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疫情冲击下我国外汇市场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相对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数据方面,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如果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同期,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17亿美元。其中,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但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4月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和结售汇均呈现基本平衡。

  王春英介绍,疫情影响总体上属于阶段性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保持相对稳健,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活动和结售汇行为保持基本理性和有序。

  “在疫情对国际经贸活动和金融市场构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这充分说明中国外汇市场成熟度在上升,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更充分说明市场主体对于中国的疫情防控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王春英说。

  王春英认为,我国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将继续发挥稳预期、稳信心的关键作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将继续保持对中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国际收支调节能力逐步提升。国内基本面仍将为我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提供根本性支撑。

关键词阅读: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