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38元 上调314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38元,较上一交易日(8月5日)的6.9752元上调314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20年3月11日以来最大。

  金融界网站8月6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38元,较上一交易日(8月5日)的6.9752元上调314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20年3月11日以来最大。

  在岸、离岸双双升破6.94人民币持续升值

  在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创下3月以来新高,8月5日,人民币汇率日内升值300多个基点。同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51个基点,报6.9752。

  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以6.9660开盘后走高,升破6.96、6.95和6.94多个关口,日内升值超过300个基点。20时35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 收盘报6.94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20点。

  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也紧随在岸市场升破6.94关口。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8月5日在以6.9746开盘后,接连升破6.97、6.96、6.95和6.94多个关口,一度升值至6.9388。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内,非美货币都在不同程度反弹,不仅仅是人民币,还包括了加元、澳元等一系列非美货币都在反弹。而美元指数则出现持续下调,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跌到93。

  三因素助汇率大幅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助力人民币汇率上演大幅反弹的,除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美元回调这两项基本因素之外,从外汇市场供求角度看,跨境资金流入增多也有一定影响。

  7月初,人民币汇率突然拉升,与A股拉升几乎同时上演,同时跨境资金也趋于活跃。仅从沪深股通渠道来看,7月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流入净额就超过了6月全月规模;前8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约654亿元,是去年7月全月数据的5倍多。

  在债券市场上,外资也是一副“买不停手”的姿态。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较6月增长1481亿元,连增20个月。债券通公司此前公布,7月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净买入755亿元中国债券,单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外资东流”成趋势

  近年来,虽偶有短暂流出的小插曲,但境外资金流入一直是主旋律。外汇局披露,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持有股票余额3684亿美元,和2016年末比,债券余额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余额是2016年末的3.4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拥抱“外资东流”趋势的必然结果。当前海外央行超发货币的行为可能加快这一进程。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经济体央行纷纷开动“印钞机”。一些“聪明钱”将视野转向别处。疫情防控更出色、经济复苏更领先、资产估值更便宜,且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中国很难不被关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近期美元走弱及人民币相对走强均反映资金对风险资产的偏好进一步提升。预计新兴市场将成为资金下一个关注热点。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近期已有多家投研机构调整了人民币汇率预期。不少专家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稳中趋升,全年小幅升值可能性越来越大。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