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初显疗效 美联储维持近零利率 道指上涨逾2%

  吉利德科技(Gilead Sciences)周三(4月29日)宣布,其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中得出了积极的数据。美联储宣布维持近零利率不变,并为经济提供额外帮助,同时投资者也消化了美国经济活动大幅下滑的影响,美股收盘大幅上涨。

  道琼斯工业指数飙升532.31点,至24,633.86点,涨幅2.2%。道指本月上涨了12.4%,有望创下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标普500指数上涨2.7%,收于2,939.51点。标普500本月迄今上涨了13%以上,有望录得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6%,收于8,914.71点。

  个股方面,Facebook等其他大型科技股上涨6.2%。亚马逊上涨2.5%,苹果上涨3.3%。科技巨头Alphabet公布营收增长下滑幅度低于预期,随后该公司股价上涨8.9%,市场人气也随之提升。

  周三,吉利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研究得出了积极的数据,这极大程度地提振了市场的人气。该公司还表示,它将很快共享来自试验的数据。该消息公布后,吉利德盘中大幅走高,并一度刷新日高,最终收盘上涨5.7%。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博士表示:“吉利德科学的数据表明瑞德西韦在缩短病患的恢复时间上有显著的积极作用,但需要做进一步分析,并需要在美国以外的多个国家进行临床试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与吉利德科学合作研究药物供应。”

  Verdence资本顾问公司投资组合策略主管霍尼曼(Megan Horneman)表示:“市场将会因为这类消息而备受提振,如果疫苗问世,经济将很快复苏。”

  吉利德公布的消息抵消了美国经济活动急剧下降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4.8%,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自3月23日触及抛售低点以来,股市一直在强劲反弹:道指此后反弹了34%以上,而标普500则上涨逾33%。

  INTL FCStone美国机构股票主管Yousef Abbasi表示:“市场信号显示,到5月15日至6月1日,大部分经济领域将重新开放。本轮反弹主要是由今年初受新冠疫情重挫的周期性股票推动的。不过,市场可能有些超前了。”

  美联储承诺维持利率

  周三,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表示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美联储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维持经济,并指出美联储“将竭尽所能”。

  在美联储宣布决议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下降。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约2个基点,至0.59%,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至1.19%。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对此表示,美联储今天没有调整政策,但我行预期美联储可能在未来数周内进行更多调整,尤其是在数据开始全面反映经济活动出现史无前例的崩溃的情况下。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Tom Garretson称:“本次议息没有亮点,许多人都等待明确的前瞻性指引,但对市场而言,美联储强调新冠大流行造成中期风险,足以向市场表明会造成长期影响。美联储在失业率减少到4%之前不会考虑加息。”

关键词阅读:美股 标普50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