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利空连环炸 重启美国经济计划能否拯救美国?

  上周美元指数上蹿下跳,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更加黯淡,推动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指数盘中一度升穿100关口至最高点100.264;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在美股上涨的打压下,美元指数再次回落,最低曾触及98.794。整周来看,美元指数整体上扬,较前一周上涨0.24%,收报99.724。

  上周市场可谓是充满了众多利空消息。首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称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将给全球经济留下持久的伤痕,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萎缩,发达经济体预计今年将萎缩6.1%,新兴经济体预计将萎缩1%。接着,陆续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也令人感到失望。其中,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下跌8.7%,超过市场预期的8%,录得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国的零售销售情况还将在短期内继续恶化,这是因为本月美国各州都对疫情进行了措施升级,不仅餐厅和酒吧都被关闭,居民也大都居家隔离,加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裁员潮,美国整体的消费能力将大大被限制。而每周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尽管有所减少,但仍居高不下。截至4月11日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524.5万人,低于前值660.6万,高于预期值500万。加上之前的三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于短短四周,美国就抹掉了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所有就业增长。

  除此之外,上周美国上市公司正式拉开季度财报的帷幕。包括高盛、花旗和美银等多家投行的财报纷纷登场,股市也开始了过山车行情。这三家投行的净利润均低于预期,下跌超过45%,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不得不拨出数百亿贷款损失准备金。无疑,令人失望的银行财报加剧了人们对剩余财报季前景的担忧,也增加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有机构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一季度盈利将下降11%。不管怎样,只要市场情绪继续恶化,股市也将受打压,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则会受到追捧。

  面临利淡数据和新冠确诊病例继续增长的双重考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四宣布了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方针显示,重启经济经济分为三个阶段,且在实行计划前各州和地区需满足前提条件,包括确认14天内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及具有类似流感症状的病例呈下降趋势,确保医疗机构有足够的接诊、检测能力,对高风险医护工作者进行抗体检测。

  展望本周,除了继续关注美国财报季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外,还需要留意本周即将来袭的各国制造业PMI数据,包括美国、欧洲、英国和日本。英国与欧盟本周则将正式重启因疫情而推迟的英国脱欧谈判,考虑到当前疫情仍很严峻,双方将继续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展开谈判。此外,美国还将公布房屋销售、耐用品订单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等。预计这些数据的结果将显著下滑,但对美元的影响应该是短暂的。

  技术面,均线多头排列愈加明显,暗示美元指数仍支持看涨。不过,慢步随机指标下行,增添了不确定性。预计本周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上周的震荡,但总体将偏上行,99.30和99关口是下方短期支撑。上方阻力是100、100.30和100.80。只有真正上破这些位置,美元才有望迎来新一波短暂的牛市。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