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跌跌不休 人民币大幅反弹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

  金融界点评:由于美元持续下跌,人民币本周大幅反弹。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在周一反弹至周内最高点7.1403,随后震荡下跌,周五跌至本周最低点7.0824,也刷新5月12日以来低位。在欧美经济陆续重启后,市场乐观情绪上升到几个月来最高点,市场纷纷抛售美元,重新追逐风险货币,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大涨。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元指数在高位震荡两个多月,重新选择方向,这预示着美元跌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后市或测试94.60前期低点支撑。而美元兑人民币则进一步跌向7.05附近。

  本周美元持续下跌,并刷新三个月低点,这表明3月份市场最疯狂时的全球流动性紧缩已经结束。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清晰。封锁的放松,带来对全球经济增长乐观预期。这使得,美元成了目前遭到抛售的核心驱动因素。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大型经济体,在新冠病毒感染率降至很低水平后,已经开始重新开放社会;与此同时,随着本周抗疫封锁措施逐步放松,欧元区各国PMI数据均有所回升,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受此提振;而德法提出的5000亿欧元欧盟复苏基金提案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市场对于欧盟分裂的预期。这些积极因素提振风险情绪,加剧了美元的进一步下跌,分析认为美元可能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疲软。

  虽然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影响仍在持续,但经济数据开始逐渐好转,同样打压美元走低。美国劳工部6月4日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187.7万,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80万,已连续9周回落。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持续下降可能预示美国失业率将迎来转折点。另外,本周三出炉的美国小非农ADP数据却意外大幅好于预期,这令一些业内人士对周五的非农数据的表现依然抱有一些期待。美国5月份劳动力市场报告非常重要,因为其将更清楚地说明经济下滑到底有多严重,由于失业人数众多,劳动力市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从人民币角度看,之前两周人民币大跌,主要是因为中美关系紧张引起市场忧虑。随着市场情绪回归理性,焦点仍然在基本面上。中国的疫情形势大幅好转,海外疫情在二季度仍处于高峰期。疫情的错位带来了中国与海外基本面的重大差异,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另外,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保持在190个基点的高位,这大大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资本会持续流入,从而推动人民币走高。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在上周跌破震荡区间后,本周继续下跌,目前已经在日线上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这确认了美元指数下跌趋势行情。后市美元指数大幅进一步走低,或测试3月上旬低点94.60;而美元兑人民币本周下跌下行,重新回落到7.10下方。在周线上本周大概率收出阴线,结合上周收出的高位星线,表明美元对人民币走势将是周线级别的下跌,短期下方支撑在7.05关口附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