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美元?买黄金似乎不是最佳的选择

  三月份,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受到各国的追捧,一度飙升至103.01,创2017年1月以来的新高。

  但随后,美国疫情不断恶化,美国经济数据创历史新低,同时美债实际利率下降至负数,各种利空夹击下,美元一路狂泻。目前美指运行在93下方,正处于自2018年初以来的低位,今年迄今已下跌近3.5%。许多策略师正在排着队做空美元。

  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可能是,美元走软,究竟将为交易者带来什么投资机会呢?

  一般来说,美元走软会利好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例如美股。

  ClearBridge Investments的投资策略师Jeffrey Schulze表示,自1973年以来,按贸易加权的广义美元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为每月-0.2。

  近期,美元和美股走势的负相关性更加明显。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技术分析师George Davis表示:

  “如今,美股和美元指数之间的负相关性处于2012年以来最大水平。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上破双顶的关键阻力位,这暗示美元将进一步下跌。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也令美元承压,因两者之间的关联度达到逾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少人认为,美元大概率已经进入熊市。加拿大CI金融集团部门的顾问斯蒂芬·米勒就是其中一位认为美元还会下跌的分析师:

  “几年来,我一直倾向于做多美元,但今年情况有所改变。我认为欧元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方面,欧洲已经在财政方面采取了行动,另一方面,美元一直受到美国内政的困扰。”

  随着美元下挫,做多美股有利可图吗?

  景顺分析师认为,美股或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当前,美股的估值已经过高,而且不能排除近期随着财政政策不断推出,股市的估值还将更高的可能性。换言之,现在买美股可能已经不划算了。

  有人指出,想对冲美元贬值,投资者其实可能转战海外股市。

  分析师Schulze Schulze表示:

  “美元走软并不一定反映美国经济疲软,而是相对而言反映全球经济走强。”

  因此,他提出另外一种对冲美元的工具——国际股票。分析师发现,经过了长时间的背景验证下,其表现比黄金更加出色。

  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分析师William Watts表示,当美元下跌时,非美国股票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他们的投资收益将高于以美元计价的收益。

  除了海外股票,对于对冲美元,市面上一种更常见的方法——买入黄金。众所周知,美元下跌利好黄金。那在美元节节败退之际,投资者买入黄金对冲就万无一失了吧?

  金十本周早些时候的报道指出,美国银行表示,利率压制和大贬值是当前市场的两大主题,而购买黄金是唯一的对冲手段。就连美银都相信买金可以对冲美元贬值,普通散户加码对黄金的押注也就不难理解了吧。

  但令人意外的是,数据显示,相比于国际股票,黄金用作对冲美元下跌时的回报率不尽人意,黄金的表现甚至不及国际股票的一半。

  当计算自1973年以来12个月的回报率时,以美元计价的MSCI指数中欧洲、大洋洲和远东地区的股票r2值为27%,以美元计价的黄金r2值为12%(r2表示美元指数预测黄金或国际股票波动的相关程度)。换句话说,在金价的月度波动中,有88%是由美元指数波动以外的因素造成的。

  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分析师Mark Hulbert表示“黄金并不是对冲美元下跌的最佳工具”。当货币贬值时,投资者最先想到的对冲工具是黄金,然而近期黄金的表现更多的是意外而并不是意料之中。自5月中旬以来,美指下跌了7%,而黄金价格却上涨了11%。

  另一种论证黄金不是对冲美元贬值的最佳工具的方式是,将名义的金价和通胀调整后的金价进行对比,下图就描绘了自1973年以来这两个方面的价格走势。

  如果黄金是一种很好的货币对冲工具,两条曲线应该有所区别,起码经通胀调整后的黄金波动性会更小一些。然而,我们可以发现,两条曲线非常相似,它们的标准差也证实了两者几乎是走势一致。

  这也意味着,黄金可能不是一种好的对冲美元贬值工具。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美元贬值 美元下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