为了保证现金流,美联储维持资产负债表稳定,必然想尽办法控制成本,裁员也就成为一个最自然的选择。但鲍威尔认为虽然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但当前情况并非典型的经济下行,而且美联储准备好进入任何缺乏流动性的领域。鲍威尔强调,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问题,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商业信心就会恢复;一旦疫情过去,经济将很好地反弹。而美联储的职责,就是尽可能确保经济将出现有力的反弹。对于经济前景,鲍威尔认为关键是看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效果。他表示,当务之急就是控制住疫情的蔓延,越早控制住病毒,经济就能越早复苏。总的来说,鲍威尔预计经济在下半年复苏,但具体情况还是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赞赏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已经预判了问题,因此采取大动作对美联储而言是正确的做法。伯南克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也与鲍威尔接近,他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非常严重的下降,随后将相当快速地反弹。相对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终值稳定2.1%,其中个人消费增长1.8%,前一个季度为增长3.2%;价格指数增长1.3%,前一个季度为增长1.8%;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较前季度增长1.3%,前一个季度为增长2.1%。目前经济态势预警严重,疫情冲击在所难免。

  预计下周市场相对正面因素占主,尤其美国刺激经济计划实施的效应将备受关注。虽然疫情冲击继续扩大,但市场指标对心理安逸的抚慰必将对恐慌有所抑制,市场极端行情之后的修复性常态将逐渐回归经济面的侧重。尽管美指下行意向明显,但欧洲事态或有突发因素搅扰,欧系货币阻隔美元贬值可能较大,货币与资产、商品组合效应将错综复杂,美元寻机待发贬值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