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调整走势的四种类型与识别技巧

  ATFX汇评: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保持长牛走势数十年,其在三月份疫情之后所走出的多头行情,所有调整波段均为简单调整。简单调整的特征是,趋势波段结束之后,调整波段以单一底分形到顶分形的结构完成调整,且调整完成之后,行情直接突破前期趋势波段的高点并实现有效突破。

  #简单调整#

  N型调整,顾名思义调整走势由三个波段构成,且调整的整体结构与字母N类似。N型调整在日线级别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上图中是USDJPY在5月份和7月份出现的两次N型调整。N型是用时间换空间的结构,每一个波段的下跌幅度都不会太大,但调整结构完成之后,整体调整深度较为可观。

  “N型调整”

  

  简单调整想要抓住调整后的单边行情比较容易,只需要在单一调整波段结束后进场即可。N型结构如果按照上面的方法交易,则会被调整结构的三浪击穿止损位。只有在第二个低点(多头)出现之后进场,才能够抓住趋势波段。

  判断是否形成N型的秘诀在于调整波段第一波段的回撤/反弹幅度,如果在30%~50%之间,则形成N型结构的概率极高;如果大于50%或者小于30%,都不大可能形成N型结构,当然这不是百分之百的结论。

  “五浪调整”

  

  五浪调整属于更进一层的时间换空间,调整走势中的单一波段幅度要比N型结构更小。五浪调整结构当中存在三个低点(多头)或者三个高点(空头),我们同样可以等待第三个高低点形成之后再进场参与,只是第三个高低点什么时候出现/会不会出现,不是那么容易判定。大部分情况下,在调整结构还没有完成时,交易者无法判定这个调整结构到底是简单的、N型的还是五浪的。唯一的可靠依据是,越复杂的结构,越是符合时间换空间的理论。五浪结构的第一个调整波段涨跌幅一般非常小,通常处于前一个趋势波段的30%以内(略微突破30%也可以)。简单来说就是,任何调整走势的第一波段,幅度越小,则调整结构越复杂;调整幅度越大,调整结构越简单。所以,在实际交易当中,建议交易者不要参与30%以内的调整走势,因为可能会两头止损。

  “震荡性调整”

  

  上图所展示的是七浪调整的模式,基本已经属于震荡行情的范畴。连接高点和次高点形成阻力线;连接低点和次低点形成支撑线。可以看出,整个趋势+震荡调整的结构,与形态理论当中的旗形极为类似。当然,除了旗形的旗面结构外,调整走势还可以形成三角形、楔形、喇叭口等等。

  震荡型调整的存在,导致我们再等地第几个低点和第几个高点出现再进场已经不那么现实,因为低点和高点实在太多了。此时交易者需要把视角从回撤/调整当中抽离出来,去观察行情突破后的运行幅度,也就是不再做回撤,而是做突破。前面所提到的简单结构、N型结构和五浪结构,也都可以用突破判定进行交易,只是相比回撤走势来说,突破点位不占优势。

  提到突破,就绕不开有效突破与无效突破的划分。按照勾形理论的要求,只要后一波段能够突破前一反向波段的高点(多头)/低点(空头),且突破波段运行时间超过6根线,则判定该突破为有效突破。也就是说,震荡型调整走势不再参与左侧交易,而是参与右侧交易,提高成功概率。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2、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4、部分内容来自网络公开信息

关键词阅读:纳斯达克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