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美元贬值如愿 货币联动加深

  上周初美元下行98点水平,非美货币基本跟随升值明显。欧元脱离基本本面支持,政策利好刺激较大;相比较而言,英镑反弹幅度比较有限。商品货币受益油价上涨具有支撑,维持上行走势不变;日元分化偏贬具有个性;海外离岸人民贬值加大与升值极端突出,在岸政策导向维稳但受外部市场搅扰较大,投机因素推波助澜是重点。黄金延续高位整理,短期涨势有所减缓。一周主要货币走势及分析如下:

  1、抗议活动爆发,美指突破常态——上周美元指数一改近期震荡常态,全周大幅单边下行。一方面,美国疫情依旧严峻,将对经济构成相对长期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向下修正,4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而市场对进一步的救助政策不抱有期待。此外,近日多地爆发严重暴力抗议活动,对美国社会稳定构成一定风险。欧洲相比之下则相对平稳,欧系货币反弹对美元下行存在较大助力。本周焦点是美国就业数据和抗议事态的发展。

  2、经济基金开启,央行动态关键——上周欧元升值明显,幅度1.90%为3月以来最大水平。欧元区开启复产引起市场关注,企业信心回升提振欧元上行是因素之一。此外,欧央行计划绕过德国推行大规模购债计划。市场资讯表示,欧洲央行将对其最大股东德国央行发起史无前例的法律行动,以便将其重新纳入这项计划。对欧元来说,这举或预示着德国央行在2015年启动该计划时坚持的“无风险分担”将被打破。这使得欧元区复工企业重拾政策支持的信心。欧元短线升值固然有此刺激,但德国政府态度与立场坚持仍具有较大变数,市场不应过度乐观欧元区经济恢复时效与成效,欧元反转言之尚早。

  3、英欧分歧难改,上行相对有限——上周英镑升值受限,仅周二上行较强,随即维稳波动。首先,英欧谈判在渔业分歧上有所舒缓,这短暂刺激英镑快速升值;然而英国官员称可能在7月底无法达成协议,且英欧双方在公平竞争的原则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市场仍担忧脱欧不确定风险加剧,英镑止步升值。其次,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央行将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负利率的影响需要考量。最后,美元下行侧面提振英镑,但英镑整体弱势尚未改变。

  4、避险情绪降温,箱体难以突破——上周瑞郎对美元呈升值行情,收盘位于0.9615瑞郎附近,有升破区间之势。瑞郎对欧元持续走弱,一度跌破1.07瑞郎,主要原因在于欧盟刺激计划对欧元区经济预期的提振。德国正在准备第二阶段经济刺激计划以加速经济复苏,目前来看瑞郎对欧元走弱态势或将有所持续。周内公布的5月瑞信经济预期指数为较高值31.3,意味市场对瑞士经济预期愈发乐观,给予瑞郎汇率上行动力。同时,数据显示美国过去十周新增失业人数超过4000万人,对美元有所打压,侧面推高瑞郎。另外,美国警察的种族歧视行为导致了民众反抗,令美国一些城市呈现出骚乱的现象,投资者避险情绪有所升温,提高对瑞郎的青睐,推升瑞郎效果显著。预计本周瑞郎对美元仍以小幅升值为主,意图突破0.96瑞郎的压力位。

  5、外因提振升值,经济限制幅度——上周加元升后维稳,内外因素交织复杂。由于油价持续上行对加元具有支持,而周内美元下行超出稳定区间,加元升值动力来源于此。加拿大自身经济数据表现较差,尤其3月GDP年率超预期下滑5.8%,这使得加元在外因助力之下仍然维持在1.37加元水平。从加拿大原材料与物业品物价下降程度来看,加拿大通胀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疫情因素尚难以消除,预计加元升值仍然有限,重点关注1.3620加元阻力。

  6、憧憬经济复苏,有恐贸易摩擦——上周澳元上行创2个月内新高,收盘0.6667美元。随着全球各地经济逐步重启,市场对风险偏高资产信心有所提振,周二股市普遍上涨,其中澳洲综合指数上涨2.5%创3月13日以来新高,澳元当日涨幅最高。中美地缘政治关系进一步紧张,导致市场恐慌情绪翻卷重来,抑制了澳元本周涨幅。但总体上看,当前一切都与风险情绪有关,澳元汇价呈现出典型的进两步退一步态势。澳洲联储主席周四表示,澳洲经济滑坡可能不如先前预期的那么严重,因此实施负利率或额外的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澳元下行空间有限。技术上需要关注澳元能否有效突破200日均线0.6660美元,若有效突破,后续往上可能指向0.6700美元及0.6780美元水平,下方支撑位于0.6560美元。

  7、重启经济乐观,走势受制外部——上周新西兰元开盘跳升后平稳震荡,并于周末守住上行趋势,升值1.84%。国内方面,新西兰贸易顺差及进出口数据略不及预期但优于前值。国际方面,美元因美国国内种族冲突加剧动荡而下行,叠加澳元一度来到11周高点,这是新西兰元升值的主要因素。此外,由于全球重启经济的乐观情绪以及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提升投资者偏好,新西兰元在此环境下得以从几周前颓势慢慢复苏。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性较大,预计本周新西兰元或将小幅回落。本周重点关注外部货币关联对新西兰元的带动,从技术上看,支撑位于0.6150美元。

  8、市场情绪不定,偏贬个性凸显——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围绕107日元水平波动,并未受到美元指数5日连跌的影响,主要非美货币普遍反弹,但日元反而继续弱势偏贬个性突出。周内市场情绪依然对日元有所影响。一方面,日本政府逐渐放开管控,且再出宣布新的救助政策,此次日本政府对经济的刺激规模空前,但市场并不买账,甚至对未来日本能否良性复苏存在疑问。另一方面,近期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但尚无进展导致市场有所猜测以及观望的情绪,日元也因此维持了区间震荡走势。本周欧美数据与市场情绪的变化对日元影响非常重要,108日元关口能否有效突破值得关注。

  9、息差吸引外资,再逼强方保护——上周港元兑美元汇率再次破逼近强方保护线。如此前所述,港元Hibor和美元Libor息差有再次拉开迹象,以和讯银行5月27日为证,1个月libor利率0.1736,1个月hibor利率0.9623,息差再次扩大至近80bps,这吸引对港元进行套息的“聪明钱”流入;另一方面港股也正在上涨,这表明有更多的港元通过港股流入香港,保证了港元的升值。本周港元或将继续徘徊在强方保护线,对港元进行套息操作的资金有继续进入香港的可能;然而受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影响,也难以突破强方保护线,香港金管局会进行修复。需要关注港股、美元、香港经济对港元的直接影响。

  10、风险因素增多,波幅提升明显——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基本稳定,但时段内都经历较大幅度波动。其中离岸人民币一度创下历史最低汇率,在岸人民币同样贬至近9个月的最低点。周末人民币开始逆转贬值走势,鲍威尔悲观预期、美联储快速膨胀的资产负债表影响,本周美元指数下跌1.5%,这减缓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人民币快速贬值主要受特殊事件影响,首先是中美贸易争端再次紧张导致避险情绪升高,其次是为了配合大量的政府债券发行、应对月末交税等资金需求,央行投放流动性压低利率。短期特殊事件在贸易与金融两个方面都不利于人民币。即将6月份,月末资本面冲击即将度过,中美之间的争端可能是决定汇率运行的关键。特别是美方以香港国家安全法为由,重新定义美港关系,可能短期内利空人民币。综合考量,本周人民币可能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

  11、高位V型震荡,警惕规模抛压——上周国际金价先抑后扬,期间一度下破1700美元水平,周末平盘收官。短期金价上涨走势陷入瓶颈,主要是各国相继解除紧急状态,尤其是欧洲方面,全球投资者注意力则回到对经济复苏的期望,这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压力。此外,据媒体消息,为避免承担新的损失风险,拥有金银交易业务的银行准备削减在纽商所的黄金头寸,有的银行计划削减幅度高达75%,金价存在抛压风险。然而,国际紧张关系、全球深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元贬值风险是市场要面对的三大问题,预计黄金中期上涨趋势不变。

  12、油价涨势放缓,调整或在眼前——上周原油价格涨势有所放缓。尽管多国放宽防疫封锁措施,但市场对燃料需求面究竟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复苏仍存有疑虑,API、EIA库存数据均超预期,IEA表示全球能源投资将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供需矛盾炒作成为油价上行的阻碍。虽然俄罗斯确认执行OPEC+减产协议,但对于延后至年底的预期,当前其态度尚不明确,叠加中美关系加剧也一定程度上增添了油价下行压力,此外投机性买盘的获利离场,也是油价举步不前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