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6-28):数据利好突出 半年敏感依旧

  本周各国数据利好影响走势成为汇市焦点,欧元区及美国多项数据出现回暖态势,虽受疫情影响,但各国经济韧性依旧存在,又值半年期重要关口,美国服务业、制造业等数据的利好均为美元本周的上行提供相应保障。外部贸易形式紧张态势重现,欧洲态势尤为严峻;加之疫情2次蔓延的态势不明,美元避险及提振信心作用凸显,其他货币虽受制于美元有分化。IMF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更说明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1、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不及预期。2020年6月22日(周一)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为负58,不及预期负50,前值为负62。英国工业遭遇创纪录最差季度表现。

  2、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不及预期。2020年6月22日(周一)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391万户,不及预期410万户与前值的433万户,刷新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3、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2020年6月22日(周一)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负14.7,好于预期负15,前值为负18.8。

  4、德、法、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均好于预期。2020年6月23日(周二)德国PMI初值为44.6,预期为41.5,前值为36.6;法国PMI初值为52.1,好于预期46,前值为40.6;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6.9,好于预期44.5及前值39.4,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创4个月新高。

  5、英国6月服务业、制造业PMI均好于预期。2020年6月23日(周二)英国6月服务业PMI为47,好于预期40及前值29;制造业PMI为50.1,好于预期的45,前值为40.7,制造业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

  6、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数据均好于预期。2020年6月23日(周二)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46.7,好于预期46.5及前值37.5;制造业PMI初值为49.6,好于预期的48,前值为39.8。

  7、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好于预期。2020年6月24日(周三)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86.2,预期为85,前值为79.5。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

  8、新西兰联储利率维持不变。2020年6月24日(周三)新西兰联储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预期。新西兰联储表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SAP)仍定在600亿新西兰元水平。

  9、美国考虑对欧洲产品加征新关税。2020年6月25日(周四)美国考虑对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31亿美元产品加征新关税,美国希望对橄榄、啤酒、杜松子酒和卡车等欧洲对美出口商品征收新的关税,同时提高对飞机、奶酪和酸奶等产品的关税。这一举措或进一步加剧大西洋两岸的贸易争端。

  10、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2020年6月25日(周四)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负9.6,预期为负12,前值为负18.6。

  11、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不及预期。2020年6月25日(周四)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为负37,不及预期负34,前值为负50。

  12、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好于预期。2020年6月25日(周四)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为15.8%,好于预期10.9%,前值为负17.7%,刷新自2014年8月26日以来新高。

  13、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好于预期。2020年6月25日(周四)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为1.7%,预期及前值为1.6%。

  14、欧洲央行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准备好随时调整所有工作。2020年6月25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强调,针对市场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准备好随时调整各种工具,包括政策利率;此外,该行还强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是一项成比例的,降低定价稳定风险的工具。

  1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对2020年经济预测。2020年6月25日(周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了对2020年的经济预测,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负4.9%。这比三个月前下降了近两个百分点。IMF还表示,这将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今年唯一有望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16、惠誉将加拿大的评级下调至AA+。2020年6月25日(周四)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加拿大长期外币发行者违约评级(IDR)从AAA下调至AA 。评级展望为稳定,表明再次下调评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是加拿大自2004年获得AAA评级以来首次被下调。惠誉称加拿大的评级下调反映了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导致的公共财政状况恶化。

  17、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好于预期。2020年6月26日(周五)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为0.1%,预期为0,前值为负0.4%;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预期为0.9%,前值为1%。

  18、美国5月个人支出月率不及预期。2020年6月26日(周五)美国5月个人支出月率为8.2%,虽不及预期9%,但好于前值负12.6%,5月个人支出月率创记录新高。

  19、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不及预期。2020年6月26日(周五)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8.1,不及预期79,前值为78.9。

  目前外汇市场行情处于敏感周期,半年度的阶段特性凸显博弈激烈局面。美元贬值意愿受制内外因素较为复杂,以内为主的信心维护是美元升值不得已,策略灵活发挥游刃有余并未超出控制意愿。

  1、美元先贬的政策初衷不变。上半周美元贬值技术发挥为主,尤其当下正值半年周期的重要阶段,美元指数借势下行态势清晰,3天行情偏向96点区间指向较为明朗。此时关于美国经济评论相对稳定的评论为主,加之美国制造业、服务业指标利好突出,叠加美国股市上涨表象突出,尤其纳指上涨10000点靓丽醒目,这对美元贬值的配合性较明显,美元贬值无忧虑是关键内因助力。而相对美元贬值发挥更重要外围欧元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相对更好,欧元反弹至1.12美元上方甚至1.13美元水平刺激美元贬值关联是焦点,美元贬值诉求发挥较为顺畅。周二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6月复苏显著,之前被迫歇业的大批企业复工,因此欧元区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5月的31.9升至47.5,逐渐接近50的荣衰分界线。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9,为4个月新高,预期值为44.5,前值为39.4;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为47.3,预期值为41,前值为30.5。欧元区PMI初值表明6月经济下行再次大幅缓解,虽然产出和需求仍在下降,但不再大幅下滑。由于美元指数权重中欧元占比的配置,欧元反弹必然促进美元贬值理所当然。

  2、美元后升的策略灵活维稳。随后接近周末美国经济数据不良明显,其中包括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终值、失业人数、股市下跌行情等,这使得美元升值为内在信心的手法凸显重要意义。加之美国疫情难以抑制、反之爆发上升态势阻击重启经济压力上升,美元升值的含义保信心为首选。尤其在欧洲和亚洲地区疫情减弱之间,拉丁美洲疫情严重性上升,死亡人数与感染人数急剧攀升,疫情缓解迹象被压制,美国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连续第二周新增病例创下纪录高位,从佛罗里达州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其它10个州也在努力应对感染人数激增的问题。市场对第二波疫情蔓延、美国和拉美地区病例继续大幅增加感到担忧,这引发人们对经济复苏持续疲软的担忧,这无疑支持了黄金等避险资产,包括美元避险功能,美元升值的信心为主。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表示,未来将考虑进一步推迟纳税申报表的提交期限,且政府酝酿中的下一个刺激法案将着眼于实现失业人群的迅速再就业。相比较后半周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压力较大,如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实际公布-5%,预期-5%,前值-5%;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实际公布-6.80%,预期-6.8%,前值-6.8%。由此,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把基准利率控制在接近于零的水平,预计美国今年GDP将萎缩6.5%,失业率也会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美联储的此番表态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美国经济将经历V型反弹的预测截然不同,市场纠结美国经济复苏将是十分漫长而艰难,美元升值为何意义凸显。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随着德克萨斯、佛罗里达等州暂停或取消经济重启计划,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出现一些小趔趄,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推迟到第四季度可能加大,包括罗斯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预计,美国经济将会在第三季度有所改善。

  3、美元顺势而为发挥内为主。一周世界多边机构进一步调低经济增长为主,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则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着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恩认为,世界各国将需要采取非常规政策来恢复经济。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4.9%,此前预期为-3%;预计2020年美国GDP增速为-8%,此前预期为-5.9%。IMF并且警告,当前的预测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经济活动将取决于公共卫生事件持续的时间、全球供应链的变化、新的劳动力市场动态等因素。整个经济不良环境凸显资产避险选择,黄金和美元同步现象再现,美元升值的环境比较是重点。加之美国总统选举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二三十名共和党籍前美国国家安全官员正在筹组一个团体,他们将表态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这是总统特朗普与部分党内人士渐行渐远的又一迹象,政治因素干扰较复杂化改变美元顺势节奏,美元升值内因主导是重点。

  预计下周美元将继续推进贬值策略,美股上周连带的压制美元将有利于周期和阶段策略实施,但贬值不确定因素在外部,疫情复杂局面也存在变数。预计美元指数维持96-97点的进一步突破至95点存在目标性技术指引,这对第三季度行情指引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