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气势如虹 后市仍有升值空间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受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合力推动,本周人民币飙升近千点。从汇率走势看,美元兑人民币本周从6.8345最低下跌至6.7426,目前交投于6.75附近。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当前美元兑人民币走势加速下跌迹象越来越明显,不仅是美元在下跌,人民币也呈现独立升值,在本周突破6.8整数关口之后,下周或很快升破6.7口。

  虽然人民币上涨超过900点,但本周美元指数并未出现大的下跌行情,而是维持低位整理。主要因为是率决议并未如市场所预期鸽派。虽然周四美联储如预期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但有2位委员表示反对,显示美联储的“平均通胀制”举措并未得到所有委员的认可,这被市场认为还不够鸽派。不过,白宫暗示愿意增加刺激方案规模,期望在未来一周至10天之内达成刺激协议。投资者需注意驴象两党或打破长达数月的僵持,将会美元带来更多压力,届时人民币或将出现更大的上升行情。

  本周美元没有出现明显下跌,人民币独立升值姿态却愈加明显,说明有更多上涨驱动力加持在人民币上。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中国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改善。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消费等多项关键指标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具体来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1-8月份出口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6%,也实现了首次转正。

  二、国际资本流入,助力人民币升值。今年疫情使得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甚至可以说相背而行。一方面,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快速恢复经济,所以中国央行在刺激政策上比较克制。而另一方面,美国正好相反,防疫千疮百孔,经济备受打击,恢复遥遥无期,货币政策相当激进。美联储实施了大量的、长时间的货币政策刺激,并且还将出台更多宽松举措,美元将长时间维持在零利率水平附近。因为货币政策不同走向,中美利差也扩大到历史最大水平。而嗅觉敏锐的国际资本,自然而然地流入利息更高的人民币资产,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手。

  三、技术面因素也加速了人民币的上涨。美元兑人民币已经连续第八周收出阴线,如果从6月初开始计算,过去十六周,美元兑人民币仅有两周上涨,其余十四周全部收跌。而近期美元兑人民币七周连阴的单边走势,让投资者更加看好人民币后市,将纷纷买入,形成虹吸效应。

  所以,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当前人民币单边上涨行情已经势不可挡,下周或很快升破6.7,甚至冲击6.67重要位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